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福建省职业教育活动周省级主会场活动在厦门举行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0-11-16 17:10

  11月13日,2020年福建省职业教育活动周主会场活动在厦门城市职业学院举行。活动由省教育厅、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人社厅、省工信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国资委、省总工会、团省委、省中华职教社等10部门联合主办,厦门市教育局、厦门城市职业学院承办。本届职业教育活动周以“人人出彩,技能强国”为主题,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健、厦门市委常委朱子君出席活动并致辞,省、厦门市直单位代表,省教育厅相关处室、厅直属单位、省属和部分职业院校负责人,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厦门海洋职业学院师生代表共计260余人参加了活动。

  2020年福建省职业教育活动周省级主会场

  厦门市委常委朱子君在致辞中表示,厦门是联接“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城市和国际友好交往的重要窗口,也是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前沿平台。随着高质量发展的加快推进,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必须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一直以来,厦门市大力弘扬“嘉庚精神”,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以突出闽台职业教育合作为特色,加强职业教育内涵建设,出台了一系列支持职业院校改革发展的政策,推动职业教育走上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厦门市委常委朱子君在主会场活动致辞

  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健在致辞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把职业教育摆在了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纳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和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总体布局,全省职业教育战线真抓实干、改革创新,形成了一批可喜的职业教育改革实践成果。今年5月,福建省在职业教育领域因“校企合作推进力度大、职业教育发展环境好、推进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成为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激励的4个省份之一。

  省教育厅副厅长(正厅长级)刘健在主会场致辞

  刘健强调,全省各地、各职业院校要紧密围绕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精准对接产业需求,着力统筹推进职业教育与区域发展布局;着力开展产教融合型城市、产教融合型行业、产教融合型企业试点;着力探索企业参与办学途径、开展校企融合发展项目建设、推动院校开展职业培训。各地要以“职业教育活动周”为契机,精心组织好相关活动,使活动周期间“天天有活动、处处有看点、人人有收获”,达到“展成就、扩影响、造声势、促发展”的目的。要大力倡导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大力宣传“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理念,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要发挥好师生主体作用,结合招生招聘、技能竞赛、校园开放、成果展示、才艺表演、为民服务、校企合作等活动,让社会了解职教、体验职教、参与职教、共享职教发展成果,不断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

  在活动周主会场,召开了厦门职教高地建设座谈会,省、厦门市有关单位代表,部分职业院校代表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厦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进行座谈。

  部分参会代表参加厦门职教高地建设座谈会

  活动周主会场活动邀请了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高职分会会长丁金昌做专题报告,以“提升人才培养能级,实现学生人人出彩”为主题与参会代表进行分享。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高职分会会长丁金昌做主题报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