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督导典型案例:“双减”背景下别让学校的大课间活动流于形式
来源:厅督导处 时间:2023-02-06 16:33

  日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遴选确定2022 年度全国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典型案例,福建共有4篇案例入选。“福建教育微言”推出“教育督导典型案例”专栏,对我省入选案例进行展示,积极推广责任督学在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努力提升挂牌督导工作水平,着力为教育改革发展稳定保驾护航。

  “双减”背景下别让学校的大课间活动流于形式 

  【案例背景】 

  自2008年12月成为浦城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专职督学,开始了教育督导工作之旅。在督导工作过程中,深深体会到督学肩上的责任重大,也在工作中尽我所能,恪守职责,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努力做好教育督导工作。2013年9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启动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根据《关于南平市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实施方案》文件规定,责任督学对8项主要事项实施经常性督导,特别是第4项“学生学习、体育锻炼和课业负担情况”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学业水平、身体健康,还有青少年的近视、肥胖等问题,都需要责任督学给予足够的重视。

  【案例描述】 

  我督导的学校是乡镇中心小学,作息时间表上阳光体育大课间是上午9:10—9:40,下午一二年级3:35—4:05,三至六年级4:25—4:55,时间安排合理。我和校长来到学校时,正好是大课间活动时段,看见学生正在做广播体操,一眼望去,认真做操的学生不多,广播操结束,学生有的去教室,有的在操场上玩游戏,有的在走廊上你追我赶,学生活动区域没发现老师组织其他活动!

  随机问了5位同学:你喜欢做刚才的这一套广播体操吗?有4位同学回答不喜欢,学生不喜欢导致动作不到位,达不到锻炼效果。

  随后我同3位教师进行交流,其中有1位专职体育教师,教师们基本上对这样的做操效果不认可,承认学生有厌倦感。

  带着这些问题,我和校长认真讨论分析原因,拿出相关文件和校长作了详细解读。我和校长说到了近期我县被中华诗词学会授牌为“中华诗词之乡”称号,为巩固我县创建“中华诗词之乡”成果,推进校园诗词文化发展,可以在学校开展诗词韵律操进校园的活动。找来专职体育教师交流后,她很乐意接受,并说出自己的见解。又找到三名语文骨干教师和两名专职音乐教师,并取得几位老师的共识。同时,参加了该校当天的全体教师会,就大课间活动的开展征得了所有教师的支持。

  学校立即成立诗词韵律操创作小组。通过老师两周的准备后,兴许是孩子们感觉很新鲜,学得很认真,只用了两周的时间,学生就可以跟着老师一边说唱古诗词,一边做着简洁明快的诗词韵律操,随后一段时间,我每周会去看看活动推进情况,也同老师一起参与到活动中,组织开展诗词韵律操打擂台等活动,师生在锻炼中融入了知识性和趣味性,丰富了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大课间已经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案例分析】 

  常态化开展阳光体育活动,不只是《学校体育工作条例》的贯彻问题,更是学生的身体素质及师生终生体育意识培养的问题。通过师生们的交谈,细加分析,原因是学校对大课间活动认识不足、重视不够、传统做操、流于形式。找出问题的症结后,一是与学校领导、老师做好沟通交流,宣传解读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引起学校重视,知道工作的重要性。二是以诗词韵律操为特色的大课间活动,可以从体育的角度全面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促进学科交流与融合具有现实的意义,学校调动全体师生共同参与,使学校的大课间活动有了明显的改变。三是学校开展诗词韵律操活动,可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确保“健康第一”要求落到实处,师生的体质得到改善,身心得到发展,还为更好地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提供有价值的个案参考。通过多读、多背诵经典诗词,学生的语文素养得到了提高,同时更好地构建书香文化校园,丰富学校文化内涵。

  【案例反思】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责任督学需要主动学习提高自身专业水平,还要有敏锐的眼睛发现问题,更要有担当的责任感帮助学校解决问题。

  1.主动学习。责任督学开展挂牌督导工作,要熟知教育法律法规,进校园开展督导前,应该认真学习与督导相关的政策文件。本次体育大课间督导前,我研读了2021年福建省教育厅、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公开发布的全省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全省小学六年级学生、八年级女生、高中二年级体质健康总体水平达标率超过《福建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在校学生国家体质健康标准达标率达到92%”的要求,但距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要求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25%以上”还有差距。青少年的近视、肥胖等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有效的遏制,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在“双减”大背景下,如何让更多的学生主动走上操场,爱上运动,将大课间活动作为专项督导内容。在对学校进行工作指导时,能得到学校的认同和支持,也得益于我对相关规定的熟悉掌握。

  2.发现问题。责任督学在开展督导过程中,要切切实实深入一线,深入教师、学生当中,去观察、去聆听、去感受、去发现,在指导学校工作时,才能说到点子上,说到细节处。本案例通过对大课间活动的观察、师生的访谈、教师的交流发现学校体育大课间活动开展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加强交流沟通,解读文件,形成共识。

  3.解决问题。把责任置于肩上,把担当放在心中,作为责任督学要保持高度的责任心,主动关注挂牌学校发生的事情,主动参与、出谋划策。本案例通过和老师们一起探讨,一致通过学校大课间时间全体师生学习诗词韵律操,来丰富大课间的内容,使学校的体育活动充满活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福建省南平市浦城县责任督学  柯青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