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福建省“英才计划”选拔工作启动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1-10-15 16:58

  日前,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福建省教育厅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福建省“英才计划”工作的通知》。

  今年的选拔有哪些新内容?一起来看。

  培养学科

  厦门大学: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计算机;

  福州大学:化学。

  培养内容

  学生在高校导师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项目、科技社团活动、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等活动。培养周期为一年,时间以寒暑假和周末为主。

  学生遴选

  (一)对象

  面向福州、厦门、泉州、漳州和龙岩前期备案中学的高一学生。拟按1:3的比例选拔230个学生,具体名额分配为厦门120人、福州50人、泉州30人、漳州15人、龙岩15人。

  (二)条件

  1.品学兼优、热爱科学,对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计算机其中一门有浓厚兴趣,具有良好的学科基础知识和突出科技特长,相应学科成绩在本校年级前10%或者综合成绩排名前15%,有志于未来从事基础学科研究。

  2.学有余力,能保证每月至少1-2次参加面对面培养。主动学习和沟通能力强,具有团队协作精神,能及时完成导师布置的任务,每月至少在全国网站上传一次学习日志。培养结束后配合省级管理办公室的后续成长跟踪和服务工作。

  (三)申报材料

  学生需提交报名表、中考成绩证明、推荐函、科技类竞赛获奖证书,个人撰写的研究型课题报告或开题报告。

  (四)选拔程序

  英才计划是基础学科人才培养计划,与高考升学无直接关联。学生的遴选要避免功利化因素。各中学在选拔和推荐学生时应侧重考虑学生在所申报学科方面的学习兴趣、特长和学业水平,重点参考本学科任课教师和班主任的意见。

  学生先参加各校组织的申报和选拔活动,再由学校于10月26日前统一向市教育局申报,市科协和教育局于10月28日前完成本市初选工作并将名单报到省级管理办公室。11月至12月,省级管理办公室和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将组织学生进行统一测试、面试,确定正式培养学员名单。部分学科将开展前置培养试点工作,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导师推荐

  厦门大学学生处和教务处、福州大学教务处负责推荐导师。导师应组建由热心青少年科技教育专家组成的培养团队,团队成员原则上应具备博士学位或副高以上职称。

  据了解,我省英才计划由省科协、省教育厅和厦门大学共同组织实施,2013年至今已累计培养了375名优秀中学生。2022年我省将新增福州大学作为英才计划实施高校,这将有利于进一步拓展我省英才计划的培养范围,推进优质科技教育资源的共享,为我省优秀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涌现和成长搭建更广阔的平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