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剩宴” 让节约成为伴随终身的好习惯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王静丹 时间:2020-09-02 10:37

  以舌尖节俭涵养心间美德

  用餐桌文明践行校园风尚

  近来,我省高校积极响应省委教育工委下发的《关于全省教育系统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开展形式多样的餐桌文明教育,杜绝餐饮浪费行为,掀起一股“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校园餐饮新风。

  华侨大学:

  华侨大学第一时间发布《文明餐桌公约》,倡导“合理膳食、营养均衡”的用餐形式,引导师生员工“节约用餐,不剩菜、不剩饭;健康用餐,用公勺、用公筷;文明用餐,不吸烟、不酗酒;安全用餐,放心油、放心菜”。

  学校将倡导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反对铺张浪费工作纳入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内容,将学生日常节俭行为习惯养成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发挥学生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招募“文明就餐”志愿督导员,开展文明劝导,引导学生在就餐时有序排队、合理打包、自收餐具、垃圾分类。

  学校还将节约理念贯穿到食堂采购、验收、贮存、加工、售卖等各环节,并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和常态化,以有效降低库存损耗,提高原材料利用率。要求各餐厅制定合理菜品数量、份量,大力推广分餐制,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拼盘菜等,以避免饭菜量过剩。

  福建农林大学: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福建农林大学迅速行动,进一步加强餐桌文明教育,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学校把“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食堂常态化工作和“文明餐厅”评比的重要指标。食堂员工在点餐环节就加强文明用餐引导,引导师生合理点餐,杜绝餐饮浪费行为,树立正确消费导向。

  学校在食堂设立光盘行动员工督导岗、青年志愿者宣传岗,发挥学生膳管会等学生社团作用,形成餐桌文明宣传督导长效机制,把学校各餐厅打造成全方位餐桌文明、节约文化教育的育人阵地。

  龙岩学院:

  龙岩学院学生工作处、校团委共同下发《2020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活动方案》,通过“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宣传活动、“杜绝浪费,勤俭有你我”主题班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我先行”倡议与承诺、“身边的浪费现象”曝光行动等形式,在全校学生中广泛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活动。

  龙岩学院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物网本182班团支部开展了主题为“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的主题活动。

  为呼吁从自我做起,践行节俭理念,20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班团支部开展“光盘行动”打卡活动,以拍照打卡的形式做到“盘清”“碗光”,是同学们对粮食和劳动者最真的尊重。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近日,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深入开展以“‘光盘行动’、从我做起、拒绝浪费、珍惜粮食”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学院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把“光盘行动”落到实处。

  学院各系部开展了“厉行节约,杜绝浪费”主题班会,号召同学们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养成俭以养德的良好品质。同时,在微博发起了“厉行节约,拒绝浪费”光盘行动的话题活动,吸引不少同学积极参与。

  点餐适量,剩菜打包;

  粒粒不易,不倒不弃;

  避免铺张,不讲排场;

  拒绝浪费,珍惜粮食。

  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吧!

    综合:华侨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龙岩学院、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