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开赛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3-07-26 17:42

比赛现场 

  7月25日上午,第二十二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在福州开赛。海峡两岸16支高校代表队将围绕“人工智能有了情感将会是人类的福祉还是隐患”“初入职场应勇于拒绝还是主动接受职责以外的工作”“网红经济是否有利于消费者”三个辩题开展为期三天的激烈辩论。

正反双方激烈交锋 

  辩论赛现场,双方队伍激昂陈词,各抒己见。大陆选手引经据典,名人例子信手拈来;台湾选手在平稳的口述中,也利用最新事例来为自己的辩题进行论证。双方选手在妙语连珠的较量中畅想科技创新带来的必然发展,在唇枪舌战的交锋里厘清青年学子眼中的职场百态,挖掘和展现新时代青年对科技发展、社会进步的理解与思考。

  台湾世新大学已经多次出席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表现不俗。该校新闻学专业硕士班2022级的学生李晨旸表示,作为第三次参加这个辩论赛的选手,因为疫情的原因,之前两次都是在线上进行辩论,没有面对面交锋的流畅感,实属遗憾。“这次实体参赛,感觉还是很好的,让我们有一个与大陆同学近距离交流的机会,非常享受比赛的辩论过程。”

  兰州大学的选手王国屹同学表示,世新大学的辩手思维都很敏捷,反应力非常快,他们用的辩论术语很口语化,很利于让观众吸收,不同风格的碰撞对他来说帮助很大,也收获了很多的经验。

正方选手总结陈词

反方选手总结陈词

  海辩赛以辩为媒、以情为线,推动两岸青年学子增进科技共识、文化共识与民族共识,促进两岸青年情感趋融、认同趋合、潮流趋同、价值趋近。本届海辩赛由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牵头联合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福建省教育交流协会以及北京、辽宁、上海、甘肃、海南、广东等六省市科协共同主办,福建省科协闽台科技交流中心、福建教育电视台共同承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