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手册》《家庭教育指导手册》出版发行座谈会举行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周华 时间:2020-09-29 09:21

  9月27日上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手册》《家庭教育指导手册》出版发行座谈会在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举行。省委教育工委王建南副书记、省妇联袁素玲副主席、福建师范大学党委李绚副书记等出席座谈会并向大中小学教师代表赠送了丛书。

  省委教育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抽调有关专家教授组成编写组,编写出版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手册》《家庭教育指导手册》,共57万字,并经省委教育工委审定试用。两本《指导手册》注重内容科学性,针对中小学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中常见问题,运用心理学、教育学的理论进行解释与分析;注重针对学生学习、适应、人际关系、人格、心理危机干预和疏导、心理课程教学,以及亲子关系与沟通、品德与个性、家校合作等,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注重运用现实案例导入、问题成因分析、处理方式的操作指导;注重语言平实生动、通俗易懂,结合运用大量案例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之策。

  座谈会现场

  王建南指出,用好这两本《指导手册》,有助于推动广大教师和家长了解掌握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基本知识和技能,促进青少年学生心理素质的提升,推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有机衔接,促进青少年学生的全面发展,完善思政工作体系,形成育人全链条,构建福建特色的“三全十育人”工作格局。

  向教师代表赠书

  王建南强调,加强学生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学校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抓手,健全完善心理健康教育与教务、宣传、学工、团委和后勤管理等多部门联动机制,协同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同时,注重可利用的社会资源,强化家校育人合力,加强与卫健、体育、妇联部门开展合作,推动我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质增效。

  两本《指导手册》

  座谈会上,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连榕教授、福建人民出版社魏清荣副社长、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吴泳清校长、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委陈金章副书记、福建医科大学健康学院党委书记林贤浩教授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