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大学生的暑期:在社会课堂中长才干做贡献③
来源:各地各校供稿 时间:2023-08-09 09:33

  走进社区宣讲、深入田间助农、直播间推介“非遗”……2023年暑期,福建多所高校的大学生实践团队奔赴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他们战高温、斗酷暑,在社会和行业的大课堂里挥汗如雨,收获成长。

  顶着烈日下乡,果园旁边“写论文” 

实践队员与果农交流 

  6月至7月,厦门大学“全力以富,杨梅吐气”校级重点暑期实践队奔赴漳州市龙海区,通过走访相关部门、特色乡镇、特色企业,深入田间地头,寻访果农等多方式多渠道实地调研电商物流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为县域特色产业电子商务发展提供借鉴参考。

实践队员观察甘蔗生长情况 

  近日,福建农林大学农学院甘蔗科技小院实践队深入松溪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郑墩镇万前村百年蔗基地,实践队开展种植栽培管理培训,向蔗农们宣传“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病虫害管理理念,并一起开展蔗田周围环境的清理工作。实践队一行还参观了茶平乡的吴山头革命老区村、茶平乡万亩茶园、旧县闽台农业融合示范基地等地,在学习红色文化的同时,进一步了解乡村发展现状和面临的问题。大家纷纷表示,将立足自身专业特长,传承红色基因,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运用新媒体技术,提升乡村知名度

  “这个如‘行走的花园’般的头饰叫做‘簪花围’,是非遗‘浔埔女习俗’之一,具有独特韵味。”为助力乡村振兴,带动非遗“浔埔女习俗”走出浔埔,推动非遗文化转化为非遗经济,福州大学“新丝路·红语情”——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足迹实践队化身网络主播,为网友详细推介“浔埔女习俗”。

实践队员直播展示“簪花围”

  直播前,实践队提前与村民深入交流,进一步了解“簪花围”及其背后蕴含的浔埔女文化,体验“簪花围”获取真实感受。“队伍成员各有分工,设备维护、后台控制、出镜模特、后勤......我们前后一共开展了5次试播,反复摸索、思考、纠正,只为将‘浔埔女习俗’淋漓尽致地展现给更多观众。”实践队员余楚凡说。

 实践队员准备直播事宜

  “非常感谢实践队的同学们如此用心地进行直播带货,让更多人了解到浔埔女服饰和‘簪花围’”。直播结束之后,商家对实践队给予高度肯定。

实践队员拍摄农产品加工过程

  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传媒系在南平市塔前镇虎山村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作为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虎山萝卜等“土味”农产品已成为虎山发展的“金招牌”。初入虎山,林职院志愿者便来到虎山村农产品初加工中心及萝卜种植基地,深入田间一线,参观、拍摄萝卜去泥清洗过程,近距离感受土特产品生产全过程。志愿者还深入了解虎山村的人文自然景观及主导产业的发展情况,运用专业知识帮助当地进行宣传片制作和平面媒体设计,助力提升村庄的美誉度。

  学以致用,宣讲课堂进社区

实践队介绍幸福河湖

  福建师范大学“守敖江水澈,尽小禹之责”暑期实践队在敖江、闽江流域的连江、罗源、福州城区推广“幸福河湖”理念。实践队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讲解等方式,围绕“安全河湖、健康河湖、生态河湖、美丽河湖、和谐河湖”等5个方面进行幸福河湖科普,呼吁社会公众共护河湖美。

实践队员深入厂区进行反诈宣传

  泉州职业技术大学校“桔里守望”大学生防诈骗宣讲实践团协同晋江市公安局内坑派出所,前往内坑镇深圳村进行防诈骗主题教育宣讲。

  防诈宣讲小课堂以生活实例,从孩子们喜欢的“偶像”为切入点,引导和帮助孩子们将“防诈骗指南”深入脑海,把“古灵精怪”用在点子上,让父母放心的同时,携手父母共同防诈。实践团还深入工厂园区开展防诈骗宣传活动,针对企业员工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的解答和说明。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