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裕华:年轻就应该拼尽全力|青春荣光⑥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江菊香 时间:2020-06-24 08:48

  人物名片

  王裕华,龙岩学院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生物技术专业学生。曾获国家级荣誉13项,省级荣誉12项,先后获得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第二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金奖、第十四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4月14日,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公布了2019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天翼奖”获得者名单,全国共有50名优秀大学生入选,我省有两名学生获此奖项,王裕华就是其中一名。

  这不是王裕华第一次获得国家级的殊荣,

  她还荣获全国“挑战杯”竞赛一等奖

  被共青团中央授予“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强国一代新青年”等荣誉称号

  参与发表学术论文10篇

  申请及授权专利14项

  拥有作品版权133项

  软件著作权6项

  参与出版著作2部

  ……

  王裕华,这个1999年出生的女孩,

  是如何在大学两年多时间里,

  取得这么夺目成绩的呢?

  王裕华(后排左三)参加全国“挑战杯”竞赛时与团队成员合影

  优秀,源自她不平凡的经历、坚强的意志和不懈的努力。王裕华来自一个普通农村家庭。为了生计,父母在她未满月时便外出打工。在爷爷奶奶的照料下,王裕华慢慢长大。虽然童年缺少父母的陪伴,但也成就了她坚强的性格。为改变贫困的家境,她从小便努力学习,成绩位列前茅。2017年,她如愿考上大学。

  用知识改变命运

  用自己的力量改变生活

  大学给了王裕华一个更宽广的舞台

  激荡着她朝更强更好的自己靠近

  来到大学后

  她更加努力刻苦

  认真学习钻研专业知识

  综测成绩经常位列班级第一

  在实验室做实验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越努力越幸运。王海斌是王裕华大一时的生物学基础课程教师。有一次王裕华到实验室交作业,看到王老师在做实验,于是好奇地问:“老师你在做什么?我可以跟着你学习吗?”王海斌随口一说:“你自己回去查查资料,考虑清楚再来吧!”这个较真的女孩真的去认真查了资料,并且很坚定地表示要到实验室学习。冲着王裕华的认真劲,王海斌收了这个“徒弟”。王裕华也很努力,只要没课她就会去实验室“打卡”,跟着导师做课题,一步一个脚印地踏上了科研这条道路。

  在跟老师做酸化茶园茶树根际土壤蛋白质代谢网络图谱构建这一课题的过程中,蛋白质提取这一步骤相当关键,很长一段时间,王裕华都到第二天晨光熹微才回到宿舍。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连续2个多月的奋战,该项难题被攻克了!该成果王裕华与指导老师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在《中国科学·生命科学》杂志上。

  赛场上显英姿

  在导师的帮助下,王裕华有了很多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社会实践的机会。从校级到市级、从市级到省级、从省级到国家级,一次次的比赛,一次次的磨砺,她开始展露才华、羽翼渐丰。

  在参加第二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时,王裕华作为项目负责人,付出了很多心血。为了整理比赛材料,在假期里她还反复练习、总结,熬夜到凌晨三四点是“家常便饭”。有同学问她为什么这么拼,她只是莞尔一笑:“年轻就应该拼尽全力啊。”

  在北京举办的第十六届全国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总决赛历时较长,答辩为期七天。为了全力冲刺每天的答辩,王裕华连续7天基本没有休息。由于对北京天气不适应,答辩第三天时,刚出门,王裕华的鼻血就流出来了。当时大家都劝她休息,但她说:“比赛才过一半,现在休息,所有的努力就白费了。”

  正是她的执着坚持,为团队赢得了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她做什么事都力求十全十美,我在她身上看到了年轻人少有的珍贵品质,就是坚持!”王海斌老师有感而发。

  科技扶贫不停步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范仲淹的名句一直深深烙在王裕华的心里。虽然她的生活并不容易,但她知道还有比自己更加困难的人。

  2018年暑假,王裕华作为龙岩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科技扶贫,助力乡村农业发展”实践队队长,带领16名成员前往龙岩市周边乡镇进行扶贫实践工作。

  采集实验样本

  在武平云礤村,实践队开展了为期3天的中草药资源普查。实践队员们运用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对云礤村中草药的种类、科、属、分布特征、品种丰富度以及具体生长位置进行充分的调查、分析、记录和定位。“我们总结了本次实践调查的基础数据并对当地村民进行普及,指导他们如何鉴定中草药和不同中草药的经济价值,希望他们能够合理开发,充分利用资源,在实现经济增收的同时,保护好生态环境。”王裕华介绍道。

  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实践队深入龙岩市7个县12个村,行程1615公里,扶持农户共计132户。

  在一次次的努力下,她实现了自我能力的飞跃与提升。在大学短短两年多时间里,她获得过全国“强国一代新青年”荣誉称号、2018年福建省“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龙岩学院“2019年大学生年度人物”等荣誉。

  未来路阻且长

  但王裕华坚信

  只要拥有一颗勇敢的心

  求知若渴努力拼搏

  一定能用双手打造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即将大四的她

  正在复习专业知识准备考研

  她要在科研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学有所成回馈社会

  (部分采访由龙岩学院学生记者魏燕玲协助采访完成)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