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福建教育工作这么干!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时间:2019-02-01 10:52

  1月30日,全省教育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总体目标,总结工作,分析问题,部署推进2019年全省教育工作。

  攻坚克难,2018年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8年,我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提升各级各类教育质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全省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等教育普及主要指标继续位居全国前列,教育体系更加完善。

  举旗定向,全力以赴做好2019年各项工作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站在新时代新福建新起点上,我们都是追梦人,都要以涛为桨、筑梦前行,以努力的今天赢得收获的明天。”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林和平表示,今年,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昂扬斗志,攻坚克难,破浪前行,全力书写新时代福建教育的“奋进之笔”。

  在党建思政上深着力。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精心筹备召开全省教育大会,推动各地结合实际抓紧筹备召开本地区的教育大会。贯彻落实第26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推动落实高校党建工作属地管理责任,制定高校党建工作标准,探索实行中小学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把落实“两个维护”、意识形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等列入纪律监督、巡察监督和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检查重点,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注重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着力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

  在立德树人上下功夫。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引航计划,加强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统筹好大中小幼德育有机衔接。制定出台《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实施意见》,打造一批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继续开展学生身体健康素质监测,把体育工作纳入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督导评价内容。建立中小学美育课程刚性管理办法,把学校美育工作情况以及学生艺术素质测评结果作为考核评价重要指标。制定贯彻落实教育部劳动教育指导大纲具体办法,构建实施劳动教育政策保障体系。

  在教育公平上出实招。制定我省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省级补助各地新建、改扩建200所公办园,推动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政策规定落到实处。全面完成“全面改薄”五年规划任务,开展乡村小规模学校标准化建设评估,新增评估认定500所左右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实施薄弱初中质量提升计划,支持优质高中复办或创办公办初中。稳步实施普通高中等级性考试科目选择性必修课程走班教学,统筹开展学生发展指导、综合素质评价。落实达标高中动态管理机制,深化示范性高中、高中课改基地项目培育建设。完善义务教育学生“一补”政策,“一人一案”做好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组织入学工作,有针对性地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和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继续做好民族教育、语言文字、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等工作。

  在体制机制上善创新。制定出台《福建教育现代化2035》《福建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规范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推动各地出台中考中招新方案,稳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平稳落地,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改革,改革高校招生录取方式。实施好国家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探索福建特色“二元制”理论体系,规范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管理,完善终身教育服务体系。推进“双一流”和应用型高校建设,构筑人才高地,提升高校科技创新服务能力,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落实落细省部、省校合作,持续发挥闽台教育交流合作优势,引进优质国(境)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在闽开展合作办学。

  在教师队伍上强建设。制定我省贯彻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实施办法,建立健全师德失范通报机制,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业绩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等的第一标准。实施“推进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项目,落实支持师范院校政策,适当扩大公费师范生培养规模,推进县级教师进修学校标准化建设。推动各地加大编制跨行业统筹配置和跨区域调整力度,试点实施“人员控制数”管理办法,深化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制订中小学教师考核工作指导意见、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工作指导意见,完善教师聘后管理制度。

  在教育治理上谋良策。提高全省普通小学、初中和高中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事业费水平,提高省属高等学校生均拨款定额标准,改革公办本科高校收费制度。加强教育立法普法,开展对设区市政府2018年度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推动有条件的县(市、区)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县”。继续推进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职业院校质量保证体系、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等工作。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建设省级教育信息化大平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