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职业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现场推进会举行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3-03-18 17:22

  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展示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做法

  3月16日,在2023年全省职业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现场推进会的观摩考察环节,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展示了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一些做法。

  “和大家一起合唱,我感受到了集体的快乐。在心愿贴上,我写下了‘春日快乐’,并画上笑脸和太阳的符号,这让我很好地释放了这段时间学习紧张、焦虑的情绪。”

  “我是社会工作专业大类的学生,今天主要作为志愿者负责心理健康主题游戏中的‘你画我猜’板块。小游戏虽然简单,但能真实感受到同学们都乐在其中。”同学们告诉记者,学校每周都会组织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让他们的学习、生活,能量满满。

  “作为福建省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本建设标准示范校,我们面向全体学生开展积极心理教育,全面培育学生积极的心理品质。注重将心理健康教育与美育、体育、传统文化相结合,在专业课程教学中融入心理健康教育。”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鲍仕梅为大家介绍了学校多元融合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思路和做法。福州、莆田市委教育工委,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福建工业学校也结合本地本校实际,相继在推进会上交流分享了职业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福州市注重加强职业学校学生成长观教育、就业观教育、生命教育和耐挫力教育,加强职校生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莆田市加强职业学校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建设,要求全市中职学校设立心理健康咨询室(辅导室),至少配备一名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持续加强专职心理健康教师配备;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应用瑞格系统《90项症状清单(SCL-90)》和《大学生心理健康调查表(UPI)》常态化对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全面普查;福建工业学校构建了预防和分类分层、“一生一策”的危机介入干预工作模式,全方位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建立扎实的学生心理健康安全防线。

  林生在推进会上讲话

  “教育是培养人的事业,让广大学生更加健康阳光,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应有之义,要加强源头治理,全面培育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帮助学生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现场推进会上,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林生肯定了这些地市和学校的探索与实践,要求各地各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做好我省职业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一要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各地各职业学校要提升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把职业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要把握关键重点,全面加强职业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根据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心理健康教育规律,全面加强源头管理、过程管理、结果管理和保障管理,着力破解制约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影响学生心理健康的重点问题,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要强化组织领导,不折不扣抓好心理健康教育各项工作落实。各地各职业学校要认真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切实抓好心理健康教育各项工作落实。要主动融合教育、心理、医疗、卫生等方面专家资源,构建学生心理健康专家咨询队伍,为推进工作提供专业技术支撑。坚持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心理健康教师配备等情况纳入学校督导评估指标体系,纳入市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和学校办学质量评估标准体系,纳入文明校园创建体系。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建青在会上作题为《后疫情时代的中国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专题报告,系统阐述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内涵与外延,分析了当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从育心到育人的“十大转变”,并围绕如何做好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进行了具体指导。

 

  与会嘉宾观摩学校心理中心、学生成长工作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