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2022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顺利完成
来源:厅督导处 时间:2022-05-30 16:07

  5月25日-26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实施2022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以下简称“国测”),我省长乐区、福清市、思明区、湖里区、惠安县、德化县、诏安县、邵武市、长汀县、福鼎市等10个样本县的202所中小学校约6000名学生和3220多名校长、班主任,语文、英语、音乐、美术教师参加,全省现场测试组织实施工作有序开展、顺利完成。

  今年“国测”内容为义务教育阶段四、八年级学生语文、艺术、英语课程或教育活动开设、学生学业负担、教学条件保障、教师配备、教育教学、学校管理以及区域教育管理情况等,同时监测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监测的方式方法也进一步优化完善,其中中学生问卷采用线上填答,学生名册密件采用线上打印方式完成,采用演唱测试系统和英语口语测试系统更加客观、准确地测试学生的艺术水平和英语口语能力,现场操作程序比往年更为复杂。

  为确保我省“国测”顺利开展,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监测前,对相关市、县进行动员部署,对现场组织实施工作开展培训,委派省级视导员对各样本县监测准备工作和监测日测试工作进行业务视导。监测日当天,到福清、长乐、福鼎等样本县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同时,安排专人值班,全程监控样本县测试组织过程,实时掌握各样本县测试进展,对各地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进行指导与协调。

  25日上午,省政府副总督学、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主任,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李迅带领省教育厅督导处、省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办公室负责同志赴福州市部分样本县开展实地视导调研。李迅一行先后到福清市龙田中心小学、福清市高山北垞小学和长乐区金峰中学等监测点,听取了市、县和学校有关负责人关于“国测”实施情况的介绍,实地察看了监测保密室、测试教室、演唱和口语测试室、教师问卷填答室等测试场地的设置,特别关心疫情防控、安全保密、演唱和口语测试工作的落实情况,详细了解学生演唱与口语测试的模拟练习、师生模拟练习和应急处置预案制订等情况。李迅一行对福清市、长乐区有序实施“国测”表示肯定,强调要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五育并举”,重视监测结果应用,促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

 

厅领导到样本县指导“国测”组织实施情况 

  据“国测”数据显示,近年来我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教师队伍、教育教学管理得到了很大提升,学生学业成绩显著提升。其中,四年级数学成绩提升31分,名次由全国第8位提升到第5位;八年级数学成绩提升19分,名次由全国第22位提升到第13位;四年级语文成绩提升10分,名次维持全国第4位;八年级语文成绩提升14分,名次由全国第7位提升到第5位;四年级科学成绩基本保持稳定,名次由全国第6位提升到第5位;八年级科学成绩提升12分(物理提升12分,生物提升18分,地理提升15分),科学名次由全国第12位提升到第6位(物理由第12位提升到第5位,生物由第10位提升到第4位,生物由第9位提升到第5位)。

 

“国测”样本县测试规范培训会  

 

“国测”公示栏  

 

“国测”保密文件柜

 

“国测”保密文件柜贴封条

 

“国测”校长、教师问卷填答室门签  

 

“国测”测试系统界面

 

  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是什么?

  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简称“国测”,由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统筹规划、组织实施,目的是国家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科学评价一个区域教育教学质量和相关影响因素,有利于督促和指导各地集中精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到着力点,精准服务高质量发展。

  “国测”主要内容 

  根据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培养目标和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实施情况,对标《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确定德育、语文、数学、英语、科学、体育与健康、艺术、劳动、心理健康为监测的九个学科领域。

  监测的主要内容有两大方面:一是学生在九个监测学科领域的发展质量状况。二是影响学生发展质量的相关因素,如各学科领域的课程或教育活动开设、学生学业负担、教学条件保障、教师配备、教育教学、学校管理以及区域教育管理情况等。

  “国测”样本如何抽取?

  根据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学生量大、面广的特点,监测采取三阶段分层抽样方法,包括区县、学校和学生抽样。其中,根据人口总量、经济发展水平和教育发展状况,在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抽取样本县(市、区),占全国总县数十分之一左右(每年约340个)。根据地理位置、城乡分布、学校类型等因素,采用按规模成比例概率抽样方法,在样本县(市、区)抽取样本学校,原则上每个样本县(市、区)抽取12所小学、8所初中。在样本学校随机抽取学生,原则上每所样本小学抽取30名四年级学生、样本初中抽取30名八年级学生。监测结果能够代表全国和各省份的整体水平。

  “国测”结果报告有哪些?

  根据报告目的、内容和阅读对象的不同,主要研制形成国家监测报告、分省监测报告、区县监测诊断报告、政策咨询报告四类报告。

  1.国家监测报告。呈现全国学生在各监测学科领域发展水平的总体状况、影响学生发展水平的主要因素以及相关分析,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发布。

  2.分省监测报告。分省(区、市)呈现学生在各监测学科领域的发展水平、影响该省(区、市)学生发展水平的主要因素以及相关分析。该报告主要供省级人民政府和有关教育部门使用。

  3.区县监测诊断报告。分县(市、区)呈现学生在各监测学科领域的发展水平、影响该县(市、区)学生发展水平的主要因素以及相关分析,诊断教育质量问题。该报告主要供县级人民政府和有关教育部门使用,供学校改进教育教学参考。

  4.政策咨询报告。针对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结合一线教育实际深入分析并提出改进建议。该报告主要供有关领导和部门参阅,供地方调整教育政策参考。

  “国测”结果有什么用? 

  与中考、高考不同,学生个人的质量监测结果不公布也不排名,学生个人和家长无须过分担心。“国测”结果将主要用于服务决策咨询,督促问题改进,支撑督导评估,引领质量提升。

  1.服务决策咨询。向国务院领导和有关部门呈送国家监测报告和政策咨询报告,为教育政策的制定和调整提供支撑。

  2.督促问题改进。向各省级人民政府反馈监测发现的主要问题清单和分省监测报告,督促问题整改。建立监测预警机制,对全面发展质量不佳、质量下滑趋势明显的地区进行预警,对有关责任人员约谈问责。

  3.支撑督导评估。监测结果直接应用于督导评估工作,作为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义务教育质量评价等工作的重要参考。

  4.引领质量提升。宣传推广监测发现的典型地区经验案例,搭建监测学习交流平台。加强监测数据挖掘运用,鼓励开展监测相关学术研究,引领推动教学改革、改进教育管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