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王静丹 江菊香 时间:2019-03-12 10:55

  3月10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福建教育系统产生了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

  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大学校长张荣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情深意切、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福建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为新时代福建、厦门和厦大的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等方面,厦门大学都可以发挥更大作用、贡献更大力量。学校将进一步深化“四轮驱动”模式,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培养更多创新创业人才;进一步发挥区位优势、学科优势和智力优势,做好对台青年工作,让更多的台湾青年到福建来接受优质的高等教育,增进台湾青年对民族、对国家的认知和感情;进一步发挥厦大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和特色,加大教育扶贫和科技扶贫力度,建设好厦门大学龙岩产教融合研究院,保质保量完成对口支援革命老区任务,助力老区苏区全面振兴奔小康。
  他表示,会第一时间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殷殷嘱托转达给全校师生,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加快厦大一流大学建设的步伐。
  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潘越
  “总书记对近年来厦门和厦大的发展予以了充分肯定,指出厦门大学是在全国很有影响力的大学,对福建的发展和厦门的发展‘功不可没’,提供了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回忆起与总书记面对面交流的点点滴滴,“有信心,有温暖,有深度。”潘越一连用“三个有”表达了当时的感受。她表示,将尽快把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殷殷叮嘱传递给厦大的师生,立足岗位、履职尽职,积极在教育教学、学术交流等方面多“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福建故事。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黄茂兴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如沐春风,让我倍感振奋,更添信心和干劲!习总书记的讲话闪耀着以新发展理念坚定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再动员、再出发,对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黄茂兴表示,福建近年来先后获批平潭综合实验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成为获得国家优惠政策最多、最集中的省份之一,“多区”叠加将成为福建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的重要载体,为福建改革开放积累经验、先行先试。我省的高等教育更应该走国际化办学道路,学习借鉴发达国家的先进教育理念,积极提高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水平,发挥高校智库作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漳州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省特级教师兰臻
  “3月10日是一个特别令人激动、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我们和习总书记在一起!”兰臻提起当天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的情景难掩激动之情。“我有三点体会特别深刻:一是从座位看地位。围坐在总书记周围的都是基层代表,能和总书记这么近距离在一起,我们每个基层代表深深感受到他的爱民、亲民、为民情怀。二是从作风看党风。总书记在会上亲切与代表们交谈,他对福建的山山水水,对福建发展中的故事如数家珍,满满的回忆,满满的真情,体现了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紧密联系、为人民服务的优良党风。三是从嘱托明方向。总书记嘱托一定要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扶贫先扶智,教育在脱贫攻坚战中要有新担当。回去之后,我将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总书记在福建团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为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不懈奋斗!”
  习总书记到福建代表团参加审议的消息传来,我省广大师生通过多种方式收听收看了这则重要新闻。“暖心的话语、殷切的嘱托”,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增强信心,实干苦干,再创佳绩。

  “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对福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寄予厚望,提出了明确要求,使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宝银说,“习总书记强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高校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载体,聚集了一大批有创业热情的青年学子、高水平的各类创新平台与科研队伍,可以为福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创新创业创造动能。”李宝银表示,福建师范大学将紧紧抓住国家和福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历史机遇,坚持以改革开放为根本动力,从体制机制问题入手,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在汇聚创新队伍、打造创新高地、助力科研成果落地转化、深度参与企业行业创新活动、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打出“组合拳”,营造“大气候”,力争在理论创新、教育创新、科技创新、服务创新等领域取得更大突破,以“双一流”建设的新成效,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提供动力源。
  “他可能是世界上最忙的一个人,但是没想到,他会记得我这样一位普通的老师,并如此地关心我,深受感动!”得知习总书记在会上关心自己的近况,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潘维廉动情地说。作为一名“不见外”的外教,潘维廉一直关注着“两会”的消息。看了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的新闻,他对总书记提出的“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发挥经济特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实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多区叠加优势”等深有感触,他认为,在这些方面,福建、厦门和厦大有着“大有可为”的空间、“大有作为”的机遇。

厦门大学师生收看习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的新闻

  当天晚上7点,厦门大学经济学院N501会议室,经济学科部分师生围坐在一起收看《新闻联播》。《新闻联播》一结束,经济学院党委立即“趁热”召开座谈会,学习座谈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郭晔教授表示,“总书记提到的关于‘帮助民营企业实现创新发展’的论述,为民营经济研究提供了明确导向”。作为一名经济学学者,她将在这一导向指引下,深入研究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的现状和困境,为民营经济繁荣发展提供更多理论支持。
  看到自己的导师和总书记面对面交流的新闻画面,厦门大学经济学院2016级博士生宁博感到非常自豪。他说,听完习总书记的讲话,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个关键词是“创新”,而“企业创新”也是潘越老师团队一直关注的问题。作为一名金融学博士生,他希望能和团队成员共同努力,做好“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研究,为“帮助民营企业实现创新发展”尽一份力。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营造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特别是要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大学生是双创的生力军,对高校来说,要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福州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副研究员张志忠表示,高校要全方位加强实践能力,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与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助人成功、和谐发展的创业型校园文化氛围,使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意思维和创客素养显著增强,为引领区域产业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福州大学师生收看习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的新闻

  “听了习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作为青年的我倍受鼓舞。我深刻明白了无论做什么事都应实实在在,心无旁骛。”福州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2017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学生林惠清说,她所在的“互联网+”创新创业团队正是从实际出发,以福州市连江县的小沧畲族乡为重要节点,通过“以购代捐”的定制农业等项目,在定点扶贫的同时弘扬畲族文化,力所能及地改善村民生活。“今后,我们青年一代必将更加积极地响应国家‘乡村振兴’的号召,关注民情民生,凝聚大学生智慧,努力营造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
  福建农林大学教务处处长吴祖建说:“下一阶段,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立足区域发展需求,持续聚焦创新创业教育,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创新创业师资队伍与阵地建设,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强化双创教育与专业学习、实践教学、科研成果和第二课堂相融合,结合学校特色,打造校本双创教材,形成学校特色双创教育理念,营造良好双创教育氛围,为党和国家培养出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高水平人才。”
  “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上作出示范”
  九三学社福建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福建师范大学校长王长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福建师范大学与台湾渊源深厚、关系密切,长期以来,学校充分发挥对台交流合作独特优势,着力先行先试,在闽台联合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王长平说:“我们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带着更大的责任和感情,以项目化形式推动两岸文教交流取得更大成果,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进一步厚植两岸融合发展的文化土壤。”
  “习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起了积极的反响。我们要以习总书记的讲话为指导,特别是要在加强两岸的教育文化交流与合作方面,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的新路。”三明学院海峡理工学院院长、台港澳办主任王立端表示,“三明学院近期正在申报省社科基地、福建书院与经世致用文化研究,希望通过书院与经世致用文化研究这一科研合作,促进两岸对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的认同。”
  “讲话中,习总书记对福建省的对台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也寄予了厚望。”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表示,“这让我们既倍受鼓舞,也深感责任在肩,我们将继续努力,把对台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细,在促进两岸融合和交流合作过程中进一步发挥厦大作用、贡献厦大力量。”
  “我一个人拎着包包就过来,在这里求职、教学、做科研,同事把我当成家人一样。”福建农林大学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梁洲辅来自台湾,在福州任教已经四年多了。在福建的日子里,他感受到浓浓的亲情。福建为他提供了很好的就业环境,去年他指导学生参加“第四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了银奖。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