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综合版)首发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1-08-28 20:14

  如何科学评价一个区域的教育质量,这是社会关注的重点。义务教育是提升国民素质的奠基性工程,在各级各类教育中处于重中之重的地位。在当前“双减”大背景下,如何向学校和课堂要效益,进一步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如何实现减负增效?这是大家普遍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话题。

  日前,省教育厅、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发布了《福建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这是我省继2020年在全国率先以省级政府教育督导机构名义发布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学科版)之后,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首次发布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综合版)。这份报告反映了2013年以来特别是近三年来我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情况,意味着我省发布的质量监测报告,已从单学科报告拓展到多学科的综合报告,报告发布的内容和形式更趋成熟。

  本报告反映我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目的意义、监测内容、监测对象、监测工具等情况,呈现多视角、多领域监测结果,对进一步优化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提出对策与建议,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双减”的决策部署,促进全省义务教育“减负”“增效”提供了依据和参考。

  为什么测?

  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是教育评价的重要内容,是一项全新的教育管理手段、教育评价方式,监测的目的、内容和工具都有别于一般意义上的统考统测,在促进义务教育发展过程中“指挥棒”和“体检仪”的双重作用日益凸显。一方面,对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状况的监测,有利于扭转部分地方以升学率作为评价学校和学生主要标准的做法,克服短视行为和功利化倾向,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理念;另一方面,通过收集学生发展及其影响因素的客观数据,对各地义务教育质量发展状况进行全面“体检”,为诊断问题、分析原因、调整政策提供依据和参考,从而促进义务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开展省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主要目的是掌握全省义务教育质量总体状况,科学评价省、市、县三级义务教育发展水平,客观反映义务教育质量相关因素影响情况,系统监测国家课程标准和相关政策规定执行情况,为改进学校教育教学、完善教育政策提供依据和参考,发挥监测的导向功能,提升政府教育治理水平,引导社会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正确的教育政绩观、良好的教育生态观。

  测什么?

  省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内容主要包括学生的学科领域表现、教师配备、条件保障和社会支撑资源等影响学生学科领域表现的因素。

  监测对象为全省各地义务教育阶段的小学高年级学生、初中生及相关学科教师、校长。

  为保证监测结果的代表性和数据的准确性,根据区域人口总量、经济发展水平和教育发展状况等因素,每年按全省县(市、区)总数的一定比例抽取样本县。根据地理位置、城乡分布、学校类型等因素,采用按规模成比例概率抽样(PPS)方法抽取样本校。原则上,每个样本县抽取部分小学、初中作为样本校,再从每所样本校中抽取一定数量的学生作为样本学生。2020年开始,体育与健康学科监测对象从义务教育阶段向普通高中延伸。

  怎么测?

  省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工具包括纸笔测试工具、现场测试工具以及线上线下问卷填答工具。我省研发的测试题、监测问卷,具有较高的可信度、有效性。

  2020年,义务教育英语学科听力监测、音乐学科监测率先通过人机对话测试。

  在体育与健康、艺术两门学科质量监测实施中,结合送教指导,测试组专家针对现场监测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向样本校师生详细讲解各测试项目的教学重点难点,对当地教师教育教学工作进行悉心指导,得到当地教育局及样本校教师的好评。对于其他学科,全省所有样本校均按统一要求,在规定时间里进行统一测试。

  测出了什么结果?

