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主题活动在福州启动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3-09-13 08:59

与会领导共同启动校园日主题活动

  9月12日,由教育部主办,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委网信办承办,福州市教育局、福州市委网信办执行的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在福州三中举行。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魏士强出席活动。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叶燊致辞。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刘建斌,福州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吴一,福州市教育局、市委网信办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魏士强司长一行调研了福州市“1+4+N”智慧教育生态建设和中小学校智慧校园建设情况,观看《e起携手 文明净网》音乐展示等,并启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主题活动。活动现场还发布了《护航青春助成长  挺膺担当新时代》中国青少年网络安全倡议书。

叶燊厅长致辞 

  叶燊厅长在致辞中强调,校园网络安全是网络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是继续强化校园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健全完善校园网络安全工作体制机制,加强网络安全预警监测,切实增强用网、管网、治网能力,筑牢校园网络安全屏障,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网络空间,为福建教育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二是继续广泛深入开展师生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加强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新技术新应用安全等宣传普及,提升广大师生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引导师生争做新时代网络法治的“守护者”、网络文明的“传播者”和网络安全的“践行者”。三是继续提升网络育人工作成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育人与安全,依托“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完善网络育人机制,加强新媒体等网络育人平台建设,繁荣校园网络文化,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网络育人阵地。

  国家网络安全日期间,将举办全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专题培训会、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答题、大学生网络素养能力提升课堂等,全面增强广大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和能力。

  据悉,近年来,福建省教育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和推进数字化教育的重要思想,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以及各级网信部门的支持下,持续加强和改进学校网络安全工作,推动各地创新开展“e路守护”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等活动,组织专业部门、专家学者、一线教师开展在线教育课程、专题报告、主题讲座等,多渠道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和技能,不断提升师生网络安全素养。持续强化高校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会同省委网信办在厦门大学等6所高校建设省网信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指导福建师范大学设置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点和一级学科硕士点,支持闽南师范大学与马尾区共建“省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研究院”,为筑牢网络安全屏障提供人才支撑。

与会领导嘉宾参观智慧校园建设情况

学生代表宣读网络安全倡议书

网络安全知识专场报告会

老师向学生介绍网络安全知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