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中,我省高校全力守护!
来源:各地各校 时间:2023-09-07 16:54

  受今年第11号台风“海葵”影响,9月5日-6日,我省部分地区出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高校如何确保在校师生的安全,保障他们的学习生活需求,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9月5日晚,福州市遭遇大暴雨袭击,福建师范大学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全方位做好防范工作,确保师生安全、校园安全。学生工作部、各学院学工团队坚守一线和学生们同住校内,及时更新发布温馨提醒,图书馆、教室等通宵开放帮助同学们就近避雨,精准对接需要帮助的校内外同学。 

福建师范大学对重点区域进行排查

  保卫值班干部、保安队全员上岗,加强对校园路段、山坡、水边、地下车库等区域的排查和管控处理,24小时不间断响应师生求助。 

9月6日上午8时,福建师范大学大门口积水已退 

  暴雨导致两个校区大门积水严重,保安队及时将所有道闸抬杠,清理大门附近雨水口上的杂物,提前对地下车库加装挡水板,加高沙袋,确保通道和车辆安全。截至9月6日上午八点,福建师范大学仓山校区、旗山校区大门口积水已退。由于提前预案,丰富的物资也提前准备,校内餐厅和商贸运营正常,快递中心正常开放。为确保安全,学校暂停6日教学活动,并提醒学生非必要不外出。 

福建师范大学校内餐厅正常供应 

  为确保师生安全,福州大学对本科生及研究生课程教学安排作出及时调整,9月6日停课一天。因停课受影响的教学内容,由任课老师自行调整或另外安排时间补课。 

  学校还提醒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做好防范工作,非必要人不出门、车不上路,远离危险路段,确保自身安全;密切关注预警信息,及时留意暴雨的最新情况;不要在广告牌、大树等附近避风避雨,不要到高陡边坡、湖泊、积水路段停留,务必远离电箱、电线和危险建筑物。 

福建农林大学金山校区 

  9月6日凌晨,受暴雨影响,福建农林大学金山校区桃山学生宿舍旁的山体因排水渠积水导致附近的垃圾转运站物品被冲至周边道路,学校第一时间组织开展道路清淤、积水排涝、人员转移等工作,目前校园道路恢复正常通行,校园教学生活秩序正常,各项后勤保障充足。 

福建江夏学院保安人员正在清扫淤泥 

  

大暴雨导致福州大学城地区多处地段严重积水。福建江夏学院校领导带领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到教学楼、月牙湖、辅导员值班室、生活区等一线开展校园安全排查,科学组织防汛工作。

闽江学院后勤处工作人员处理校园积水 

闽江学院物业人员连夜检修水泵房及电房设备

  

暴雨来袭,闽江学院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后勤处全员上岗,加强对校园路段、山坡、水边以及地下车库等区域,排查和管控处理。暴雨导致校内积水严重,后勤处及时清理积水内的杂物,并对电梯口加装挡水板,加高沙袋,确保通道和车辆安全。

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对重点区域进行检查 

  

台风“海葵”也给福清市带来大到暴雨。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后勤管理处、安全保卫处等职能部门,深入学生宿舍以及校园门岗、教学实训室、山体边坡、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实地察看抽水设备、防洪沙袋等物资的储备和使用情况,重点对学生宿舍区和户外排水系统、用水用电设施、在建工地施工围挡等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点进行检查,落实落细防汛防台各项措施。

阳光学院组织转移有隐患区域的部分学生 

  

台风来袭,9月5日起,阳光学院组织专项队伍持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因雨水冲刷,学校操场楼梯附近发现小面积塌方、东13宿舍楼快递驿站后侧山体有石挡墙倒塌,为避免次生灾害,学校已于9月6日紧急转移81名师生到安全区域居住。同时学校组织人员清理积水,整合低楼层有风险的宿舍往高楼层搬迁;全力保障做好校内人员基本用餐,积极协调供货商配送应急保障货品;校内启动3部公交车绕校园大环线运行保障六期、五期学生前往东区用餐和采购的需求。

处理积水 

清洗教室卫生 

  

为保障师生安全,阳光学院第一时间组织全体教职工启动线上教学和居家办公。9月6日,学校还发布通知适当延迟2023级新生报到时间,并逐一通知新生及家长调整行程安排,妥善解答和处理报到过程中的问题。

华侨大学志愿者迎接新生

  原定9月5日是华侨大学的新生报到日。受台风影响,华侨大学通知新生可提前一天报到。学校安排了1100余名学生志愿者、69名机关教职工志愿者参与迎新。新生在志愿者们的引导下,坐上贴心的接驳车、到宿舍办理手续、在学院报到点签到,一切井然有序。对于受台风影响未能如期报到的新生,学校也提醒:切莫焦急,务必注意安全防范,待到风歇雨霁时再来报到。 

福建江夏学院安排校园公交接送学生 

  9月6日是福建江夏学院老生返校报到日。学校学生工作部发挥网格化管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优势,组织辅导员到学生宿舍,对住校、返校途中、未返校等不同类别学生数据精准掌握、分类管理,全面了解学生各方面需求,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防台防汛知识和安全提醒。 

  学校保卫处组织保安人员对低洼易积水地段、排水口进行巡逻检查,确保安全,同时在校门口有序组织学生返校报到,并安排校园公交接送师生。 

  福建省气象台今天(9月7日)7时将“暴雨预警”降为Ⅲ级,福建省气象局于8时30分起,将重大气象灾害(暴雨)I级应急响应调整为Ⅲ级。气象部门提醒,今天福建南部地区仍有暴雨,需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

  昨天,省教育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校持续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降雨期间,要密切关注校园及周边重点场所,特别是地质灾害隐患、山体边坡、危旧校舍、配电间、围墙、悬挂设备、地下空间、在建工地等的受灾情况,强化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坚持应急值守、强化应急处置。降雨后,要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细化落实薄弱环节的安全措施,严防发生次生灾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