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中秋情 灼灼爱国心
来源:各校供稿 时间:2023-10-01 08:32

  丹桂飘香时,月圆中秋至。中秋节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它始于唐朝,盛于宋朝,寓意团圆,寄托思念,祝福美好。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我省各地中小学组织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培养学生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

  “浓情中秋 童享欢乐”,福州市直机关幼儿园举办精彩纷呈的中秋游园活动,做月饼、DIY团扇、月球灯,猜灯谜、投壶礼射,孩子们体验传统活动,感受节日的喜庆与快乐。

  

  

  

  

  宁化县第二实验幼儿园开展以“双节同庆 爱暖童心”为主题的关爱贫困生、留守儿童活动。全园党团员志愿者和13名关爱生欢聚一堂,制作花灯、分享月饼,共庆双节。

  

  

  福州市屏西小学全体师生开展了“花好月圆 举国同庆”的主题系列活动,老师介绍了中秋的习俗,带领学生们回顾了新中国的奋斗历程,号召大家为祖国而拼搏。

  

  

  全校各中队利用少先队活动课开展庆“双节”主题活动,同学们或深情朗诵优美诗词,或娓娓道来新中国历史,或精心准备互动小游戏,用自己的形式展示着中秋佳节的幸福画卷,以及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和祝福。

  连江一中贵安分校开展了以“我们的节日·中秋节——月满话团圆,强国在我心”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学生们以一张张充满诗意的书签来展现自己对中秋文化的理解,用自己的画笔表达对节日的祝福,将自己对中秋文化的理解融入盏盏花灯中。学校还倡议全体学生帮家人做家务、与家人一起吃月饼、赏明月……用至诚的心去感激,用切实行动去报恩,感悟举家团圆的幸福。

  

  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福州三中滨海校区举办“巧手揽月  情满中秋”冰皮月饼DIY活动,师生通力合作,一块块香甜软糯的月饼逐渐成形,每一个月饼都凝聚着师生对中秋的美好祝愿。

  

  

  

  福州高级中学开展社团迎中秋活动,鼓励师生把对家乡的热爱、对自然的探索融入到教育教学和学习生活中。

  

  

  

  

  学校清颂汉服社和千墨文学社师生一同再现闽都中秋“摆塔、吃鲤鱼饼、捡月华”的独特习俗。

  

  

  

  地理教室内,指导老师用穹顶天幕和全息投影进行有关月相的讲解,引导学生深入了解月相随日期变化以及成因。并与师生们交流了传统文化中的七曜与天文、三元二十八星宿——中国古代的星官体系、古诗词中的天文、中西古代天文的交集等内容。天文、摄影小课堂过后,激动人心的观测月相活动在学校天文台开展,学生们争相使用天文望远镜一睹月亮真容。

  漳州一中举办了“闽藏一家迎国庆,民族欢聚话中秋”月饼DIY活动。活动邀请了近六十名的藏族学生与志愿者们共同感受手工做月饼话传统习俗的乐趣。

  

  

  此次活动通过圆圆的月饼承载着大家对家国团圆的寄托,同时也通过学校、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弥补了藏族学生们远离家乡求学,无法与亲人团聚的遗憾,架起了一座近4000公里的“闽藏友谊桥”,传递“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情谊,把家国情怀的种子埋在每个学生的心灵深处。

  厦门大学附属科技中学高一年级学生举办了以“走出校门,团结融合,传承闽南中秋传统文化”为主题的中秋文化实践活动。

  

  

  

  

  用一份手作月饼,唤醒人间最美时节;着华夏衣裳,赴一场中秋盛宴;做一盏花灯,愿所念皆如所愿。为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福州江南水都中学开展“传统文化浸佳节 家国情怀润中秋”——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福州黎明中学初中部的孩子们吟诵的一首首咏月的诗词将中秋佳节所蕴含的传统习俗、乡愁思念、家国情怀融为一体中秋诗会以朗诵为主要载体穿插器乐、声乐、舞蹈带来一场花好月圆、喜庆祥和的视听盛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