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扎实推进中小学艺术素质测评工作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王静丹 黄君炫 时间:2019-11-29 16:23

  11月27日至28日,由省教育厅主办,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福建省学校美育与艺术教育研究中心承办的福建省中小学艺术素质测评培训班在福州举办。全省市、县(区)教育局体卫艺处(科)负责人和从事艺术素质测评工作的人员共240多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开班式现场

  培训班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以及教育部先后出台的《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办法》、《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自评办法》等政策文件中明确提出的“建立中小学学生艺术素质评价制度”,以及艺术素质测评必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以及教育现代化和教育质量评估体系,并将测评结果记入学生成长档案,作为综合评价学生发展状况的内容之一,以及学生中考和高考录取的参考依据”等要求,探索与谋划下一步全省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工作的思路与举措。
  省教育厅体育卫生艺术教育与语言文字处处长苏贻堆表示,艺术素质测评是检验和推动学校艺术教育成果的重要手段。去年底以来,省教育厅结合福建实际,研究出台了《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全面推进全省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工作的通知》《福建省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指导意见(试行)》《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福建省义务教育美术和音乐学科教学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等政策性文件,为加快推进我省中小学美育教育教学、评价改革设计了政策性和指导性政策措施,希望参训学员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动我省学校美育工作改革发展。


江苏省泰州市教育局教研室音乐教研员秦军副教授作专题讲座

  培训班邀请到江苏省泰州市教育局教研室音乐教研员秦军副教授作题为《泰州市艺术素质测评工作》的专题讲座。秦军详细介绍了泰州市艺术素质测评工作推进情况,同时围绕“终结性评价成果、过程性评价成果和模范地区艺术中考实现‘人机对话’测评案例”三个方面,展示了近几年来泰州艺术素质教育评价取得的成果。


福建省学校美育与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福阳教授作专题讲座

  福建省学校美育与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福阳教授作题为《把美育评价从“软要求”变成“硬指标”》的专题讲座,围绕“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福建精神、开放视野的现代学校美育体系”“认清问题差距,正视我省美育工作的短板和问题”等方面,对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工作的相关文件和指标体系进行深入解读。
  为推动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工作,教育部2015年确定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02个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验区,我省有5个市县入选,分别为厦门市、晋江市、龙海市、福安市、松溪县。培训班上,晋江市教育局、三明市教育局、松溪县教育局、晋江市实验小学、三明市梅列区实验小学等单位作经验交流分享。


经验交流分享、专家点评

  “晋江市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平台建设是我市推进艺术测评试验区工作的核心任务、一大亮点。”晋江市教育系统党委专职副书记蔡朝阳从各级文件精神要求,再到晋江市政府重视推进;从艺术核心素养,到实践探索机制,再到艺术育人价值;从组织工作领导,到艺术工作推进,再到平台设计搭建等角度,全面介绍了晋江市推进全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试验区的实践工作。
  三明市教育局体卫艺科科长林朝魁介绍,三明市的艺术测评主要是围绕“上好课程”这条主线,加大招聘美育教师力度,加强美育科研教研工作,重视美育实践活动育人。“我们把体育艺术2+1项目和艺术素质测评两个指标有机融合在一起,义务教育阶段体育艺术2+1项目的艺术测评结果可运用到艺术特长加分项目,使艺术测评成绩可以互换,成果共享。”
  松溪县教育局德育股负责人童益则详细介绍了松溪县作为教育部、省教育厅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验区,探索创建的“两测一评”,即全员普测、抽样检测、综合评价的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新平台,以及制定的发展性测评指标、内容和相关配套政策新体系等。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