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高校迅速开展灾后抢修工作
来源:各校供稿 时间:2023-07-31 10:13

  7月28日9时55分,第5号台风“杜苏芮”在福建晋江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5级。在台风来临前,我省各高校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积极响应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及工作要求,及时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实地检查部署防御工作,全力以赴做好防台风各项准备,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台风过后,多所高校迅速启动灾后抢修工作,对校园进行安全巡查,在最短时间内恢复校园秩序。

  

  

  

  

  台风肆虐下的校园 

  泉州

  台风登陆时,福州大学晋江校区、泉港校区狂风大作、大雨如注……面对严峻的防风防汛形势,各校区、各单位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备勤工作,广大师生干部坚守一线,快速反应、及时处置,全力投入防抗台风和抢险救灾工作。

  

  福州大学晋江校区迅速行动启动灾后建设工作  

  泉港校区成立防风防汛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党员突击队,多次深入校区食堂、宿舍、教室、办公室、校区内施工点开展全方位检查。晋江校区紧急召开研判会,研究部署防抗台风具体工作,深入校园各处巡查,对重点部位进行细致检查。

  台风过后,各校区迅速启动灾后重建工作,相关部门对校园进行安全巡查,及时清扫路面的落叶和树枝,清理路面的淤泥和积水,并对校园水系周边及积水点进行排涝抢险工作,引导师生绕行,保障师生安全。泉港校区党员突击队对在建工程、易滑坡地段等重点区域开展巡线检查,积极投入灾后自救,降低台风带来的经济损失。

  

  华侨大学应急抢险突击队 

  华侨大学后勤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在防灾救灾一线勇挑重担、当先锋、打头阵,第一时间围挡受损房屋建筑,处理倒伏树木,消除高空挂枝安全隐患,打通校园各处安全通道。

  后勤党员干部和群众组成了道路清障、绿化抢险、水电维护、建筑围挡等10余个应急抢险突击队,分布在校园重点受灾区域开展抢险救灾工作。绿化和保洁工作人员对主要道路进行清障和保洁,利用油锯、高空锯妥善处理倒伏树木、断裂树枝。水电技术人员严密排查水电保障设施设备运行情况,及时处理电力保障设施区域积水,密切关注北渠水位涨势。

  台风过境后,泉州师范学院积极部署校园救灾恢复工作,对校大门、校园主干道、教学楼栋、实验楼群、体育场馆、宿舍楼群等进行了实地查看,详细巡查积水排涝、门窗损坏、树木倒伏、建筑外墙脱落、屋顶受损情况,详细了解应急抢险、服务保障及初步受灾情况。

  

  台风过后的泉州师范学院

  学校要求各部门要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加强受灾情况摸排统计,科学合理制定应急措施、修缮计划,严防次生灾害,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做好关心关爱工作,确保在校园一线抢险救灾的工作人员人身安全,做好留校师生生活服务保障,帮助受到台风影响的校外师生解决实际困难。

  

  “杜苏芮”凶猛来袭,黎明职业大学受到较大影响,校园部分树木被刮倒、体育场馆积水严重、个别地方滑坡;鲤城校区房屋受损、树木掉落,受灾严重。

  

  台风过后的黎明职业大学 

  校党委第一时间部署台风过后的防汛救援工作,基建后勤管理处落实落细各项应对措施,启动应急响应,全力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鲤城校区值班领导、驻守教师、保安队伍等人员在台风过后迅速奔赴现场,查看校区内外受灾情况,组织人员疏通校区受堵下水道、清理部分存在隐患的掉落树枝、在危险地带重新设置警戒线,提醒住校教职员工及家属注意高空坠物,并及时处理了住校退休教师家里进水问题等,确保校区人员和财产安全。

  

  

  仰恩大学灾后抢修现场 

  仰恩大学保卫处利用校园监控系统,及时关注台风过境时全校楼场馆、各路段情况,对门窗没有及时关闭、车辆停靠树下等情况及时协调处理,对道路积水、树木折倒、建筑物件掉落等进行及时通报。学生事务部、总务处等单位及时对接校外餐饮单位,在抗台期间统一为在校学生安排三餐,同时加强供水供电值守,保障师生基本生活需求。 

  

  仰恩大学灾后抢修现场 

  面对灾情,学校迅速反应,组织开展自救重建。学校后勤环卫组第一时间组织环卫人员前往校园主干道开展清障工作,对伏倒在路中间的树木枝干进行先期处理,打通道路;水电班全员出动,检查供电设施,配合供电公司开展电力抢修;保卫处消防科则利用消防器材,对路面积水处进行排水,疏通堵塞的排水管道,保障师生和车辆过往安全,同时安排人员加强巡逻,确保师生不前往安全隐患点。截至7月28日当晚9:00,学校累计投入109人次,动用3台发电机以及多辆大型挖掘机、三轮车、平板车、电力抢修车等。在大家的努力下,道路基本畅通了、水电供应恢复了,校园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秩序。

  莆田 

  

  台风过后的莆田学院 

  莆田学院各部门依照学校台风工作专题会议要求,落实落细各项防汛防台工作,保障师生安全。学院干部职工、物业管理部门和电力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积极开展抗台防汛的险情处置,各个区域的风险排查、清除隐患核查转移等工作,并开展道路清障、树枝搬运、垃圾清理和沙袋防汛等多个保障模块,学校干部职工合力抗灾抢险,保障师生安全,强化校园隐患排查和重点区域防守。

  

  莆田学院对重点区域进行防守 

  福州

  台风来临前,福建师范大学进行了校园防台防汛安全检查、校舍安全检查,开展防台防汛安全演练。学校组建了旗山校区、仓山校区两个防汛防台风指挥部,任组长的2名校领导、所有防台防汛相关部门处级干部、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全体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24小时值班。学工干部深入学生宿舍,利用微信等全媒体推送预警防范信息,切实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台风过后,校领导第一时间巡视校园进行应急处置,后勤部门全力抢修,保障师生生命和学校财产安全。依靠体系防范、措施有力,学校无人员伤亡和重大损失情况。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