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在福建启动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3-12-11 10:55

  12月10日,第四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在福建师范大学启动。活动面向国内高中、大学、来华留学生以及海外留学生,通过朗诵、演讲、戏剧独白以及中华才艺等多种形式为海内外青少年提供一个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与世界交流的平台,引领更多青少年成为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为中华文化自豪代言。

  

  启动仪式上,来自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同学们演绎了《我们的福建故事》、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同学们表演了《百年征程,薪火相传》,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音乐学院的同学们联袂表演了中英文合唱《侯官是我家》等精彩节目,展现中国故事、福建故事。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二黄子恒说,利用英语,可以向全世界讲述福州茉莉花文化,我们福建朱子文化,也能向外国人展示我们中国人的风貌、展示我们中国人热情开放的风采。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同学们演绎节目《我们的福建故事》

  

  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同学们表演节目《百年征程,薪火相传》

  

  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音乐学院的同学们联袂表演中英文合唱《侯官是我家》   

  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与福建省教育厅签署了福建省国际中文教育协作机制备忘录,合力推进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服务福建省教育对外开放、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签约仪式 

  

  “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主办方、指导单位、协办单位等机构的领导代表共同按下活动启动仪式按钮 

  

在活动现场,中央外办原副主任、中国前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与厦门大学美籍教授、“用英语讲中国故事”形象大使潘维廉相继登台发表主旨演讲,分享他们如何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中外学生代表与“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首席学术顾问斯明诚共同启动“我为中国故事代言”计划,向全球青少年发出倡议,积极参与“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用实际行动为中国代言。“我今年暑期的时候参加了暑期的一个社会实践,我来到了福建南平市的一个小县城,在这里我发现了乡村振兴的一些秘密,作为一名中国故事代言人,我想通过外语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到我们中国乡村振兴这么一个项目,让更多人可以投身到乡村振兴,为我们祖国的乡村振兴做出更多贡献”,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21级俞若含开心地说。

  

  “我为中国故事代言”计划发布 

  

据悉,秉承“中华文化,世界传播”的愿景,“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于2020年1月发端,前三届分别在北京、西安和天津相继启动,共吸引12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6万名青少年报名参与。同时,千余名在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哈佛大学等世界名校就读的中国学子踊跃加入,通过活动在海外掀起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表达家国情怀的热潮。

  本次活动由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教育电视台、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联合主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