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举办省属义务教育学校质量监测结果解读活动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江菊香 翁莉 时间:2020-10-21 15:24

  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强调“我们的基础教育要积极引导娃娃的好奇心,这样才能培养出更多科技人才”“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要跟上”。

  近期,我省先后发布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体育与健康、科学、道德与法治等三门学科的质量监测结果报告,这是全国省级政府教育督导部门首次向社会发布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为提升中小学生科学素养,指导省属义务教育学校全面提升科学学科、道德与法治学科办学质量和水平,10月19日,省教育厅基教处、督导处、普教室、教科所、电教馆、装备中心相关人员到福州实验小学、福建师大附小、福州一中初中部等3所学校开展2019年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解读活动,省政府副总督学、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迅参加活动。

  对2019年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情况进行总体解读

  解读会上,有关专家对3所省属义务教育学校2019年的义务教育科学学科、道德与法治学科质量监测结果情况的总体解读后,还分学科进行了详细解读,帮助学校发现短板、掌握问题、科学分析、找准原因、精准施策。

  分学科解读2019年质量监测结果

  解读会前,与会人员还分别调研了福州一中初中部、福州实验小学、福建师大附小等3所学校图书馆馆藏科技类图书、社会实践、研学旅行等涉及相关学科的软硬件情况,为下一阶段全省推进科学等相关学科建设做准备。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李迅表示,少年强则科技强,科技强则中国强。全省各中小学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小学教师要保护孩子的好奇心、求知欲,引导孩子们在实践中掌握科学方法,体验科学的乐趣,勇攀科学高峰;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牢记为党办学的宗旨,遵循教育教学的规律,遵循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通过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提升我省义务教育质量和水平。

  李迅还与大家分享当年叶圣陶分别给福州一中、福州实验小学的题词——“何以为教?贵穷本然。化为践履,左右逢源”“小学植始基,并重德智体,自幼成良习,践之乃彻底。”李迅表示,中小学校要传承叶圣陶先生提出的注重实践、德智体美劳并重的理念。他指出,从2013年开始,我省每年都抽取部分县(市、区)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在总结多年组织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经验的基础上,我省修订完成《新时代福建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方案》,目前已经形成具有福建特色的监测体系;义务教育监测只是一个载体,关键是如何通过数据的分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升质量。省属义务教育学校要牢记自己的责任与义务,充分利用监测报告、对照监测发现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提升教学质量,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帮扶的作用。

  据了解,下一阶段,省教育厅将召开2020年省级部署培训会暨2019年省测结果反馈会,同时将监测报告发送给各设区市(含平潭综合实验区)所有县(市、区)。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可通过监测报告了解当地义务教育阶段质量状况和影响质量的相关因素,探索提高教育质量的有效途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