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陪伴,叫作“高三老师”!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3-06-20 16:41

  2023年高考已落下帷幕

  高考并不是一场孤军奋斗的战役

  在高三学子努力拼搏的背后

  有一群陪伴者

  在追梦路上无悔付出、倾心守护

  助力学生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有一种青春,叫作高中时代

  有一种陪伴,叫作“高三老师”

  高考结束,老师们如释重负

  享受着工作带来的成就感

  也享受着孩子们成长带来的喜悦 

  镜头一:备考的日子 

 

厦门双十中学考前“最后一课” 

 

福州八中高三最后一次班会课 学生收到特别的祝福 

  “陪伴,是最好的激励;陪伴,是最好的心理疏导。”三明一中陈景润领航实验班(2023届高三1班)班主任兼英语老师陆清娇,从接手班级的第一个周日起,就准时坐在教室门口,备课、批改作业、找学生面批……这一坚持就是两年。

  周末的自主学习并不强制,一开始,有学生觉得太辛苦,不愿意参加。陆老师并没有责怪。两年时间里,学生的态度由抵触、犹豫到习惯成日常。

  上课之余,她和学生一起吃晚饭、一起跑步锻炼、一起到班级的菜地里劳动。这种陪伴既拉近了师生距离,也缓解了学生的学习压力。

 

厦门市海沧中学推行高三年段“全员育人导师制”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教育是情感的交流,是心灵之间的触碰。厦门市海沧中学、厦门海沧实验中学推行高三年段“全员育人导师制”,关注学生的思想引导、学业辅导、心理疏导、成长向导、生活指导。老师一次次的温暖包容,为“闷葫芦”留足成长空间。一次次的鼓励认可,让“学困生”成功脱困。“导师制”传递的是爱与温暖。一支全员参与的暖心团队,时刻为学生高考保驾护航。

 

定制的尺子书签 

  高三下学期以来,厦门海沧实验中学陈绍芬老师坚持每天早上七点前到班级,晚上晚读结束后才离开。“我就想着,陪他们度过人生关键的转折点。”

  与学生一起学习,一起运动,一起过生日……孩子们感受到了老师满满的爱。陈老师给同学们定制尺子书签,上面刻有每位同学的名字、目标大学和班级口号,背面刻有激励语。“当学生读书累的时候,看到为自己特制的尺子书签,就会充满力量。”谈到制作尺子书签的初衷,陈绍芬老师这样说道。同学们说:“这尺子我要保存一辈子”。

 

陈绍芬老师与学生合影

  江碧琴是建阳区麻沙中学高三(4)班的英语老师。江老师去年8月左外踝骨折,不能长时间站立走路。“为了使学生不落下功课进度,任何困难我都要想办法克服。”同事们每天都能见到江老师拿着教学教材,一瘸一拐地走到教室。她上课时只能把身子靠着讲台,左膝盖架在凳子上,靠右脚支撑着身体。整个学期,她从未缺过一节课。 

  包秀英老师是厦门双十中学的老师,年过六旬的她,返聘承担起高三竞赛班班主任的重担。为了每位学生的进步,包秀英坚持全员家访,她还将班上每位学生的生日写在备忘录里,让孩子们能感受到老师满满的爱。高考来临时,每位学生都会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包老师亲自写的一封信,深情款款的文字陪伴孩子们激情澎湃地走进考场,斩获佳绩。 

  临近高考,高三学子更需要鼓励与陪伴。面对人生的“大考”,老师们通过多种形式缓解考生的压力。浦城县仙阳中学高三(1)班的最后一课,老师讲述着自己高考的故事,送上满含“高中”寓意的粽子,表达对学生的美好祝愿。南平外国语学校老师提前 2 个月就开始准备,手工制作向日葵,给班级每个孩子一人一朵,祝福考生们“一举夺魁”。厦门市内厝中学高三年的老师们每晚准时到教室对学生进行看班辅导,答疑解惑,用爱心与耐心和学生进行心与心的交流。

 

厦门外国语学校组织学生在考前放飞纸飞机

镜头二:考场外的守护 

 

福清融城中学老师为高三学子加油助力 

 

厦门外国语学校老师送考生入考场

  “2023年的高考如约而至,当我们略带忐忑赴约的时候,迎接我们的是老师们温暖的笑容以及握手拥抱;是可爱的班主任耐心温柔的叮嘱和‘私人定制’的打气语录,让这三天充满了希望和力量……”这是福州一中2023届4班毕业生在高考后写给老师们的感谢信。

