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第六批落实“双减”工作典型案例发布(三)
来源:厅基教处 时间:2023-05-19 17:29

  日前,省教育厅组织遴选了第六批落实“双减”工作典型案例共17个。“福建教育微言”现进行系列宣传,供各地各校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借鉴,积极总结提升,不断完善政策举措,持续巩固深化“双减”工作成果。

  福安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龙江校区校馆合作有效整合校外课后服务资源

  学校与福安市“五大馆”合作共建,拓展课后服务资源半径,进一步丰富课后服务形式与内容。

  一是档案馆里寻传承

  学校分年级组织学生参观档案馆,查历史、阅古籍、访名人。在“国际档案馆日”,邀请档案馆馆长到学校与师生开展“档案管理”等研讨活动。

  二是文化馆里立志向 

  学校组织师生定期参观文化馆,通过“校馆联动智力闯关”、线上互动等活动,了解家乡文化传承与发展,树立发展家乡的远大志向,助力学校课后服务。

  三是博物馆里见乾坤

  学校组织“雏鹰假日小队”走进博物馆,参观馆藏文物,聆听文物保护介绍、鉴赏文物,感受历史魅力;坚持在馆里举办雏鹰秀场、文物保护专场论坛等实践任务,在真实情境中开展项目式学习。

  四是图书馆里融学科 

  借助图书馆“书香伴童年”阅读推广平台,由教师推荐学科书目指导共读,以小视频形式在平台上交流心得,联合开展“百年风华党旗红校馆共建书香浓”读书活动,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

  五是纪念馆里铸精神 

  加强家校协同,以家校共育的方式,发动家长带学生参观闽东革命纪念馆,听红色故事、画抗战路线、尝畲家米饭,开展钻隐秘地道、当红色讲解员等体验活动,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泰宁县水南小学家校社齐发力,促进课后服务质量提升

  学校坚持家、校、社共育理念,积极创建共育平台,合力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用责任和爱心为孩子的成长保驾护航。 

  一是家长助教,丰富课后服务内容 

  根据家长的职业和专长,采取分班、分时段的方式,组织家长志愿者进校园参与课后服务,给学生带来了法制安全、传统文化、职业启蒙、健康生活等专业化特色课程,为学生创设一种全新的学习体验,有效提升课后服务的吸引力。

  二是社团助力,促进家庭有效陪伴

  学校开设“国学经典与心理健康”家庭教育社团,每周三安排一节“亲子共学 文化养正”活动,邀请家长和学生共同参与,通过国学经典与传统文化研读、心理健康促进等动静结合的方式,把“陪伴、关心、理解、引导”理念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和家长,增进亲子关系融合,促进家长有效陪伴、科学育儿。

  三是社会助推,拓宽课后服务平台 

  依托国家“科创助力‘双减’试点项目”,组织科普志愿者进校园,开展科普巡展、讲座、体验、创作等内容的教学服务,培养学生勤动手、善动脑、爱科学、乐创造的科学素养,将科普种子深深埋进学生的心里。学校还与中国女童保护基金公益组织、社区、消防、公检法等共建单位长期合作,利用课后延时服务时间开展实践体验活动,让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区,学习实践安全知识,体验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促进综合素养提升。

  厦门市大同小学打造立体化午托“矩阵” 

  为创造更好的午托环境,让学生吃好、休息好,学校创建“同心圆”午托服务中心,开展让学生喜欢、家长放心的立体化午托服务。

  一是搭建全程透明的管理链条 

  学校邀请家长代表成立“午托委员会”,让家长成为午托管理的深度参与者、推行者。家长可现场参观午托环境、参与共同选择配餐公司、进行陪餐等。同时,配餐公司每周提前发布菜单,学校的午托教师定时发布学生的就餐、午休实景图像视频,实现管理的全程透明。

  二是打造全景成长的生活空间 

  学校分别在两个校区开辟生活空间,分设就餐区、阅读区、休息区,让学生可以自主阅读,多样的生活空间也成为学生沟通交流情感的空间。

  三是创建全程育人的午托服务 

  学校将礼仪教育、劳动教育渗透到午托服务中,开发围绕“就餐、阅读、午睡”的系列微课,引导学生学习折叠被褥、整理物品、垃圾分类等技能,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珍惜粮食等美好品德,在午托的全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独立自主的品质,让学生学会生活,健康成长。

  南安市创新假期托管服务模式,“家园”变“学园”

  为解决假期家长因工作等原因无暇看护孩子的问题,引导农村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合理利用假期时间,南安市教育局推动各校积极创新假期托管服务模式。 

  一是“家园”变成“学园” 

  多所学校组建“家庭学习点”,以班级为单位,一个班级可分为多个学习点,根据学生家庭地址分布情况以及学生学习特点进行分组,每组选择其中一户有条件的家庭作为“学园”,假期组织学生集中学习。

  二是“家长”化身“校长”

  由提供学习点的家长担任“校长”,负责统筹协调学习点各项事宜,组织热心家长轮流参与管理学生学习,保证学生的学习效率与假期安全,让假期没有时间看护孩子的家长更放心。

  三是“教师”成为“督学”

