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将暑托服务办到家长“心坎上”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3-07-16 14:08

  福建鼓励各地各校根据学生和家长需求,坚持公益普惠和学生自愿参加原则,积极会同共青团、妇联、工会、社区等组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暑假托管服务。今年暑假,各地学校、社区的暑托班与孩子们再次相约,提供作业辅导和素质课程等服务,将暑期托管服务办到家长“心坎上”,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有意义的假期。 

2023年“花园里的红领巾”公益暑托营开营现场 

  日前,2023年“花园里的红领巾”公益暑托营在福建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开营。在开营第一课“我与冠军面对面”活动中,举重世界冠军张杰、散打世界冠军林慧敏、蹦床世界冠军叶帅、三级跳亚洲冠军谢荔梅、体操亚洲冠军陈思怡和营员们亲切互动,并合影留念。

  据悉,该公益暑托营针对少先队员成长与发展的特点与需求,组织艺术美育、研学实践、兴趣拓展、国防安全教育等课程服务,营造一个家长放心、队员开心的假期学习与生活环境。

三明市三元区建设小学暑期托管 

  如何寓教于乐,切实做到减负提质,助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三明市三元区建设小学分年段开设主持与表演、创意绘画、书法、体育活动、思维训练、快乐阅读等课程内容,同时还穿插眼保健操、暑期作业辅导等,促进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托起孩子快乐假期。

三明学院附属小学暑期托管 

  三明学院附属小学按照“基础托管+特色课程”模式开展“两段式”暑期服务。以作业辅导和特长发展相结合的模式,确保学生能够充分休息,并开放图书馆、电脑室、阅览室等功能室,在做好看护的同时,合理组织一些集体游戏活动、文体活动、综合实践、作业辅导等服务。

  在连城县2023年职工子女暑托班上,老师手把手指导孩子们搭建乐高,带领孩子们享受有趣而富有创造性的动手体验过程;在草帽DIY课堂上,小小的草帽在孩子们的手中多彩起来,红色、黑色、黄色、白色……一顶顶草帽被小朋友赋予了生命,成为独一无二的风景。近100名职工子女在这里品味愉快的暑期学习之旅。

  “我已经连续两年参加暑托班了,在这里我认识了许多朋友,还上乐高课、声乐课,学到了很多知识。”举着精心制作的草帽,吴沛柯高兴地说。

南靖县“情暖职工 关爱少年”职工子女暑托班 

  南靖县“情暖职工 关爱少年”暑托班,开设有国情党情教育、英语口语、美术、游戏活动、国学经典、音乐素养、书法练习、安全教育、作业辅导等多种课程,引导和帮助企事业单位职工子女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

  通力协作为暑托助力

  暑期托管需要多方协作共管。多地充分整合各方优质资源,办好“爱心暑托班”。

福安市职工子女暑托班 

  日前,福安市职工子女暑托班(阳春社区)开班,福安市韩城第一中心小学教师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不仅为学生提供基础的课业辅导,还开设童声合唱、科学实验等拓展性课程,让孩子在玩中学、在做中学,其乐无穷。

  本期暑托班目前有学生143人,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双职工子女、单亲家庭子女、务工人员子女、新业态职工子女在暑假期间无人照顾、学业倦怠等问题,丰富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

泉州台商投资区职工子女暑托班开班现场 

  泉州台商投资区面向辖区各行各业职工、针对小幼阶段职工子女开设17个暑托班。暑托班为职工子女安排了课业辅导、户外研学、非遗文化体验等活动,并配备午餐、午休等托管服务。“这是帮我们家长解了一道大难题,办了一件大好事!这么多孩子集中在一起托管,既安全,又能学到东西,我要为爱心暑托班点赞!”学生家长陈东铭说。

闽南师大洛江附小职工子女暑托班开班 

  泉州市洛江区依托闽南师范大学泉州市洛江区附属小学举办暑托班,惠及区内300多名职工子女。暑托班的课程内容丰富多彩,除了假期作业辅导,还注重动静结合、张弛有度,安排了创意美术、音乐素养(竖笛)、专注力、乒乓球、科学实验、书法等六大项目,力求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收获的暑假。 

