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督导典型案例:一句嘀咕 一个问题 一抓到底
来源:厅督导处 时间:2023-02-02 15:50

  日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遴选确定2022年度全国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典型案例,福建共有4篇案例入选。“福建教育微言”推出“教育督导典型案例”专栏,对我省入选案例进行展示,积极推广责任督学在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努力提升挂牌督导工作水平,着力为教育改革发展稳定保驾护航。

  一句嘀咕一个问题一抓到底

  

  【案例背景】

  本案例督导对象是一所刚办6年的城区新校,自2018年以来一直由我挂牌督导。多次发现教师私自统一购买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核准的图书目录以外的其他教辅,批评教育整改总是不彻底。追其根由,部分教师缺乏“作业是每一位孩子自主学习、自由探索、表现自我、超越自我的实践平台”的认识,缺乏设置、设计多元化作业的经验。学校没有将“减负”工作与高质办学联系探索,不够重视作业设计研究工作,没有建立优秀作业资源库,教师为提升考试成绩,通常喜欢使用题海战术,购买配套教材现成的作业设计,不用费时费力设计有梯度的个性作业,图方便。要彻底根治这一问题,仅靠督学个人力量远远不足,必须借助政策的力量。2021年4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让我看到了解决问题的希望!

  【案例描述】

  2021年6月,如常进入小学进行“五项管理”主题督导。我问督学联络员,这学期老师们有订购其他不符合规定的教辅吗?她回答:应该没有吧。恰逢下课,随机走到一个三年级教室,就听个别学生嘀咕:哎呀,有人检查!循着话音方向望去,一个男生好像有点紧张地拽了拽书包。我没靠近他,而是走到另几个同学的身边,跟他们聊了聊作业的情况:做哪些作业?特别喜欢哪些?哪些不喜欢?大概在什么时间做?接着让他们推荐一些比较优秀的作业让我欣赏一下,顺手翻了翻他们的书包。侧面了解到这个班级除了配套练习册,语数学科教师都统一购买了《新领程》,统一布置作业,统一讲评,但没有批改符号。继续查了几个教室,发现并不是所有班级都存在违规现象。

  学校给我提供了常规管理制度、作业检查记录和师德师风承诺书,可以初步判断这是几个班级瞒着学校所为。为什么这种行为屡禁不止呢,我决定听听这几个老师的想法。“知道学校多次强调,但就一本练习册真的不够,知识得不到有效巩固,有了这些教辅就好多了。”“我也跟家长们说过不能订购,但家长们说没有作业,孩子们到处跑,管不了。”“我是一个新教师,外面订购的应该比我设计的作业质量高些。”“我也不想给自己增加负担,毕竟买了就会让孩子做,做了就要讲评。”……各说各有理,当下意识到这是学校作业管理不到位的问题,没有多渠道疏通,这个问题无法根治。

  于是我和校长立刻召集学校中层以上干部进行督导反馈交流,认识作业管理的重要性,探讨违规购买的底层原因和彻底根治问题的措施等,一系列整改措施应运而生。

  1.专题学习宣传,提高作业意义认识。组织教师研读学习《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加强“五项管理”进一步推进中小学生减负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提高教师对作业的功能、意义的认识,关注作业设置、设计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

  2.制定管理方案,规范教师作业行为。制定作业常规管理优化细则,明确工作目标、规范要求、运行措施、工作流程,确保作业规范管理工作顺利实施。

  3.建立公示制度,把控各科作业总量。建立作业布置协商、作业公示机制,按班级做好课后作业量的学科平衡工作,由班主任负责协调、控制班级家庭作业量,制定一周作业布置计划并认真实施,确保每天家庭作业学科平衡、总量合理。

  4.完善检查制度,监控作业实施过程。优化作业监管与检查制度,对作业实施情况进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突出对作业设置、设计、评改、反馈等环节的全程监控。

  5.融合各项管理,优化作业管理功效。将作业管理融入学校各项管理工作。一是与备课管理相结合。设置的课内外作业在备课中体现,典型错误分析与教学反思相结合;二是与上课管理相结合。在课堂教学中,切实保证课内作业时间与质量;三是与评价管理相结合。将作业设计研究融入命题研修,以命题的要求设计作业;四是与研修管理相结合。作业研究纳入校本研修的主要内容;五是与资源建设相结合。优秀作业设计收录于学校教学资源库,实现作业研究成果资源共享;六是与课程建设相结合。“软性”作业研究纳入校本课程、拓展性课程开发工程。七是与家校联系工作相结合。通过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合理安排孩子课余生活,营造良好家庭育人氛围,与学校形成协同育人合力。提高作业常规实施质量,助力核心素养培养,促使作业管理功效最大化。