  本次监测报告从国家课程标准落实情况、学校条件保障情况、影响学生学科领域表现因素情况,综合呈现了我省2018-2020年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情况,与此前监测结果比较,呈现区域教育发展变化情况。

  从国家课程标准落实情况来看:

  在道德与法治学科学习中,我省学生道德规范良好,应用能力强,能积极参与活动。

  在语文学科学习中,我省学生语文学业中表达与交流(表达与应用)和创作能力相对薄弱。

  在数学学科学习中,我省大部分学生数学理解和了解能力较好,但数学运用能力相对薄弱。

  在英语学科学习中,我省大部分学生英语口语表达和识记较好,但书面表达和运用能力较为薄弱。

  在科学学科学习中,我省大部分学生科学理解能力较好,但科学思维能力和科学探究能力都相对较弱。

  在体育与健康学科学习中,学生体质健康总体水平合格率较高,优秀率仍有提升空间。初高中男生的体质健康需要关注。

  在艺术学科学习中,学生艺术学科课标落实情况较好,抽测到的部分地区艺术成绩校间差距较大。

  从学校保障情况来看:

  在硬件条件上,我省大部分学校班级多媒体资源充足,但电子化图书资料较为缺乏,电子图书的管理和使用不够规范,电子教学资源使用状况存在城乡和校间差异,艺术设施设备城乡和地域差异显著。

  在师资条件上,我省各地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总体配齐,但是小学和初中的音乐、美术、体育、科学教师还较为缺乏。大部分教师为本科及以上学历,教师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需求较大。师生关系良好,有助于学生发展。

  从影响学生学科领域表现因素情况来看:

  在课内外学习负担方面,大部分学生课业负担较重,有超过四成的学生参加校外辅导班,学生睡眠时间整体不足,迫切需要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课外读物、体质健康等“五项管理”。

  在同伴交往与心理健康方面,学生整体表现出比较积极乐观向上的良好或正常的情绪状态,部分学生有被同伴欺凌的现象,自我价值感较低,有部分学生经常感到劳累,存在紧张感等消极情绪。

  在家庭环境影响方面,亲子关系越好,学生的学业成绩越高,学习情感态度状况越好。

  从年度监测结果比较情况来看:

  与上次监测年度2018年相比,2020年我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语文和数学学业表现水平Ⅱ级及以上(即达到课程标准要求的知识点和能力的掌握程度)基本保持在一个较高比例,小学语文和数学学业表现水平Ⅳ(优秀)比例较大且呈现增长的良好态势,初中语文和数学学业表现水平Ⅳ比例呈现中等幅度增长。

  与上次监测年度2015年相比,2020年我省中小学学生英语学业表现水平Ⅱ级及以上比例呈现中等幅度增长,小学英语学业表现水平Ⅳ比例呈现较大幅度增长,初中英语学业表现水平Ⅳ比例基本维持稳定。

  与上次监测年度2014年相比,2020年我省中小学学生科学学业表现水平Ⅱ级及以上比例呈现小幅度增长,小学科学学业表现水平Ⅳ比例呈现小幅度增长,初中科学学业表现水平Ⅳ比例呈现小幅度降低。

  与2014年、2019年监测年度相比,2020年我省小学六年级和初中二年级学生的身体机能的合格率和优秀率均有大幅度提升。

  从各设区市综合比较情况来看:

  从五年级语文学科监测情况上看,厦门市、福州市等地学生语文监测得分较高,漳州市、南平市、三明市、厦门市、泉州市和平潭等地语文成绩校间差异处于中等水平;厦门市、龙岩市和平潭等地语文学习兴趣高的学生比例高;厦门市、平潭、龙岩市和三明市等地学生学习时间较短;厦门市和平潭等地觉得自己语文教师素养高的学生比例高。

  从九年级语文学科监测情况上看,厦门市学生语文成绩监测得分较高,三明市、平潭等地学生语文成绩校间差异小;南平市语文学习兴趣高的学生比例高;厦门市、泉州市、三明市和龙岩市等地学生学习时间较短;平潭、厦门市和南平市等地觉得自己语文教师素养高的学生比例高。

  从五年级数学学科监测情况上看,厦门市、宁德市等地学生数学成绩监测得分较高,多数设区市数学成绩校间差异处于中等水平;平潭、厦门市、龙岩市数学学习兴趣高的学生比例高;厦门市、平潭、三明市等地学生学习时间较短;厦门市、龙岩市等地觉得自己数学教师素养高的学生比例高。

