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职业教育教学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3-04-15 09:16

  4月13日,全省职业教育教学工作推进会在福州召开,这是我省首次召开职业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从教学层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以实际行动推进我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议现场

  “职业教育的灵魂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以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为引领,促进不同层次职业教育培养标准、内容的有机衔接,保障不同主体办学基本质量。”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正厅长级)刘健在推进会上作题为《重构人才培养方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

  刘健强调,要贯彻落实《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有关要求,强化人才培养方案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纲领性和规范性作用,以培养契合区域经济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主线,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开齐开足公共基础课程;做好中高、高本贯通培养的课程设置,通过建立健全中高职衔接的体制机制,制定层次递进、贯通培养的课程体系,兼顾学生就业与升学的双重目标,实现中高职的精准对接;建立契合专业群办学模式的课程体系和相关课程教学资源,根据产业群主要岗位典型工作任务变化对课程体系进行不断解构和重构,扎实推进专业群课程体系实施和动态调整。

  

  刘健在推进会上作专题报告

  “数字化转型不仅仅定格在对学校数字硬件设施建设、信息化管理与服务层面,重点应该要聚焦在教学数字化的转型上。”推进会上,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教育数字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原副校长邓志良作题为《以数字化重塑职业教育新生态》的专题讲座。福建省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主任龚森作《福建省职业教育资源与重大产业布局战略匹配情况分析》的主题报告,全面介绍了福建省的产业经济发展规划部署、职业教育对接区域和产业发展情况,建议通过打造闽东北、闽西南区域职业院校集群,探索部省市共建、分片区推进职教城建设等方式,加快建设核心职业教育聚集区建设。

  在推进会上,三所职业院校就本校的教育教学改革作交流分享。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加强政校行企合作共建,打造供需深度融通的育人与服务体系,实现由“有特色”向“高质量”发展;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以国家“双高计划”建设为引领,紧抓教育教学中心工作不放松,努力实现新时代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深化产教融合;福建理工学校分享了“以改革项目建设,探索形成高质量课堂教学模式”的具体做法。本次推进会还安排了小组讨论环节,现场气氛热烈,职业院校代表纷纷发言,就如何推进我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分组讨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