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高校这样打开新学期
来源:各校供稿 时间:2023-09-15 09:08

  金秋九月至,开学进行时。我省各所高校陆续迎来2023级新生。他们带着新鲜与好奇,迈入新的阶段,开启新的旅程。

  各高校精心设计新生开学典礼,让青年学生感悟思想的伟力、思考青春的道路,心怀“国之大者”,书写人生奋进之笔。

厦门大学开学典礼现场

  日前,厦门大学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13000多名来自五湖四海的新同学满怀憧憬,相聚厦园,开启人生新的篇章。校党委书记张荣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并送上学校精心挑选的书籍——《陈嘉庚传》和《厦大百年校史》,期望新生弘扬嘉庚精神,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青春力量。校长张宗益围绕“大学之大,大在何处”“如何更好地去拥抱大学”“未来要成为什么样的人”等问题与新生们分享认识与体会,勉励新生们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书写不负韶华的青春答卷。

华侨大学开学典礼现场

  华侨大学开学典礼上,学校通报了2022-2023学年学生获奖情况并为华侨大学2023年“大学生标兵”获得者颁奖。校长吴剑平以陈嘉庚、许东亮、陈成秀及华大学生支教团、“大学生标兵”获得者等榜样事例,勉励新生践行‘上善若水’的古训,向阳而生,向善而行,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收获一个尽善尽美的未来。

集美大学开学典礼现场

  集美大学校领导为2023级新生代表佩戴校徽、赠送《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与《陈嘉庚精神读本》。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清彪鼓励同学们保持好奇增智慧,善用AI助学习,发展创新思维能力,为人类社会智能化的健康长远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满怀欣喜,如约而至。多所高校领导与学校志愿者们一同迎新,让提着大包小包行李的家长和新生们倍感安心。

福州大学校领导在迎新现场

  “逐梦青春,奋楫扬帆”福州大学校园内随处可见的红色标语,烘托着喜迎新同学的热烈气氛。校党委书记陈国龙、校长付贤智等校领导,分别来到铜盘和旗山校区,走访各学院和校团委迎新点,面对面了解迎新工作进展情况,为本科新生佩戴校徽、合影留念。

志愿者迎接新生 

  在福州大学铜盘校区生活区,学校设置了数字迎新展板,帮助新生以及家长通过图像更直观地了解新生报到的情况。校区快递站点门口增设了许多快递临时存放点,力求给新生提供最大的便利。

福建师范大学校领导在迎新现场

  “来,一起竖起拇指点赞!”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潘玉腾、校长王长平等校领导,深入各学院新生报到点、“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大厅、绿色通道、新生宿舍以及校内外迎新点,看望慰问2023级新生和参与迎新的工作者、志愿者,细致了解入学报到情况,勉励同学们珍惜韶华、脚踏实地。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新生还收到了学校的“关爱大礼包”。

志愿者迎接新生 

  “你好!我来帮你拿行李!”“你好!欢迎来到咨询处!”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志愿者帮助新生指引路线、搬运行李,通过“易班”“小联”等平台为新生提供温馨在线服务;在报到现场,简化入学手续,畅通“绿色通道”,为新生提供缓交学费、勤工助学、国家助学贷款、金融知识宣传、医保等相关政策咨询;同时,开展学生服务联动协调中心广场接待日活动,为新生答疑解惑,帮助新生更好地融入校园。

  为了帮助新生尽快熟悉校园环境、融入大学生活,多所高校在校园中设置立体合影展台和入学心愿墙等,营造出了浓浓的暖心氛围。

福建医科大学校领导慰问新生

  福建医科大学新生报到期间,校长林旭与部分校领导走访宿舍,关怀新生,鼓励同学们在医大勇敢追梦。学校还开设“家长课堂”积极搭建家校育人平台,知名心理专家、校院领导、专业老师及辅导员老师与学生家长面对面沟通交流。

福建中医药大学花式迎新

  福建中医药大学各学院准备了签名墙、小礼包、纪念品,让新生更好了解校园文化,熟悉校园环境,感受浓厚的中医药文化氛围。

闽南师范大学新生打卡展板

  “闽南师大,我来啦!”“我”与闽南师大的故事从与校园的第一张合照开始。

福建理工大学花样迎新 

  

科创展示、校园文创、才艺表演、打卡签名……福建理工大学各学院花样迎新。新生和家人一起打卡“福工地标”拍下在校园的第一张合影。

新建成的环校健康步道 

地下通道建成后,学生往返安全无忧 

新建的智能取餐柜 

  校内到公寓往返走上了“安心通道”,漫步校园到处都是风景优美的“健康步道”,足不出校就能享有美食自由的“取餐柜”……厦门理工学院赶在开学前为师生们精心准备的暖心工程“三件套”正式启用。开学季,不少家长步入校园后沿着步道观光游览,2023级新生家长张女士在环校步道上走一圈后,欣喜地表示:“看到孩子在这么美丽的校园里就读,我感觉很安心,也很替孩子开心!”

龙岩学院迎新氛围满满

  “你好,新同学!”“从今以后,家在龙院 ”……龙岩学院校园电子显示屏及主干道上满是迎新标语,迎新氛围感满满。在同心中路旁的绿荫草坪上,全体新生照片组成的照片墙吸引了一拨又一拨新生和家长驻足围观并拍照留念。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