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调度会召开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2-04-30 11:59

  4月29日,省教育厅、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召开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调度会,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巩固提升我省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加快推进我省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与督导评估工作。受省政府总督学、省教育厅厅长林和平委托,省政府副总督学,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主任,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李迅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绚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李迅指出,要深刻理解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大意义。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抓手,是保障义务教育公平而有质量的民生工程。我省于2016年全面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国家督导评估验收,位居全国省份第七,提前一年实现省部《备忘录》预定目标,比全国所有县域全面完成基本均衡任务提早了五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义务教育的各项工作都要聚焦优质均衡,资源配置要服务于优质均衡,考核评价也要突出优质均衡。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新期待,彰显教育的公益性、公平性、公共性、公正性,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踔厉奋发,创先争优,推动解决义务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和获得感。


李迅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迅强调,义务教育的优质均衡有深刻内涵,要准确把握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内涵要义。一是教育理念更加科学,要尊重教育规律,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要实行入学机会均等的全纳教育,面向每一个孩子、服务每一个学生,为每一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二是标准化建设更加完善,要着眼于满足学生全面发展需要、满足课程实施需要,体现时代性。三是教师队伍更加优化。要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依法保障教师待遇,科学有序开展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促进校际师资均衡配置。四是人民群众更加满意。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破解,群众对教育的认可度更高。
  李迅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福建没有理由不把教育办好”的重要嘱托,切实推进全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取得实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要落实政府主体责任。持续强化政府主体责任,把义务教育作为重中之重,依法落实教育经费投入“两个只增不减”,加大对困难地区、薄弱学校的倾斜力度,着力缩小县域内义务教育校际差距。二要巩固提升“基本均衡”发展成果。要对照监测复查报告中指出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主动查缺补漏,“一市一案”“一县一策”制定整改方案,细化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倒排时序、挂图作战,不折不扣落实整改要求,年底前全面完成整改任务,确保“基本均衡”指标不出问题。三要加快“优质均衡县”创建进度。要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创建的基本任务和攻坚清单,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抓好科学规划,深化制度创新,强化条件保障,加快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充分发挥创建示范引领作用,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有效举措。四要强化督导评估。继续发挥好教育督导的作用,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通过督导评估推动解决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将成果真正体现在学校面貌变化上、体现在教师和学生全面发展中、体现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
  会议以视频的形式召开,国家督学、厦门市政府总督学、一级巡视员郭献文,三明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市政府副总督学刘若嘉同志分别作交流发言;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教育督导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市、区)”的指导推进情况、全省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和优质均衡发展监测复查情况。


分会场

  会议在省教育厅设主会场,厅分管领导及思政处、规划处、财务处、基教处、教师处、体卫艺语处、科信处、督导处、装基中心、教科所、普教室和电教馆等部门负责人参会。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设置分会场,教育行政部门分管领导及规划、财务、基础教育、教师、体卫艺语、科信、教育督导、普教室、电教馆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