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高校开启新学期多彩活动
来源:各校供稿 时间:2023-03-02 15:56

  春暖花开,莘莘学子重聚校园。如何开启新学期?我们来一起看看各高校为学生们准备的多彩活动。

  校党委书记讲授“开学第一课”

  3月1日,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潘玉腾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青年担当》为题,面向青年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潘玉腾教授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演进、重要特征、青年定位、青春作为4个方面,引领青年师生聚焦党的二十大擘画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从中读懂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发展历程,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明确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青年定位,确立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不懈奋斗的人生追求。

  歌声唱响强国梦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日前,莆田学院学园校区文荣体育馆歌声响起、掌声不断。该校新工科产业学院辅导员们集体亮相,用“歌声”唱响“开学第一课”。《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学习雷锋好榜样》《强军战歌》《祖国不会忘记》……辅导员带领13支新生队伍,轮番上台演唱红色经典歌曲,一阵阵欢声笑语与悠扬歌声开启新学期校园生活。

  为引导青年学生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学院全体辅导员集体备课,选红色歌曲、提前排练、带头演唱。辅导员们表示,这些歌曲已经被传唱多年,希望能用歌声激励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点亮奋进梦想。

  评选十佳文明社团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 “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展现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举办2022年学生社团展示暨十佳文明社团评选活动。活动共有42个社团参加,15个优秀社团进行风采展示,涵盖思想政治、学术科技、文化体育、志愿公益、自律互助、创新创业等6大类型社团。评选活动上,评委对参加展示的社团进行严格审核、综合考量,评选出十佳文明社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校红十字会、老兵公社等获十佳文明社团称号。

  以赛促学 奋勇前进 

  仰恩大学团委举办“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党的二十大知识竞赛。本次知识竞赛试题涵盖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和党史团史”等,共设置必答、共答、抢答和冒险四个环节,比赛精彩纷呈,高潮迭起。 

  学校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持续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激励广大青年在新的征程上奋勇前进。 

  “筑梦”奖助 点亮新学期

  2月28日,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第五届“筑梦”奖助学金发放仪式,莆田市建筑业协会现场向学院建筑工程系师生代表发放爱心款32.6万元。其中,33名家庭困难学生领到助学金16.5万元;80名学习成绩突出、技能竞赛获奖、体育成绩优异的同学领到奖学金14.7万元;11名教学能力突出的教师领到奖励金2.4万元。  

  安全教育  平安同行

  日前,福建工程学院与福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上街(高新区)交警大队联合举办开学第一课暨“交通安全进校园”专题教育系列活动。在讲座中,民警以《遵守交通法规 平安与你同在》《电子自行车相关知识交流》为主题,通过播放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现场讲解案例等形式强化师生的交通安全意识。据悉,本次活动是福建工程学院2023年春季开学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重点工作之一。

  体育锻炼 开启新气象

  为了全面保障同学们的健康安全,福建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军体教研组的老师们在新学期第一堂体育课开始前,对学生健康状况进行了全面摸底。在上课过程中,老师们动态注意监测学生的心跳,收集学生的练习强度及身体状况信息,为下堂课做好更加充分的授课准备。

  学院军体教研组老师表示:“下一步将根据同学们在‘后疫情’时期的学习生活实际情况,进行科学、精准施教,帮助大家恢复体能、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充分发挥体育课程教学对提升学生身心健康水平的特有价值和作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