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枫:面朝大海 桃李芬芳
来源: 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1-09-15 10:53

  人物名片

  林枫,女,1971年11月出生,平潭澳前镇中心小学校长,正高级教师。曾获省特级教师称号。省学科带头人,省名师培养对象,省“最美教师”提名奖获得者。立足海岛31年,扎根乡村教育,教学成绩名列全区前茅。主持课题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出版专著1部。担任校长以来,学校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师资队伍水平不断提升,全校27名教师有24位获评高级职称。帮扶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个,送教下乡70余场次,开设公开课180余节、讲座120余场。

  从乡村到城市

  1990年,林枫从福州师范学校毕业,分配到平潭县北厝镇中心小学,成为一名小学数学教师。第一学期的一天,平潭县进修学校詹老师推门听课,被她的课深深吸引,认定她是教学的好苗子。此后,她走上了与各级名师同台竞技的赛场:从平潭县优质课评选、基本功比赛到福州市优质课评选、基本功比赛,每项比赛她都取得好成绩,曾连续三届蝉联平潭县教师基本功比赛的全县第一名。

  崭露头角的她,很快被调进平潭实验小学。因实小缺语文老师,她改教语文。在实小,她向有经验的教师学习,她知道教育教学是一门高深的艺术,须“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此后的十多年时间里,她陆续参加了平潭县、福州市以及省里的各项教师培训。在不断的教学实践和培训沉淀中,她的语文教学功底越来越深厚,《堂堂有笑声》的教学经验被平潭县进修学校推广到各个学区,2008年,她获得全国说课比赛特等奖,2010年被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福建省特级教师光荣称号。

  林枫与孩子们一起交流

  2010年9月平潭海峡大桥通车之前,平潭还是贫困县,一座孤岛,进出十分不便。2000年到2010年间,福州向五区八县招收在职教师,平潭很多小学老师考到福州。以林枫当时的教学成绩和条件,直接面试就可以调走,可她选择了默默坚守海岛。

  从城市再到乡村

  2011年,一所乡村完全小学急需一名女校长,林枫毅然接受安排,从平潭实验小学来到澳前镇龙山小学担任校长。

  龙山小学校园狭小破旧。为了改善校园环境,她顶着七八月的烈日,一次又一次地和村委、老人会协商,村委和村民被她的执着和热情打动,将学校前面的1000平方米厝地借给学校使用。围围墙、铺水泥、建篮球场、置换破旧的门窗桌椅……龙山小学迎来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在改善校园环境的同时,教师队伍的建设也在推进。当时,对于龙山小学的教师而言,“专业成长”几乎是个陌生词。怎么办?林枫带领老师们学习、研究、实践。请进来,走出去,打开眼界;阅读专著,阅读期刊,提升专业水平;人人开课、做课题,在实践中成长。她手把手地教老师们做课题,尝试推行“微课+微型讲座+微型课题”的教研模式,使每一名老师都有课题可做,都能真正体验课题研究的整个过程。

  林枫随堂听课

  林枫组织教师参加教研活动

  十年来,学校6位教师入选省、市级名师工作室,19位教师聘上了中级职称,两位教师评上了高级职称;十年来,即便是在被调走12位年轻骨干教师,学校教师平均年龄达47.5岁的情况下,在各级质量监测中学生成绩仍名列前茅;十年来,她推行“快乐阅读”,让一所不知阅读为何物的农村完小校,逐渐成为一所知名的“书香校园”。

  从区名师工作室到省名师工作室

  因为教学成绩突出,2014年,平潭综合实验区林枫名师工作室成立,15个成员中只有一人具有高级职称。2018年,她领衔的名师工作室被评为福建省小学语文林枫名师工作室,10个成员中有9个是平潭工作室成员。每一场送教她都手把手教,每一节课她都督促成员一遍又一遍试讲。几年过去了,工作室成员拔节成长:正高级职称1人,高级职称5人,省名师培养人选1人,省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2人,省特级教师1人,省骨干教师2人,评上市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师、优秀教师16人次。

  林枫开展送教活动

  渐渐地,林枫名师工作室在省内外有了名气。为了更好辐射和带动贫困山区教育发展,她带领工作室成员开展“送教送培下乡”70多场,公开课180多节,讲座120多场。

  林枫与孩子们在海边游戏

  从乡村到城市,又从城市回到乡村,兜兜转转间,林枫始终坚守在海岛上。她深知一枝独秀不是春,只有尽心尽力去带好每个老师,面朝大海,自然会桃李芬芳,帮助更多的师生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