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五环相扣”打造全过程创新创业教育生态链
来源:厅高教处 时间:2022-05-17 17:34

  福建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按照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决策部署,坚持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深化人才培养体系改革的重要举措,通过建机制、抓课程、强队伍、搭平台、重实践五个环节环环相扣、环环发力、合力打造全过程创新创业教育生态链,为创新创业教育提供持久动力。

“中天创客”创新创业项目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助力脱贫攻坚

  建机制,夯实创新创业教育基础

  聚焦激发活力和提升质量,建立健全创新创业教育体制机制。

  定政策建保障。福建省政府出台《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十条措施的通知》,将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扶持政策范围延伸至在校大学生;制定《福建省教育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十六条措施的通知》《福建省进一步促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激励措施》等20余项创新创业教育配套政策文件,健全就业创业教育保障机制。

  定标准抓质量。成立全国第一个省级创新创业创造教育指导委员会,率先制定福建版创新创业创造教育示范院校和省级产创融合教育实践示范基地建设标准,遴选建设17所省级创新创业创造教育示范建设院校和44个省级产创融合教育实践示范建设基地,从体制机制、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平台基地、研究实践、社会服务、主要成效等七个维度打造创新创业示范体。

制定的创新创业教育政策文件

  抓课程,深耕创新创业教育主阵地

  坚持抓课程固根基,要找准创新创业课程建设突破口。

  建构进阶式课程体系。探索形成了“创新创业通识教育+技能培养+创业实践与孵化”三阶递进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第一阶围绕所有学生设置创新创业基础课程,开展通识教育,培养学生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兴趣;第二阶进行专业创新思维和创业技能训练,以公选课形式开办创新创业课程,立足专业技能进行创新创业实训;第三阶针对具有创新创业实践兴趣的学生开设“运营管理”“企业风投”等高级课程,引导学生运用创新开展创业实践。

  开发一体化的课程资源。坚持产、教、学、研相结合,注重课程内容与行业标准、生产流程等对接,加快创新创业教育优质课程资源建设,组织学科带头人、行业企业优秀人才共同开发教材和案例库。截至目前,17所省级创新创业创造教育示范建设校、共建创新创业类课程资源2000余门,出版创新创业教育教材167种。

 

省教育厅连续六届荣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优秀组织奖

 

省教育厅连续四届荣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优秀组织奖

  强队伍,打造创新创业教育主力军

  坚持内扶外引,打造专兼结合的创新创业教育教师队伍。 

  建强校本教师队伍。通过赛、训、帮、结等方式推进教师创新创业教学能力提升工程建设,加大对创新创业教师轮训力度,建立教师到行业企业挂职锻炼制度。近5年参加创新创业培训和挂职锻炼的教师达到3万余名。立项省级创新创业创造教改课题305项,提高教师创新创业教育理论水平。 

  壮大校外导师队伍。着重围绕有业界经验的教师不足问题,聘请校外科研人员、创新创业成功者、风险投资人、知名企业家等担任创新创业导师,建立校外创新创业导师库,为学生提供“1+1”的创新创业指导和服务。2021年17所省级创新创业创造教育示范建设校的校外创新创业导师已达40%。 

  

创新创业教育教师参加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搭平台,拓宽创新创业教育跑道 

  加强多方联动,融汇优质资源,搭建深度协同创新平台,为创新创业铺设更多的“黄金跑道”。

  三级联动。启动省、市、校三级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建设,建立9个融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指导帮扶为一体的省市共建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各高校坚持内外联动,建立校内外创新创业实习实践基地2819个,各类基地的总面积已达65万多平方米。近5年,利用基地开展创新创业培训等活动1448场,培训人数达13万人次。

  四方协同。探索“政、校、行、企”深度合作新模式,成立全国首家高校创新创业投资和孵化器服务联盟,政府部门、高等院校、行业协会和企事业单位协同探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协同进行创新创业课程开发、协同举办创新创业赛事,拓宽协同育人的路径。

 

“西人马”团队荣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亚军 

  重实践,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结硕果

  检验创新创业教育成效的主要途径是落地实践,参考指标是对提升师生创新创业能力、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的实际效果。

  提升师生创新创业能力。构建国家级、省级、校级三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体系,近5年立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2万余项。以赛促创,年均主办各类学科技能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近20场,连续举办7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福建省赛,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总数全国第5,连续6年被评为省市优秀组织奖(每年全国仅10个左右)。

  服务国家需求。在创新创业教育中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双百三级三创联动”(百校与百镇“双百”、校系队和镇村户“三级”、创新创业创造“三创”)的“红旅”活动新模式得到教育部充分肯定,涌现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成果。五年来,我省累计有89所高校20余万名师生、18.7万个项目参加“红旅”活动,累计对接政府部门、企业、合作社等3000余个,对接农户4.9万户,签订合作协议3500余项,帮扶30.7万余人,带动就业约1.4万人。

 

第七届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