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属中小学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解读及教学指导活动举办
来源:厅督导处 时间:2021-10-11 17:45

  10月9日至11日,省教育厅组织省属中小学开展2020年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解读暨教学指导活动,省政府副总督学、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主任、省教育厅副厅长李迅参加活动并作指导讲话。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教育督导处和省普教室、省教科所、福建师范大学体育与科学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活动。


会议现场

  李迅强调,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绥德实验中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教育部近日颁发的《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方案(2021年修订版)》的新变化、新要求。教育质量监测作为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抓手,作为教育督导的一项制度安排,在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推动教育质量和学生身心健康水平不断提升等方面,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和开展教育评价的新要求及省委、省政府的新部署。

  李迅指出,省级教育质量监测结果的反馈主要分两个层面,一是对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反馈;二是对持续监测的学校进行反馈。今年8月6日,省教育厅举办了全省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培训班,面向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反馈2020年省级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全省6000多人通过视频方式,一起交流研讨监测结果运用的方式方法,部署今年省级教育质量监测工作。这次再组织专家,分三场分别对福州实验小学、福州一中初中部,福建师大附小、福建师大附中,福州一中高中部,开展解读反馈活动,并开展教学指导活动,主要目的是发挥省属中小学的实验、示范和引领作用。省属中小学每年作为样本校参与监测,通过持续监测的方式“解剖麻雀”,推进质量监测和教育教学改革的开展,发挥省属中小学的实验作用;通过参加监测,对省级质量监测方案、监测工具、监测手段等提出进一步完善的意见,增强省级教育质量监测的针对性、实效性。同时,及时针对问题开展诊断,落实整改,带动、引领全省中小学教育质量提升。

  李迅强调,省属中小学要提高认识,充分发挥监测结果“照病镜”的功能,认真研究监测发现的问题,理顺或打通基于监测结果报告促进基础教育质量提升的路径和通道,通过监测这面镜子找差距,时常自省是否能够引领全省中小学抓好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助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发挥实验、示范和带头作用。 


会议现场

  省普教室郑云清主任、黄丽丽副主任,福建师大体育科学学院陈海春教授分别反馈了2020年省级义务教育语文、数学、英语、艺术及中小学体育与健康学科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详细讲解如何对监测结果中大量的信息数据进行分析以及采取有效措施将教育质量监测结果与教育教学发展紧密结合,推动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发展。


  省普教室郑云清主任解读2020年语文、数学、英语质量监测情况


  福建师范大学陈海春教授解读2020年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情况


  艺术质量监测专家组组长黄丽丽解读2020年艺术质量监测情况

  监测结果解读后,相关监测专家和教科研专家进一步分学科开展教学指导活动,就如何运用好监测结果,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育质量,开展教学指导,帮助各学校发现短板、掌握问题、科学分析、找准原因、精准施策。省属中小学负责人纷纷表示:通过监测结果的深度解读,学校发现了问题和不足,将进一步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进行整改,在原有基础上再上新台阶,切实发挥好省属校的作用。此次质量监测结果解读及教学指导活动,为学校在“双减”新政策下聚焦教育教学质量、改进教育教学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相关学科专家与省属中小学教师面对面开展教学指导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