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教学开放活动开始申报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2-01-26 17:02

  日前,省教育厅发布《2022年度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教学开放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组织开展2022年度教育教学开放活动。

  《通知》指出,高中学段学校可围绕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提升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等方面设计主题;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可围绕“双减”政策落实、提升课堂教学和作业管理质量、考试评价改革、创新课后服务形式等方面设计主题;学前教育阶段学校可围绕游戏化课程建设等方面设计主题;特殊教育学校围绕课标落实医教结合、融合教育、自闭症教育送教上门等方面设计主题申报开放教学活动。

  《通知》鼓励各地各校从科学实施幼小衔接、小学科学学科教学、加强实验教学、中小学一体化课程教学等方面设计主题,积极创造条件组织开展课程思政、“三科”教材铸魂育人、科学教学、实验教学、项目式学习、优秀教学成果推广等专题教学开放活动。

  活动形式

  (一)课堂教学观摩研讨。围绕活动主题,在全面开放课堂的基础上,结合实际重点推荐一定数量的观摩课、研讨课,并安排课堂教学互动式研讨,开展交流。

  (二)专题讲座。围绕活动主题,开设引领教育教学的理论专题、反映学校先进管理理念和优质教育教学方法的实践经验等讲座,并开展互动交流。

  (三)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展示。结合各地各校实际,分享学校管理、课程建设、教研制度等改革经验,展示大课间活动、学生社团活动等过程;有条件的学校要通过电子显示屏、实物、展板等形式,呈现学校管理改革和学生活动成果。幼儿园开放的形式可包含游戏活动设计与实施、专题讲座、环境观摩等。

  (四)线上线下融合。为提升优质资源示范辐射作用,各承办学校在邀请部分代表观摩外,能运用现代媒体技术向全省进行直播。

  活动要求

  (一)加强指导。各设区市(含平潭综合实验区,下同)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教科研部门认真制定年度(或学年)教育教学开放活动计划,指导县(市、区)制定年度(或学年)县级教学开放活动方案,并从中遴选推出举办省、市级教学开放活动的学校。

  (二)加强统筹。每场省级教学开放活动原则上由2-3所学校联合承办。每场活动申请认定的省级观摩课、专题讲座总数不超过50节,其中讲座场次占比不超过四分之一。

  (三)精心遴选。各地各校要精心遴选教学能手参加教学开放活动,并广邀校外和区域外课程教学专家参与,确保课例优质。 

  (四)对口帮扶。承担教育教学对口帮扶任务的学校,开展教学开放活动时要主动邀请对口帮扶地区和学校参加。各地开展教学开放活动必须组织乡村学校、薄弱学校参加,充分发挥优质学校、学科的示范辐射作用,加快培育乡村优质学校。

  2022年度省级教学开放活动申报截止时间为2月21日前,各设区市可申报1-2项。申报材料报送邮箱:pjskczx@fjsjyt.cn。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