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江学院:牢记嘱托 全面推进应用型办学转型升级
来源:闽江学院 时间:2023-03-14 10:41

  3月7日,2023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榕召开,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常斌主持。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叶燊作工作报告。福州大学、闽江学院、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和福州市、莆田市、龙岩市教育局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近期,“福建教育微言”将专栏推出上述6家单位的经验做法。 

  闽江学院:牢记嘱托 全面推进应用型办学转型升级 

  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省教育厅的有力指导下,闽江学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但求最优办好闽江学院”的重要嘱托,全面落实省委《支持闽江学院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应用型办学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

  

  一、错位发展,构建应用型办学的闽院模式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学校确立了应用型发展目标和战略体系。主要包括“一四五六”:“一”是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四”是坚持四个“不动摇”,即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求最大、但求最优”办学追求、“应用技术型”办学定位、“适应社会需要”办学特色不动摇;“五”是强化应用型办学五大要素,即“学科专业聚焦应用、培养方案紧扣应用、队伍建设强化应用、科学研究突出应用、体制机制保障应用”;“六”是实施应用型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学科优化、开放办学、保障能力、综合改革等六大专项行动。2022年,学校入选省一流应用型建设A类高校。

  二、德育首位,打造立德树人的闽院样板 

  秉承“德育首位”的光荣传统,统筹推进“五育闽院”建设,不断完善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大思政格局。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探源计划,推进思政课守正创新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开设特色思政课,获批成立省级新思想研究基地和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坚定不移地走好应用型办学之路》入选教育部示范微党课,师生社会实践成果在《人民画报》特刊出版,荣获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展示活动一等奖。学校立德树人成效受到《人民日报》等媒体的关注。

  

  《思政教育创新的闽江学院实践》入选《人民论坛》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典型案例 

  三、突出应用,实施应用型办学的闽院方案

  深化综合改革。聚焦应用型办学五大要素,改革破除不适应应用型办学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聚焦内涵提升。做优学科专业,打造应用型学科群5个,动态调整专业12个,新增“国一流”专业7个、校企联合创新实验班6个。做强师资队伍,去年引进优秀人才134人,新增省级以上人才45人次(其中国家级3人)。做深产教融合,全力拓展校企、校校合作,应用型科研能力明显增强。补齐发展短板。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建成全省首个“万兆校园网”。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支持,立项建设8万平方米的实验实训中心和产教融合大楼。

  四、适应需要,做出服务发展的闽院贡献

  立足福州,扎根八闽,瞄准“四大经济”,首先争取在服务海洋经济方面形成比较优势。一是打造人才高地。汇聚一支百名博士组成的创新团队,成功引进陈坚院士担任福州海洋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二是搭建创新平台。重点建设海洋食品研究院和智慧海洋研究院。三是提升服务水平。积极融入福州海洋经济科创高地建设,首次获得省海洋经济发展资金补助项目3项。

  

  1月22日央视《焦点访谈》报道学校在服务海上福州方面取得的新成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