石狮宝盖镇坑东村联合闽南理工学院教育学院社会实践队,为乡村及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举办“小候鸟”暑托班 

  近日,石狮市充分发挥“党建+”邻里中心阵地优势,整合社工、返乡大学生、本地高校大学生、离退休干部、第三方机构等多元志愿服务力量,举办23个暑托班、小候鸟班等,开设书法、美术、沙画、篮球、舞蹈、南音等二十余门课程,引导青少年儿童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切实为家长们消除后顾之忧。

  拓宽服务面惠及更多孩子 

  各地不断扩大暑托服务面,优先照顾城乡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城市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子女等,把实事办到老百姓心坎上。

福州市仓山区下藤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邀请3位在党五十年老党员与孩子们共同为党庆生 

  日前,“祝你生日快乐……”的歌声从福州市仓山区下藤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传出,30多名孩子们正围在“童心向党 筑梦成长”的生日蛋糕前许愿,共同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102周岁庆生。来自下藤社区周边的外卖员、快递员、网约车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家庭子女在这里参加“学习新思想 争做好少年”——2023年福建工会职工子女暑托班暨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子女专项暑托班开班仪式,开启了美好的2023年暑托班生活。

  30多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子女将在此进行为期4周的快乐暑托,参与红色教育、安全讲堂、健康知识普及、科学实验、团辅游戏、户外活动、音乐、绘画、观影、编程、手工等丰富多彩的暑期课程,厚植爱党爱国爱家情怀,争当新时代优秀好少年。

设在仙游县晨光幼儿园的暑托专班开展研学活动,参观国网仙游县供电公司。 

  小暑节气,莆田市圆通速递物流园,客服员刘翠在电脑前处理快递件相关事项,忙得不可开交。不远处的圆通速递共享之家内,她年幼的儿子在空调房里上暑托班。“荔城区专设暑托班,我把儿子从老家接来,孩子暑假安全,我们也能安心工作。”刘翠说道。

  暑托班上,老师绘声绘色讲起捏泥人的非遗故事,引导孩子们开拓思维,用彩泥捏出心目中的海洋世界。在孩子们展示泥塑作品时,老师引出“不能独自去海边游泳”等暑期防溺水安全注意事项。孩子们抢答安全问题,课堂气氛活跃。今年,莆田市组织首次开设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子女暑托专班,采取购买社工服务,将校外培训机构“请进来”,提供“教育+托管”公益服务,让一线劳动者工作无后顾之忧。

厦门湖里区外来员工子女艺术夏令营的影雕体验课 

  日前,厦门市湖里区文旅局和湖里区教育局联合主办湖里区外来员工随迁子女艺术夏令营。在为期两天半的夏令营中,营员们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感悟本土闽南精神,一起经历了意义非凡的国防教育军事训练,一起排练团体节目,展现团队风采,还体验了非遗惠和影雕手作、充满童真童趣的闽南童玩、受益匪浅的飞花令诗词竞赛。这些活动都让营员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厦门,爱上厦门。

漳州市首期快递员子女暑托班 

  漳州市首期快递员子女暑托班为快递员子女们开设暑期作业辅导和书法、美术、围棋、口语主播、体育、音乐、木偶表演、剪纸、科学实验等特色艺术培训课程及观看爱国影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思政活动,旨在缓解快递员暑期“看护难”的问题,以实际行动落实关心关爱快递员工作,给孩子们打造一个安全、快乐、有趣的暑假。

“夏日护禾”职工子女暑托班 

  寿宁县“夏日护禾”职工子女暑托班通重点围绕“四大经济”建设一线职工需求,优先保障困难职工子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子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单亲职工家庭子女、留守职工子女、环卫职工子女等亟需服务群体。课程设计除了假期作业辅导之外,还注重动静结合、张弛有度,安排了益智游戏、科学实验等领域,将学习活动及兴趣爱好相结合,带领孩子们在兴趣中学习、在实践中学习、在快乐中学习,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平台,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充实的暑假。

  “孩子暑期在家没人看管,学习、看书都很容易松懈,而且没有玩伴,容易沉迷电子设备。托管班帮助我们解决了暑期无法监督孩子的问题,不仅给了孩子们一个充实、快乐、有意义的暑假,我们自己工作也安心多了。”受益职工表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