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举办“家教伴成长 福见千万家”系列主题活动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2-05-10 12:35

  5月9日上午,全国首个家庭教育宣传周、福建省第二个家庭教育宣传周启动仪式在福州市晋安榕博小学举行。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卓晓銮,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李燕华等出席活动。

  “刚刚在家门口听到了你们争执,想和你们聊聊。其实佳坤这段时间进步不少,他非常需要你们的肯定……”福州市象峰中心小学师生带来的原创家庭教育情景剧《爱到我家》拉开了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的序幕。

   

  启动仪式现场

  本次活动由省妇联、省教育厅主办,福州市妇联、市教育局协办,福州市晋安区政府承办。启动仪式上,晋安区领导、学校代表、社区家长学校代表、家长代表分别就推进家校共育、社区协同、家风建设等方面做了家庭教育经验分享。

   

  阅读分享沙龙

  学校图书馆里,一场亲子阅读分享沙龙正热火朝天地举行着,老师带领一年级学生和家长共读绘本《我爸爸》,引导家长通过绘本让孩子感受父母的爱,并从阅读能力提升策略对家长进行家庭阅读指导,提升亲子阅读品质。

  一年10班田子墨的妈妈告诉记者,像这样的亲子阅读分享沙龙活动她参加了不止一次,学校会经常举办各种主题的分享会,对他们这样的新手家长来说,帮助很大。

   

  亲子劳动技能大赛上,家长和孩子一起煎油饼

  在学校食堂,一场亲子劳动技能大赛正在举行。一顶厨帽,一件围裙,煎炒烹炸,蒸炖烧焖,亲子厨师团尽显十八般厨艺。“教育部要求今年9月份开始,每个中小学生都要会做饭,比如西红柿炒蛋。今天我们家长和孩子们做的可是大餐。”福州市晋安榕博小学校长吴志诚兴奋地介绍道。

  “这是我的厨师爸爸教我做的‘天鹅’榴莲酥。”“这是妈妈指导我做的水果沙拉。”“这是我和孩子一起做的油饼。”罗佳怡的妈妈告诉记者,平日里孩子劳动的时间不多,一开始还担心她做不来,但做下来发现,孩子很喜欢动手实践。

   

  来宾观摩亲子劳动技能大赛

   

  来宾参观家校共育工作特色展

  现场还举行了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研讨活动,福州市晋安区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及讲师团成员在“名师引领,家校共育”沙龙中深度研讨,碰撞火花。

   

  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研讨活动

  作为全国“家校共育”试点校,福州市晋安榕博小学在家校协作方面没少下功夫。学校把关注点、着力点、甜蜜点这三个“点”,作为增进家校密切协同的助推器。“孩子自理能力的培养是家校共同的关注点;帮助孩子在具体的生活情境中得到锻炼,这是家校配合的发力点;孩子最终独立,亲子关系融洽,这就是甜蜜点。”校长吴志诚表示,接下来,学校还将开展更多的活动,宣传科学家教理念,让家长从接受培训阶段走向家校自觉合作阶段,为孩子健康成长助力。

  新闻多看点 

  今年5月9日至1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施行后的全国首个家庭教育宣传周,也是《福建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施行后的我省第二个家庭教育宣传周。开展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福建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宣传普及立德树人家庭教育理念和知识,提升家长依法教子、科学育儿能力,推动家庭教育法律法规的宣传实施。

  据悉,宣传周期间,全省各地各部门将以“家教伴成长 福见千万家”为主题,上下联动,通过展播家庭教育系列公益宣传片、开展家风家教主题宣传、举办家教公益大讲堂暨名师巡讲、组织家庭亲子阅读主题实践、表彰揭晓科学教子家庭典型等,推动家庭教育法律法规家喻户晓,转化为家长“依法育儿”“科学教子”的行为规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