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管理人员培训班举行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3-10-21 10:18

  10月19日-20日,省教育厅举办2023年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管理人员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加强福建省本科高校学科专业建设,加快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面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叶燊出席培训班并讲话,省教育厅副厅长王飏主持。

  叶燊在培训班讲话

  叶燊厅长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总结一年来我省高等教育取得的发展成效,深入分析了面临的机遇挑战。他强调,要结合省委、省政府“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部署要求,不断优化学科专业设置,优结构、抓重点、补短板、强内涵,加快推进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要高位推进,落实我省高等教育发展系列规划及方案。力争到2030年,高等教育类型、层次、布局结构更加优化,优质资源更加丰富,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完善,科技创新能力更加强劲,两岸高等教育发展更加融合,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更加突出,形成与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更相适应的高等教育发展格局。

  二要深化改革,不断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强化立德树人导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立足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重点领域,构建卓越工程师产教融合培养体系,加强创新创业创造教育。

  三要强化协同,有组织推进学科建设。推动分类发展方案落地落实,统筹推进学科梯队建设,加大主干学科重点学科建设力度,创新学科建设组织模式,强化有组织的科研,加大学科建设质量监测力度。

  四要强化统筹,扎实推进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今年是新一轮学位授权审核申报年,各高校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充分论证,严格把好申报材料的过程关、质量关,做好学位授权审核申报各项准备工作,迎接今年新一轮学位授权审核申报。

  五要服务需求,持续优化高校本科专业设置。要认真学习教育部等五部委发布的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实施方案精神,贯彻落实“一校一案”,深入优化专业布局结构,强化分类特色发展,推动考核评价结果运用,完善学科专业需求预警系统,促进专业结构调整方式从“事后调整”转变为“事前预测”。

  六要严控质量,健全全过程教育质量保障机制。严格学生培养评价管理,做好毕业论文抽检工作,严格监控学位授予质量。

  七要以本为本,高质量推进合格评估与审核评估。各高校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落实主体责任,切实落实好评估中的各项任务,充分把握好评估机会,提升专业建设内涵,严格按照评估方案和评建工作要求,对照评估指标体系,全力以赴完成评估任务。

  八要育引并举,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强化教育家精神引领作用,抓牢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用好闽江学者奖励计划,推动教师创新能力提升,持续加强导师队伍建设。

  培训班现场

  会上,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医科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等6所高校分别从高水平学科和专业建设、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与布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急需紧缺人才培养、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等方面介绍经验做法。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三女牙作题为《加快学科交叉融合推进传统学科特色发展》的专题辅导报告。

  培训班现场

  培训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省本科高校领导,教务处、研究生院和学科建设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省教育厅相关处室及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本科高校教务处、研究生院和学科建设部门全体同志和二级学院负责同志通过线上参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