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高校用心守护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
来源:各校供稿 时间:2022-03-23 15:34

  近期,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吃紧、较劲的阶段,各高校迅速把心理疏导工作纳入学校疫情防控整体部署,帮助学生克服消极和恐慌情绪,确保学生身心健康。

  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 

致全体闽南师范大学学子一封信

  闽南师范大学疫情防控学生工作专班开通“同心抗疫,我们在一起”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安排心理专业教师实时开展心理咨询,及时回应学生诉求。疫情防控学生工作专班还推出了《致全体闽南师范大学学子一封信》《致学生家长一封信》《闽南师范大学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疫情防控践诺书》等暖心书信,引导学生直面困难、悦纳自我、主动作为,会同家长一同夯实学生的心理防线。同时,为了消弭疫情给一线教师带来的工作、生活影响,疫情防控学生工作专班依托学生处党支部,通过专人对接学院的方式,深入一线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帮助教职工解决实际困难,还精心组织拍摄抗疫原创微视频,生动再现辅导员等一线员工战“疫”实景,宣传、支持、鼓舞战疫一线员工。

黎明职业大学学生线上学习疫情防控思政教育课

  黎明职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线上第一次思政课确定为疫情防控思政教育课,统一制作了《“泉”力以赴 众志成城》教学课件,老师们围绕“心理疏导”“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塑造集体主义精神”“培养学生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等四个话题做好抗疫思政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线上教学的必要性,向学生呈现抗疫前线的感人案例,传播战“疫”正能量,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主渠道作用,凝聚起教育合力,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暖心服务,加强师生心理疏导 

福建农林大学防疫心理咨询服务

  福建农林大学开放疫情专项困难补助申请通道,保障困难学生的基本学习生活需求,加强物质关怀、人文关怀,做到精准帮扶、应助尽助、不漏一人。加强心理疏导与帮扶,开通“525”心理支持热线(0591-83789525)提供24小时防疫心理咨询服务。持续提供线上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努力推动毕业生平稳升学就业,减少疫情对就业工作影响。瞄准校园严控期间学生日常生活上存在的困难,辅导员主动当起“快递员”“搬运工”,帮助学生解决领取快递不便等问题,提供暖心服务。

莆田学院暖心小纸条

  莆田学院严格落实“点对点”出行和日常流动的闭环管理,采取多种暖心的措施,尽可能降低疫情给师生学习生活带来的影响。“食堂延长了供餐时间,还根据师生的意见做了很多种套餐。”后勤处副处长朱晓莹表示。“每天开开心心。”“张开嘴,笑一个。”“我们与你同在!”……虽然没办法面对面交流,每个送餐的袋子里,都附上了写着暖心话语的小纸条,传递着爱,传递着信心。

 

三明学院辅导员接通心理服务热线

  在三明学院,辅导员们充当校园疫情防控的“排头兵”,日常数据填报、信息核实……辅导员们通过拉网式的信息摸排精准掌握每位学生的基础信息,成了让学生暖心、家长安心、学校放心的“定海神针”。学院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结合不同的学生群体特点,持续开通心理咨询热线,近期已开展了39人次的心理咨询,帮助学生纾解焦虑情绪、消除恐慌心理。

  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育人实践活动 

福州大学抗疫心理援助热线

  继2020年首次开通抗疫心理援助热线之后,福州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共同牵头,充分发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中心、心理学系的专业力量,成立福州大学抗疫心理援助热线工作小组,携手学校16位经验丰富的心理咨询师,统一协调抗疫心理援助热线的运营、管理、督导、培训工作,做好疫情期间的心理援助和网络辅导。

集美大学教师与学生座谈

  集美大学领导干部、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学生宿舍,做好生活保障、心理疏导、人文关怀,为同学们分析目前的国家、省、市疫情形势,解读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学校开通了“集园树洞”“小集帮帮”“集小益”等新媒体信息收集反馈平台,收集师生关于学校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议及心声,并及时回应。为了缓解考研学生的心理压力,学校安排专任教师、班主任对考研复试同学进行辅导,同时邀请研究生介绍面试心得体会,并提供会议室供学生模拟线上面试,帮助打印成绩单、修改简历自荐信。毕业班辅导员为学生进行线上就业指导,并对困难生和需要帮助的求职同学进行一对一简历指导。有的学院还贴心地为同学们设计了心理辅导站“晚安计划”,带领同学们科学应对疫情,调整心态,用有温度的、有情怀的方式帮助度过这个特殊的时期。

福建商学院学生接受线上心理辅导

  福建商学院通过发放心理健康问卷,了解全校师生心理健康状况及心理服务需求;深入29间学生宿舍了解97名泉州籍学生及黄码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提供一对一的心理帮扶;开通心理援助热线、电子邮件、QQ在线咨询、提供更多咨询渠道等方式及时疏解师生的不良情绪,满足师生24小时不间断心理支持需求。学院还发挥多方协作、同向同行的心理育人合力,构建家、校、医、社多方联防联动,做到学生心理问题早教育、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