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第16届论坛在平潭举行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3-09-27 15:06

  

  论坛大会现场

  25日,由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福建师范大学、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第16届论坛在平潭举行。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名学者共聚一堂,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现代化进程”主题展开深度探讨和智慧碰撞。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首席教授、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会长程恩富,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叶燊出席论坛并致辞。

  

  与会嘉宾共同启动本届论坛

  程恩富指出,新一轮人工智能技术和数字经济产业变革全面而深入,既要看到世界经济增速大幅放缓、国际贸易增长不断萎缩、全球债务水平不断攀升、金融市场动荡持续加剧等问题和困难,也应深刻认识到世界经济发展的新格局和全球经济治理的变革。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不是“西方化”“垄断资本主义化”的道路。构建适合国内外实际、以现代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为指导的经济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是科学认识和最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和共产主义新文明的重要任务。

  

  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会长程恩富教授致辞

  叶燊表示,论坛的召开对我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科建设乃至推动高等教育强省建设都具有重大意义。他希望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借助这个平台,共同研讨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世界政治经济学的深度交流合作,碰撞思想火花,促进创新发展,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提供更多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希望福建师范大学以此次论坛的举办为契机,充分发挥特色优势,探索构建更加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好、阐释好、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叶燊致辞

  开幕式现场揭晓了2023年度“世界马克思经济学奖”和“21世纪世界政治经济学杰出成果奖”的获奖者名单,并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福建师范大学李建平教授和墨西哥城市自治大学海因茨·迪特里希教授获得“世界马克思经济学奖”, 南开大学张俊山教授、土耳其伊斯廷耶大学埃菲·坎·古尔坎教授等九人获得“21世纪世界政治经济学杰出成果奖”。

  

  福建师范大学李建平教授荣获“世界马克思经济学奖”

  

  墨西哥城市自治大学海因茨·迪特里希教授获得“世界马克思经济学奖”

  

  “21世纪世界政治经济学杰出成果奖”颁奖现场

  大会主旨报告环节,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简新华教授,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副会长、美国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经济学系荣休教授大卫·科茨(David Kotz),曲阜师范大学副校长刘刚教授,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副会长、巴黎东大学荣休教授、弗朗索瓦·佩鲁经济研究中心创始主任让-克洛德•德洛奈(Jean-Claude Delaunay),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张衔教授,巴西乌伯兰迪亚联邦大学经济研究所、巴西政治经济学学会原会长尼迈耶·艾梅达·菲罗(Niemeyer Almeida Filho)教授等六位专家学者先后发表演讲。他们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基本内容、体系结构和逻辑联系》《经济危机、新政治发展和未来变化趋势》《中国式现代化植根于中华勤劳文化:来自明清经济史的现代文明基因探源》《中国式现代化及其国际矛盾后果》《固定资本更新与宏观经济政策》《中国发展对巴西的意义》等主题展开交流研讨。

  

  简新华教授做主旨报告

  

  巴黎东大学荣休教授让-克洛德•德洛奈做主旨报告

  论坛期间还将举行分论坛报告、两场大会主旨报告和闭幕式,来自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们将围绕现代化研究的政治经济学方法和理论、中国式现代化与全球政治经济格局、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与中观经济学的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国式现代化与资本主义现代化的比较、生态文明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路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原理研究、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等主题展开交流研讨。

  据介绍,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是由全球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者和相关团体自愿结成的非营利性国际学术组织。2006年以来,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已先后在中国上海、日本岛根、法国巴黎等地成功举办了15届论坛,在全球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