  福州铜盘中学高考考生今年分布在全区7个考点。为了给考生加油助威,减少焦虑情绪,经过合理安排,高三全体教师分别前往不同考点。一个有爱的拥抱,一次默契的击掌,一句温暖的加油,一束绽放的鲜花,饱含老师对学生的深情祝福,也给孩子们注入了必胜的信心。

 

泉州一中老师帮助高三学子释放压力 

  6月8日傍晚六时许,福州狂风暴雨突至,风速达到七八级。福州屏东中学考点所有雨遮被损毁,一台安检门也被刮倒。考点总保处、教务的老师们闻讯立即行动起来,冒雨清理雨遮,扶正引导标志,紧急联系安检门厂商……当晚9时,备用安检门送达;晚10时30分,所有损坏雨遮清理完毕;晚11时,警戒带围起了新的引导路径;晚12时,考点恢复如初。

  “糟了,这么大的雨,学生衣服肯定要淋湿了,下午怎么考英语呀!”6月8日下午两点,在考点带队的建阳一中班主任们焦急地等待着学生的到来,雨势太大,老师们顾不上打理自己,纷纷核对到场学生情况,叮嘱被淋透的学生让家里抓紧往考点送衣服。班主任李斐自掏腰包把小卖部库存的拖鞋全部买下,分发给鞋袜湿透的学生……直到所有考生安全进场,班主任们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浦城县仙阳中学高三(1)班班主任余永斌高考前夕意外受伤,可他仍一瘸一拐陪着学生参加高考。早晨,他一个个敲响学生的门,督促学生起床吃饭;上车前,一个个点名确认,确保不遗漏一个考生;到达考点,分发准考证,轻声嘱咐。每一场考试结束后,他把学生的准考证收回,以防学生遗漏、丢失。拖着腿伤,余老师坚持全程陪护着考生,让同学们既心疼又温暖。

  镜头三:“不放弃”的故事 

  “2020年,我走上了梦寐以求的三尺讲台。今年,我带的第一届学生毕业了。三年来,发生的事情很多,令我感动的不少,共情的也很多,很开心三年的努力能够得到孩子与家长的一致认可。”说起从教三年的经历,建阳二中林志文老师激动不已。

  班上有个学生沉迷电子游戏,经常晚上偷偷在被窝里玩手机,上课基本上是睡觉,学习一下下降很多。“我了解到他的父母亲工作比较忙,对他的学习心有余而力不足后,就专门找他谈心。”林老师还跟科任老师沟通,加强对这名学生的帮助,在多方努力下,这名同学不仅上课认真了,在家写完作业还会帮爸妈做家务。“他的成绩进步很大,他妈妈马上给我打电话感谢我,我真的太高兴了。”林老师兴奋地说道。 

  6月3日,天色阴沉,浦城二中高三(4)班的一名学生没有到校。考前辅导缺席,这让班主任杨春秀老师急火了。联系家长也得不到有效信息,当天中午,杨老师拉上几位科任教师,来了一个突击家访。到了学生家中,只见孩子躺在床上,神情焦躁、冷漠。经过与家长沟通,原来孩子一直以为父母偏心弟弟,加上高考临近,压力大,于是情绪突然爆发,甚至流露出放弃高考的念头。

  “高考我陪着你,放心,你一定成功!”在老师们耐心的安抚和开导下,最终孩子答应去上学。当高考最后一场考试结束,这名学生紧紧拥抱着杨老师,哽咽地连声说:“谢谢老师!”

  “人生的转机也许总在瞬间,对我来说,那天真的让我感受到了幸福!”杨春秀说道。

 

石狮市第一中学毕业典礼现场 

  一次暖心的家访,一通及时的电话……可能改变孩子的一生。

  高考三天,福州高级中学陈瑜老师始终陪伴在孩子们身边,考前她轻轻为孩子们加油鼓劲;考试结束后她向孩子叮咛着下场考试的时间,关注着孩子们的心态。

  “第一场语文考试结束后,我站在考点门口,有个学生走着走着眼泪就流下来,我就不放心,利用中午时间给家长打电话。”通过电话,陈瑜老师了解到原来是语文考试时这个孩子时间没有把握好,有些题目没有完成,孩子没有了继续考下去的勇气,想放弃接下来的考试。

  在电话里,陈老师宽慰了她一个多小时,最后她答应继续考试。在接下来的几场考试里,陈老师不断给学生鼓气,她也越考越顺,越来越自信。“孩子最后一科考完过来拥抱我的那一刻,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陈老师高兴地说道。

 

福州格致中学2023届高三毕业典礼暨成人礼 

  用实际行动

  完美诠释“爱岗、敬业、奉献”

  他们是那一束束温暖而恒远的光

  用爱与无私照亮学生前行的梦想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

  你是否还记得

  当年给你勇气与力量的恩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