备战复学|我省发布高校学生返校复课实验室安全工作提示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江菊香 时间:2020-04-30 16:52

  5月6号起,我省中职学校、高职院校、本科高校、研究生毕业年级和其他有重要科研任务的学生返校复学。

  在全省学校复学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上,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林和平要求各校要健全完善校门、教室、实验室、食堂、宿舍等重点场所的管理制度。为推动高校教学科研秩序回归,确保复学后实验室安全平稳运行,4月30日,我省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专业委员会发布高校学生返校复课实验室安全工作提示,要求各高校加强实验室设施设备、危险化学药品管理,避免因设施设备长期闲置造成安全隐患。

  前期准备工作

  开学前,对实验室环境开展全面卫生清扫、消毒;学生返校后,在开始实验前,对实验室工位、仪器设备进行全面消毒,对所有实验仪器设备尤其是电气设备、实验气体钢瓶、实验药品溶剂做全面检查。

  (一)做好久未使用电气设备的检查

  重点对长期未使用的仪器设备、空调、冰箱、监控报警设备、排气扇、通风橱等用电设备及线路开展检查,避免突然通电造成设备设施损坏,人员受伤等情况。

  (二)做好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及气体钢瓶的安全检查

  对保有较多量化学品且长期未开启的实验室进行定期通风。同时,重点检查剧毒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易制爆化学品、精神/麻醉药品等管制化学品,要求严格执行双人双锁管理,规范保存。对保有气体钢瓶且长期未开启的实验室进行定期通风,检查气体管路是否泄漏、气瓶总阀是否旋紧、泄漏报警装置是否正常工作。

  (三)做好实验室消防的安全检查

  确认消控系统、灭火器、灭火毯、消防沙箱、消防栓等消防设施设备有效,数量种类位置配置合理。确保突发情况下,各类消防设施设备可正常工作。杜绝消防通道、消防门等被阻塞、指示不明确等现象,有效降低实验室消防安全风险。

  实验室日常消毒工作

  (一)开展实验室环境卫生日常消毒

  根据不同性质的实验室和环境条件,采取切合实际、科学的方式方法进行日常消毒、卫生保洁。保证实验室内通风、空气清新;使用消毒药物喷洒或擦拭时,须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避免损坏仪器设备、引发实验药品反应;有紫外灯消毒的实验室,应确保人员安全的情况下适当增加使用频次和消毒时间。

  (二)开展仪器设施设备日常消毒

  实验室仪器设备必须进行清理和消毒处理。各实验室可根据实验设备的特点和使用频次,采用不同的方式方法、频次进行消毒。

  实验室人员管理工作

  (一)严格管控进入实验室人员

  严格实行实验室人员审批准入制度,严禁不符合健康要求、未经审核、未获准许的人员进入实验室。对每日进出实验室人员建立人员信息、登记台账。

  (二)严格控制实验室内人数

  为避免实验室内人员群聚,实验室人员较多时,建议采取“时间换空间”做法,降低实验室单位时间内人员数量。制定实验室人员时间表,严格控制同一时间、同一实验室内开展实验人数。

  (三)严格落实实验人员防护要求

  进入实验室人员必须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工作,佩戴口罩;并根据实验特性选择实验服、手套、护目镜等必要的个人防护设备。

  (四)严格执行健康监测制度

  合理安排实验室大楼出入口数量及位置,必须有健康监测人员对进入实验室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做到逢人必检、测后登记在册。

  应急预案及应急处置

  各校要结合实验室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并进行演练。出现发热人员,学校、实验室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按照疫情防控规定立即处置。

(来源:厅高等教育处、省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专业委员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