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高校师生在疫情防控中积极担当作为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1-09-23 19:13

  为应对疫情,我省高校师生在校做好疫情防控,确保校园平安;在外助力抗疫一线,履行责任与担当。

  主动担当,坚守岗位

教职工服务学生

  9月18日,集美大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决定,各防控工作组和各学院在工作专班基础上,即时成立应急小分队,随时应对紧急突发情况。短短三个小时,指挥部收到了400余名教职工报名。当晚起,一张张简易的行军床成了各办公区的标配,承载着一份份捍卫校园安全稳定的决心和充满爱的责任。

  “疫情突发以来,每晚加班到凌晨一两点是我们一周以来的常态。”计算机工程学院辅导员陈北楠说。辅导员每天排查与汇总学生的旅居史数据;一轮轮组织学生有序接受检查核酸;安抚因曾身处中高风险区而被酒店隔离以及宿舍留观的同学;帮助协调学院的线上教学工作,确保学生的到课率;为隔离学生买凉席、买日用品、买药……

  “辅导员随时等着接大家”“收拾收拾准备接学生了!”夜里10点半,又一批根据厦门市疫情防控要求被隔离在酒店的学生即将返校住进指定宿舍。“好开心,也好感动,感觉就像被家长护送进校园。无论多晚,辅导员都会帮我们把放在原宿舍的行李送到校内观察点。”理学院学生朱晓莉说。

退役士兵投身志愿服务

  在厦门华厦学院活跃着这样一支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的队伍,他们就是学校退役士兵。9月15日,学校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全校25名退役士兵迅速集结,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主要负责信息采集、搬运物资以及核酸排队维持秩序等工作。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继续发扬“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子弟兵优良传统。“退役士兵的称号,让我更加勇敢和坚强,面对疫情,我更应冲锋在前。”商务与管理学院物流工程专业的余文伟说。

学生参与流调工作

  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组织100名预防医学和卫生信息管理专业师生参与闽侯县疫情信息排查和校内集中观察学生流行病学调查,在疫情防控实战中锻炼专业技能,服务学校和属地疫情精准防控。

  第一时间,义无反顾

学生支援核酸采集工作

  日前,厦门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急需大量医护人员。41名正在厦门实习的华侨大学医学院学生积极响应,主动报名参加核酸采检工作。“这次到前线去,才真正体会到了在疫情中医务人员所付出的辛苦,以及身上所肩负的使命与责任。”在厦门海沧区忙碌完核酸采检工作的聂媛媛同学说。

志愿者培训

  厦门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药学院积极响应厦门市卫健委和学校党委的号召,紧急召集上千名医学部师生,火速组建疫情防控志愿队,于9月20日连续召开了六场志愿者培训会。全体志愿者随时做好应征准备,以实际行动守护鹭岛、抗击疫情。

出征仪式

  泉州市安溪县医院向实习生发出倡议后,全省超过210名实习生报名加入,他们平均年龄只有19.5岁。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他们化身抗疫勇士,希望加入核酸检测点志愿服务队。当天,120名医学生在安溪县医院举行出征仪式,其中50名医学生连夜出征,支援安溪县扩大核酸采集便民服务点各项志愿服务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