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课间十分”变成“快乐时分”?泉州这样做
来源:泉州发布综合泉州晚报 时间:2023-12-30 08:59

  玩闹是孩子的天性,紧张的课程之余,让孩子轻松自在地玩个“10分钟”,才能更好地专注于课上的“40分钟”。泉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发布《关于优化中小学课间十分钟活动管理工作的通知》,保障学生充足的课间休息时间,引发了强烈的反响。

  日前,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新闻启示录》就泉州课间十分钟活动进行专题报道。

  泉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泉州市教育局局长刘殊芳: 

  “课间十分钟,其实它就是我们学校教育教学很重要的一环,它的设置是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所以我们是想倒逼过来,让老师要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一定要准时下课,不拖课,不占用学生的课间十分钟时间。” 

  刘殊芳: 

  要促进家校联动,我们也要求学校要及时告知家长,学校课间的安排和应该注意的事项,得到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对孩子之间有些时候在课间会发生的一些小冲突或者意外的受伤,能够多一些理解和宽容,我们共同努力来保障学生的课间能够正常活动。 

  五彩缤纷、喧嚷活泼的“10分钟”,是学校靓丽的风景,也是家长们心头的期盼。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我市不少中小学发现,为改变课间“圈养”现象,学校花了不少心思,因地制宜创设各种场域,让孩子们的“课间10分钟”玩出了新花样、新高度。

  泉州市晋光小学 

  伴随着下课铃声的响起,学生们欢呼着跑出教室,尽情“撒欢儿”。他们有的在操场上跑步、踢足球、打篮球,无拘无束地享受运动的快乐;有的来到至和大厅跳房子、投沙包、玩“石头剪刀布”、拿象棋子当“冰壶”比试准度,编创属于自己的创意游戏……为了保证学生校内锻炼不少于1个小时,学校除了课间10分钟,每天还开展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学校会组织专门的巡查队伍,保障学生们课间活动安全。 

泉州市晋光小学的孩子们在课间玩起了编花篮游戏(陈英杰 摄)

  石狮八中

  学生们争分夺秒,在操场上组成小组,携带着他们的足球和篮球,在阳光下展开比赛。在操场上,足球与篮球的声音混杂着欢笑声和加油声,这里不仅是竞技和锻炼的场所,也是交流和社交的平台。 

  泉州师范学院附属中学 

  每日都会组织学生进行30分钟激情跑操、经典诵读等活动。每天跑操的时间一到,各班学生迈着有力的步伐,在环形跑道上奔跑,各班响亮激昂的口号声此起彼伏。 

泉州师范学院附属中学每日都会组织学生进行30分钟激情跑操(学校 供图)

  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 

  同学们跑到操场上滚铁环、跳皮筋、踢毽子、跳大绳、抽陀螺、闯关、越障碍、快乐十字跳等。学校的课间10分钟活动引入传统民间体艺项目,让学生们亲近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该校还积极探索跨学科主题学习,让孩子们结合课堂项目自制纸足球、纸飞机等,进行团队合作游戏。

  泉州市新华中心小学

  常常可以看到同学们兴致勃勃投掷飞机的身影。学校还开设了丰富多彩的大课间活动,每天活力四射的广播操结束后,千人竖笛便会启奏。每个年段还会有劳动基地项目、跳绳项目、跑步项目等课间活动。如遇雨天,学校还开设室内心健操、课前律动手势舞《雪龙吟》等。 

泉州市新华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在课间玩起纸飞机(颜夏榕 摄) 

  丰泽区第五实验小学 

  同学们跳跳绳、聊聊天、晒晒太阳,拉手转圈圈,在阳光下快乐运动,锻炼身体,与好朋友诉说心事,分享快乐,分担忧愁。学校改良了大课间的形式和内容,自创搏击武术操、顺笛、经典诵读等三个特色课程的阳光大课间活动。 

丰泽区第五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在大课间活动上吹起了顺笛(学校 供图)

  丰泽区见龙亭实验小学 

  每天早操结束后,各班的同学在指定区域进行跳短绳、跳长绳、踢毽子、跳皮筋、立定跳远、跳格子等活动。下午延时服务时间,带班老师分批带学生到操场进行跑操。 

  石狮桃源小学 

  结合孩子的年龄特点和兴趣爱好,设置课间10分钟安全交通游戏体验区,将交通安全知识融入交通安全闯关游戏中,让孩子们放松的同时,又掌握了交通安全知识。 

  石狮塔前小学

  孩子们玩起了丢手绢的民间体艺游戏,走出教室,充分缓解学习的疲劳。他们围成一圈落座,投入充满乐趣的游戏中。 

  石狮祥芝镇紫湖小学 

  结合龙狮校本课程,以彩带龙为载体,让学生们在课间开展彩带龙这项民间体艺活动。孩子们通过手臂摆动、脚步移动、腰部扭动等身体多部位的动作协调配合,舞动出飘逸的龙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