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古田会议精神 坚守初心使命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王静丹 来源:厅组织处 时间:2020-08-13 15:29

  8月2日至7日,第六期全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在古田干部学院举办。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南出席结业式并作专题报告,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代表共60多人参加培训。
  为期5天的培训班课程内容丰富、教学形式多样,既有专题报告,也有现场教学;既接受古田会议精神教育,也交流研讨业务工作;既邀请专家授课,也开设学员微党课。


  学员代表获颁结业证书


  专题学习 推动基层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培训期间,王建南为学员们作了题为《古田会议从严治党思想研究》的专题报告。他围绕“古田会议及其提出从严治党思想的历史背景”“古田会议对早期从严治党若干重大关系的探索”“古田会议从严治党思想的主要内容”“古田会议从严治党思想的深远影响”等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古田会议对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的理论贡献和时代价值,并就如何推动高校基层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进高校党建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提出了具体要求。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南为学员们授课

  王建南强调,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加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要继承和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基层的鲜明导向。一要着力抓好党支部的设置形式创新,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积极推进党组织向教学科研活跃单元覆盖,把抓好党支部建设作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检验党建设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衡量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成熟的基本标志。二要着力抓好党支部的学习教育创新,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研细读《习近平在福建》等采访实录,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提高师生特别是教师的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三要着力抓好党支部的主题活动创新,提高“三会一课”质量,广泛深入开展既严肃认真又有时代气息的主题活动,切实增强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四要着力抓好党支部的监督管理创新,及时掌握党员思想动态,着力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五要着力抓好党支部的帮扶服务创新,多为党员解难事办实事,健全完善关注青年教师的思想困惑、心理压力和生活困难等方面的问题。六要着力抓好党支部的考核考评创新,发挥支部工作考评的指挥棒作用,激发基层党建活力。


  现场教学 重温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
  在现场教学中,学员们来到古田会议旧址,身临其境感受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会议精神和意义。面对“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大字,全体学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入党初心。


  参训学员重温入党誓词

  在庄严肃穆的毛主席纪念园,学员们敬献花篮,深切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在毛泽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写作旧址——协成店,学员们于青瓦白墙中回忆峥嵘岁月,领略革命情怀;在古田会议纪念馆,学员们认真听取了“古田会议的决议内容、历史意义与当代启示”现场教学;在瞿秋白纪念馆,学员们瞻仰瞿秋白烈士纪念碑,缅怀瞿秋白同志的伟大一生;在“万里长征第一村——中复村”,学员们重走红军桥、红军街,来到观寿公祠指挥部,为先烈们舍小家、顾大家的感人事迹热泪盈眶;在松毛岭红军无名烈士墓前,学员们悼念红军烈士,体会“青山处处埋忠骨、红军精神代代传”的深刻含义;在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学员们瞻仰才溪乡调查会址、光荣亭,感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中国革命作出的贡献;在永定金砂,学员们参观中央红色交通线纪念馆和张鼎丞故居,重温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


  研讨交流 分享收获坚定理想信念
  培训期间,6名学员代表结合自身党支部案例,分享了自己在加强教师党支部、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为学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微党课,博得了学员们的阵阵掌声。


  三明学院资源与化工学院党委教工支部书记邢建宏作分享交流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刘晔从党建促进学科发展入手,与学员们交流了如何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更好融合,以党建引领,不断推进一流学科建设。
  福建师范大学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信息光子学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王琨从“党建与科研业务紧密结合的工作方式以及以党建引领团队发展、以业务促进党建成效”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感受。
  福建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党支部书记陈斌敏针对当前高校教师党支部存在理论学习形式单一,缺乏有效学习机制等问题,结合自身日常工作实践分享了“构建233工作机制”的经验做法。
  福建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学院物流工程与管理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曾丽华提出,要把支部建设与专业发展、科学教学工作相统一,分享了在“五个统一”中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的积极成效。
  三明学院资源与化工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邢建宏从分析“两张皮”现象切入,提出要把支部建在学科上,积极发挥党建对业务的引领作用。
  黎明职业大学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欧阳娜从以打造服务育人的“主心骨”“冲锋舟”“新引擎”为目标,分享了以“123”工作思路打造“党建+”服务办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畅谈感悟 思想碰撞检验培训成果
  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分成若干小组,利用晚上时间展开研讨,交流学习心得,切磋业务工作。围绕如何发挥党支部作用等主题谈困惑、话感悟、聊体会、说心得。


  参训学员分享心得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传播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谢清果:本次培训让我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教育,刻骨铭心!我将以此次培训为新的起点,努力做好“双带头人”工作,教学科研与党务工作齐头并进,再创辉煌。
  福建医科大学护理学院人文护理学系党支部书记张旋:此次活动让我接受了一次革命教育,增强了对中国革命发展史上重要历史片段的感性认识,缅怀革命先烈,真切感受到祖国的大好河山来之不易,我们要好好珍惜今天的幸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福建师范大学南方海洋研究院党支部书记黄鹭强:本次培训班的教学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让我们重温了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闽西从事革命事业的历史画面,进一步坚定了在党支部工作中抓好思想建设的信心。
  福州理工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黄丽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次的闽西红色之旅,是一次思想上的充电。继承和弘扬古田会议精神,要始终坚持求真务实,追寻先辈足迹,重温革命初心,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