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教育 健康第一
全省学校体育工作推进培训班在三明举办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时间:2019-04-15 17:31

  4月12日,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暨学校体育工作推进培训班在三明市举办。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特别是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部署要求,总结工作,交流经验,部署推进全省学校体育工作。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迅出席培训班并讲话,三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文珍到会致辞。 

全省学校体育工作推进培训班现场

  “福建教育,健康第一。”李迅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体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家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关于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论述。全省教育系统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位置、重要功能、重要要求,自觉把学校体育工作放在健康中国、体育强国建设的战略大局中去定位、去思考、去推动。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迅(右五)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李迅表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部门统筹协调、各类学校合力推进、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学校体育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全省学校体育工作顶层设计更加完善,学校体育改革成效显著,协同推进更加有力,校园足球机制逐渐建立。但全省学校体育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和薄弱环节,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进一步提升认识、转变观念、破解难题。 

  李迅强调,学校体育工作关乎学生健康成长,关乎千家万户,关乎民族未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谋划推进全省学校体育工作再上新台阶。明确定位抓住身心健康“基本点”、运动技能“关键点”、健全人格“关注点”,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更新观念坚持“面向全体、面向人人”的基本原则、“终身体育”的认知观念、“综合多元”的价值定位、“依靠制度”的运行机制、“落实多方责任”的治理方式,切实转变学校体育发展方式;要改革创新深化教学模式与教学手段改革,推进理论和实践研究,加强体育师资培养,全面推进学校体育工作;要完善机制健全学生体育锻炼制度,加强社区体育建设,形成常态化竞赛体系,发挥校园足球的改革先锋和示范引领作用,强化课外锻炼和竞赛体系建设;强化保障,通过多渠道补充体育师资,优化学校体育场馆资源,完善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学校体育运动风险管理防范机制,整合社会资源支持学校体育工作,提升办学基础能力;要落实督导发挥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作用,建立中小学体育课堂实施情况监测制度,健全奖惩机制和工作机制,保障学校体育组织实施;要提高站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学生近视问题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明确要求,真抓实干、常抓不懈、紧密配合,打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攻坚战。

培训班现场 

  培训班上,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毛振明教授为学员们作了题为《新时代学校体育改革与发展的任务与路径》的专题讲座,省急救中心急诊科副主任钱欣为学员们作了题为《儿童拯救生命——初级生命救护培训进课堂》的专题讲座。省教育厅体卫艺语处还对《福建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行动方案》《福建省2020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指导意见(试行)》《福建省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教学指导意见(试行)》进行了政策解读。 

专题讲座

  福州市、厦门市、龙岩市、三明市梅列区、宁德市霞浦县相关负责人围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体育工作及中考体育工作等内容在培训班上作了经验交流。 

  参训学员还分组在三明市梅列区第一实验学校现场观摩了《体育与健康》课案例教学展示,包括水平一(二年级)和水平二(三年级)的武术课、水平三(五年级)和水平四(八年级)的心肺复苏课、足球课程展示及眼健康防护课间活动、大课间活动,任课老师还将实时心率监控手段应用到体育教学中及时监控所有学生的个体运动量与身体情况

现场观摩

武术教学展示

心肺复苏教学展示 

  省教育厅、省卫健委、省体育局、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市场监管局、省新闻出版局、省广电局相关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局负责人、体卫艺处(科)长(体卫专干)、体育教研员,各县(市、区)教育局负责人,体卫艺股长(专干)或体育教研员,省属中小学校长、体育组组长,省教研室负责人和体育教研员等230多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三明市各中小学校校长、体育组组长等也列席此次培训。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