  教师根据学生学习能力分设学习点,制定分层学习计划、学习方式、布置学科作业。学习能力较强的,以提升水平为主;中等层次的,以补缺补漏为主;学习能力较弱的,以掌握基础知识为主。教师由平时“教”主角转为“督”配角,定期下点家访,对学生学习进行指导。

  四是从“共学”到“研学”

  学习点除引导学生合理安排假期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外,还因地制宜组织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短程研学,并邀请大学生志愿者、民间艺人、当地乡贤等开展才艺训练或微型讲座,丰富学生假期生活,拓宽学生视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建宁县闽江源小学关爱教师有“三度” 

  为在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的同时,减轻教师负担和压力,学校从“三个度”上关爱教师,致力打造高质量、有温度的课后服务。

  一是在“家”字上聚合力,暖心关爱有温度

  设立教师休息室、教职工食堂、阅览室等,打造温馨、和谐、快乐的“家”氛围。通过教师代表会,增强教师共同管理意识,发挥主人翁作用;开展家庭教育专题讲座,引导家长正确认识“双减”政策,理解教师工作困难;组织“暖心”活动,周二、四下午设为教师健身日,开展长桌宴、春秋游等,缓解教师工作、心理负担,提升教师工作“精气神”。

  二是在“研”字上做文章,教师培养有力度 

  以“正源教育”为办学理念,重视教师教书育人职责,依托集体备课,打造“启源136”高效课堂模式,实施“育雏-丰羽-展翅”教师专业成长工程。针对新教师占半数等情况,利用教师座谈会,开展政策解读、师徒结对、推门听课等活动,帮助新教师适应岗位,关心、促进新教师的专业成长。

  三是在“情”字上下功夫,柔性管理有尺度

  学校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管理下,重视人文关怀,积极争取政府、社会力量支持,加强教师课后服务待遇保障,落实“弹性工作制”,柔性出勤让教师自主安排休息时间;畅通教师意见反馈渠道,及时解决教师面临的实际问题,减少教师后顾之忧,提升教师归属感、幸福感。

  南平市实施报批制度规范课后服务管理

  为保证课后服务工作规范有序开展,避免出现利用周末和节假日课后服务进行集体补课或上新课等行为,南平市实行报批制度,细化管理举措,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加强制度设计,严格报批报备 

  2022年12月,南平市教育局出台《南平市义务教育学校周末违规补课整治管理办法》,要求全市初中周末开展课后服务实行报批制度,小学实行报备制度,明确未经主管局审批报备的学校不得开展周末课后服务。

  二是明确主管部门,压紧压实责任 

  南平市明确义务教育学校主要负责人是学校规范开展周末课后服务的第一责任人,各县(市、区)教育局是查处属地义务教育学校周末违规补课的主管部门。通过授权和确责,将管理压力传导到基层。

  三是坚持一视同仁,公办民办同管 

  在严禁一切公办学校恶性竞争的同时,南平市也注重引导民办学校规范开展周末课后服务,明确民办学校的审批机关在日常监督和年审等工作中综合考虑其违规补课情况予以处理。

  四是抓住整治时机,发动群众监督 

  新学期开学不久,南平市教育局向社会公布举报监督渠道,欢迎社会各界积极提供具体证据、线索。发现线索后,对违规行为及时予以制止,进一步营造公平、透明和群众认可的良好教育环境。

  福安市实验小学阳泉校区强化劳动教育促“双减”落地

  学校将劳动育人与“双减”相结合,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育人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劳动中锻炼身体、磨练意志、收获喜悦、体会成长,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一是构建跨学科主题学习课程 

  积极探索劳动课程与德智体美课程融合,开展以“劳动淬炼 五育融合”“垃圾不落地 文明创建我先行”“走进四季之美”等为主题的跨学科学习活动,在劳动中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实现学、写、创、研融为一体,感受劳动创作的过程美、成果美、健康美,并在各学科教学中融入劳动精神、劳动观念教育,增强劳动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

  二是拓宽劳动实践协作育人路径 

  加强家校社合作,在校园内开辟“快乐农场”“百草园”,开展蔬菜和畲药种植,尝试制作香包、香囊、叶艺。在家庭中,根据学段要求分项目引导学生自觉参与家务劳动,坚持21天家务劳动打卡,以福安市省级无公害蔬菜基地为校外劳动实践基地,组织劳动周活动,开展无公害蔬菜种植体验,了解蔬菜种植新技术,开发绿色、环保、生态的科普课程,感受现代劳动中的创新精神,培养劳动技能,提高劳动素养。

  三是创新劳动课程评价体系 

  构建基于五育融合的创新评价方式,使用《劳动实践活动记录与评价表》让学生从德智体美劳五方面进行总结反思,家长对劳动过程进行实时评价,教师利用“红领巾奖章―七彩水娃”争章和“彩虹校园平台”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颁发“七彩水滴章—劳动小达人”,开展劳动作业成果展示评比,促进劳动课程目标的实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