  措施明确,执行是否到位直接决定成效。结合“五项管理”督查,每月督导我都持续跟进整改情况反馈,在与学校中层管理人员良好互动中不断推动作业管理改革的力度和深度。学校逐项落实整改措施,开展了教学作业设计专题培训、研讨、比赛、检查、展评、资源再利用等活动,成效逐渐凸显。

  既考虑前置性作业,又设置课堂作业、课外作业。作业布置不仅体现学生学习水平、年龄特征,兼顾学生的个性发展,很多内容还富有美感和探索与思考的意义。古诗配画、错题收集小报、思维导图小报、数学日记本、综合实践作业、小练笔、积累本、写话本、美文集等,探究性作业、实践性作业、层次性作业、个性化作业、合作型作业等特色作业类型丰富、形式新颖。在全县率先形成了“常规作业有梯度、特色作业有创意”的作业管理机制,成了全县作业改革典范,获得常规检查全县第一的好成绩。

  【案例分析】

  听到一句嘀咕发现一个问题,坚持一抓到底解决一个问题。很多看起来无关要紧的小事中藏着不可估量的价值,责任督学要善于抓住不被重视的细节,做教育的有心人。

  一、查细节摆问题。很多人习惯用“应该”“大概”“差不多”“好像”“也许”一大堆程度副词来敷衍塞责,这样浮于表面,应付了事的态度往往不经意间会积累问题。察觉到联络员和学生的细微异常反应,第一时间在细节上较真,做出存在问题的判断,着力于问题的查摆,不将就,不凑合,问题的解决才有了可能。

  二、找原因补措施。一个问题形成的成因是多方面的,及时召开督导反馈交流会,让参会者共同讨论,利于多角度,探讨、追溯可以解决或消除这个问题的原因链,利于督学拓展思路,因地制宜,对症下药,给出清晰、便于理解和接受的,具有针对性、启发性的观点、建议、方法、策略。

  三、严跟踪创实效。问题的整改过程可能会出现各种难点,仅凭一次督导反馈交流永远不够,需要多次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宣传引导、强化有效执行、强化问题督导。一个大问题往往包含着很多小问题,只有将大问题拆解成若干小问题,每月持续跟进抓整改、抓落实,聚焦问题瓶颈,才能针对最重要的原因,运用最有效的策略来突破问题瓶颈,有效解决问题。

  【案例反思】

  责任督学具有独特的专业身份和行政身份。其站位与视角较之常规的学校管理者有所不同,不仅要为学校出谋划策,更要对学校管理进行行政督导,作为督学就要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与教育智慧,提升学校管理创新力,借助督学的身份强化学校管理执行力。

  一、发现问题要有敏锐感。问题是客观存在的,责任督学要保有见微知著的敏锐性,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善于观察细节,发现问题,洞察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由表及里抓根本。向“奇异点”要问题,向“关键点”要问题,向“盲点”要问题,向“薄弱点”要问题,向“结合点”要问题。

  二、解决问题要有政策观。虽有智慧,不如乘势;虽有镃基,不如待时。责任督学在推动问题解决过程难免遇到各种阻力,但若能自觉主动学习了解政策,顺应时代潮流,善察时势之变,把握“双减”“五项管理”等政策导向,紧跟教育部、教育厅的政策步伐,推动优化作业管理改革,顺风而呼,自然事半功倍。

  三、处理问题要有艺术性。督学艺术是智慧、学识、才能、胆略和经验的综合反映,体现在灵活的应变技巧和待人处事风格的巧妙结合点上。要增强服务意识,设身处地,平等、专业对话,为服务对象量身定制小目标、具体目标和具体措施,帮助解决问题,及时调整前进步伐,避免高高在上,以此取得认同感和信任感,建立和谐健康关系,学校领导师生才会乐于接受理解责任督学的初心,减小工作推进阻力。

  (福建省宁德市柘荣县责任督学游玉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