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打造校园精品剧目铸魂育人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4-03-15 08:59

  日前,人民网以《福建省打造校园精品剧目铸魂育人》为题,介绍福建各校将思想政治教育与美育相融合,引导师生在共创共演共赏校园精品剧目中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经验做法。 

  福建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将思想政治教育与美育相融合,并贯穿于立德树人全过程,引导师生在共创共演共赏校园精品剧目中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华侨大学原创舞台剧《侨批》剧照。福建省教育厅供图 

  善用地方文化。福建指导各地各校编排校园精品剧目用好优秀地方文化,在选题上聚焦福建故事,在艺术上展现福建风格,在内涵上彰显福建精气神,用身边最近的文化感染人教育人。

  礼敬朱子,创作《朱子之歌》系列歌曲,以音乐形式呈现朱子学说中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探寻海丝,以海丝文化为背景,音乐剧《海丝之魂》以海上人的精神诠释妈祖文化。联结华侨,以闽南文化与侨乡文化为底蕴,舞台剧《侨批》讲述着无数闽南华侨华人下南洋拼搏的精神和对家乡的眷恋,以乡愁记忆刻画闽南文化符号,感悟侨乡情缘。颂扬红色文化,话剧《闽西儿女》充分发挥福建作为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的独特优势,讴歌以钟根生为代表的广大闽西英雄儿女,赓续红色文脉。传承先贤文脉,挖掘侯官文化时代价值,以林则徐、严复、沈葆桢等侯官历史名人故事为原型,高校师生编创展演校园情景剧、话剧,创作话剧《少年严复》等经典剧目。各地各校持续推出具有地方特色的校园精品剧目,将身边的文化资源转化为育人独特优势。

福州大学原创戏剧《嘉木留芳》剧照。福建省教育厅供图 

  深掘校史资源。鼓励各校开展校史资料梳理汇编工作,推进校史校情教育,组织师生以学校创办、发展历程为背景,以优秀校友为人物原型,精选学校发展关键时期的重要事件、重要人物,通过剧目演绎再现奋斗历程,讴歌一代代优秀校友,以校史传承凝聚精神共识,引领校风学风建设。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音乐情景剧《华侨领袖陈嘉庚》演绎“华侨旗帜、民族光辉”陈嘉庚倾资办学、兴学救国的光辉事迹。发扬科学精神,话剧《遥望海天月》再现厦门大学原校长王亚南一生追求真理,献身科学,并首倡“中国经济学”的生动故事。传递人间大爱,时代报告剧《点草成金》讲述世界菌草技术之父——福建农林大学教授林占熺“幸福草”故事,传递以科技造福人民的赤诚情怀。传承严谨治学精神,戏剧《嘉木留芳》立足福州大学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勇于拼搏的奉献精神,艺术再现科学家卢嘉锡潜心基础研究、扎根科研基层的一生……一部部校史剧,成为新生入学校情教育和校风学风建设的“必修课”“人生课”,让“师生演校友、师弟演学长”,在一代代接续创作中传承精神、传递校风。

福建省大中小学同上一堂思政课现场图。福建省教育厅供图 

  贯穿思政教育。将原创融入教育,加大校园精品剧目扶持力度,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遴选、高校优秀原创文艺节目扶持等工作为依托,每年遴选20项高校原创文化精品项目,指导和带领师生在原创中获得情操熏陶和精神升华。2023年共投入250万元,专项扶持20所高校创作校园原创文艺精品22个。

  将讲台搬上舞台,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形式,将编排校园精品剧目作为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有益尝试,组织高校举办思政课教学创新汇演,采用教师讲理论与学生演故事有机融合的方式,鼓励师生自编自导自演思政情景剧,在沉浸式的创作与演绎中领悟“两个结合”。将课本融入剧本,推动“大思政”教育体系建设,依托福建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区域联盟,开展“百年天演 鉴知未来”等全省大中小学百万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活动,在情景相融、情理共鸣中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打造“指尖上”的校史场馆,重点聚焦高校的校史馆、博物馆、特色教育基地、重点实验室等,用信息技术手段创设全省学校“大思政”教育线上特色场馆。

厦门大学原创话剧《哥德巴赫猜想》剧照。福建省教育厅供图 

  推动美育浸润。扎实推动艺术实践活动普及,培育支持高校原创文化精品项目开展巡展巡演,在各类艺术实践活动中增加校园精品剧目展演比重,开展全省大学生艺术节、大学生戏剧节。将剧目展演纳入省级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举办优秀剧目系列专场演出,提高全省大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覆盖面和参与度。2023年,全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节遴选121支队伍、4000多名师生参加省级为期两周的现场展演,线上直播观看超过681万人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组织6个专业省属院团和6个高校学生艺术团,赴全省79所学校开展戏剧、音乐、舞蹈等演出活动82场次。

  同时,持续加大优秀校园精品剧目的宣传推广力度,厦门大学创作的话剧《哥德巴赫猜想》登上国家大剧院,华侨大学创作的舞台剧《承志》入选全国“礼敬中华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福建师范大学创作的当代舞《星火燎原》入选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优秀节目……以精品带动精品,推动校际联动、学段贯通,激发高校师生文艺创作热情、提升创作水平,携手营造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