  从九年级数学学科监测情况上看,厦门市、福州市和莆田市等地学生数学成绩监测得分较高,三明市学生语文成绩校间差异小;厦门市数学学习兴趣高的学生比例高;三明市、泉州市等地学生学习时间较短;南平市、厦门市等地觉得自己数学教师素养高的学生比例高。

  从五年级英语学科监测情况上看,厦门市、福州市、南平市等地学生英语成绩监测得分较高,龙岩市、厦门市等地学生英语成绩校间差异处于中等水平;厦门市、三明市、平潭和龙岩市英语学习兴趣高的学生比例高;泉州市、龙岩市、宁德市、厦门市和平潭等地学生学习时间较短;厦门市、平潭等地觉得自己英语教师素养高的学生比例高。

  从九年级英语学科监测情况上看,福州市、莆田市、厦门市等地学生英语成绩监测得分较高,平潭学生英语成绩校间差异小;厦门市英语学习兴趣高的学生比例高;泉州市、三明市等地学生学习时间较短;平潭、厦门市等地觉得自己英语教师素养高的学生比例高。

  从体育与健康学科监测情况上看,接受监测的5个设区市小学六年级学生身体形态正常率由高到低依次为龙岩市、三明市、厦门市、宁德市、福州市,三明市和龙岩市学生肥胖率低。各设区市八年级学生身体形态正常率由高到低依次为宁德市、龙岩市、厦门市与三明市并列、福州市,宁德市和三明市学生肥胖率低。

  从艺术学科监测情况上看,福州五、九年级美术赏析、绘画创作与表达成绩最高;省属学校五年级音乐演唱成绩最高;福州九年级音乐演唱成绩最高。

  从学生课业负担、教育信息化、亲子关系、师生关系、同伴关系等方面情况来看:

  从学生课业负担状况上看,学生的课业负担已经成为影响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一大障碍,也是一直以来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本次监测将每周学校总课时数、书面家庭作业时间及校外辅导班学习时间等合成为学生每周总学习时间,用来反映学生的课业负担状况。平潭、龙岩市和南平市等地五年级学生平均每周总学习时间低,学习时间相对较短;南平市、三明市和泉州市等地九年级学生平均每周总学习时间低,学习时间相对较短。

  从电子教学资源充足的学校占比看,充足的信息化教学资源对于保障教学质量十分重要。厦门市、三明市和南平市等地电子教学资源充足的小学比例高;厦门市、宁德市和三明市等地电子教学资源充足的初中比例高。

  从电子教学资源使用状况好的学校占比看,三明市、厦门市、福州市、宁德市和南平市等地电子教学资源使用状况好的小学比例高;厦门市、福州市等地电子教学资源使用状况好的初中比例高。

  从亲子关系上看,亲子关系越好,学生的学业成绩越高。厦门市、平潭和龙岩市等地五年级学生的亲子关系好;厦门市、南平市和泉州市等地九年级学生的亲子关系好。

  从师生关系上看,师生关系越好,学生的学业成绩越高,学习情感态度状况越好。厦门市、平潭和龙岩市等地五年级学生的师生关系好;南平市、厦门市和宁德市等地九年级学生的亲子关系好。

  从同伴关系上看,厦门市、平潭和龙岩市等地五年级学生的同伴关系好;厦门市、南平市和三明市等地九年级学生的同伴关系好。

  本次监测报告全方位展现了我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习质量状况,分析了影响相关学科教育质量的主要因素、全面呈现了师资状态、学校条件保障和社会支撑环境、影响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因素等方面的情况,积极回应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为我省进一步落实“双减”工作,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科学作业设计、保障课后服务、提高教师素质等“提质”“增效”工作,将提供有力的监测数据支撑。

  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是全社会的共同期盼。今后,福建将围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进一步健全完善质量监测的指标体系,从学科性走向综合性指标监测,力争到2025年进入更加成熟的新阶段,形成具有福建特色的更为完善的监测体系,持续服务我省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