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高中新课程新教材 老师您准备好了吗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江菊香 时间:2019-11-20 10:54

  明年,从2020级普通高中学生开始,

  我省将全面实施新课程、

  使用新教材。

  面对这一新挑战,

  教师专业能力的提升、

  教学思路的及时更新,

  尤为重要。

  

福建省普教室生物教研员林建春作《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生物学教学》专题讲座

  专家讲座、学员研讨交流、课堂教学观摩……,10月31日-11月2日,普通高中生物学科新课程新教材省级培训班在福建师大附属中学成功举办,至此,2019年度普通高中学科新课程新教材最后一个学科的省级培训圆满完成。

  据了解,此次省级培训持续一个多月,涵盖14个学科,每学科安排100名左右的骨干教师参加培训,培训人员包括学科教研员、高中校学科骨干教师、扶贫开发重点县教师代表以及省高中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等,全省共培训教师1400多名。培训会聚焦学科课程标准修订的主要突破、新旧变化与衔接,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实施,学科教学实施中的重点难点解析和案例分享。

  名校示范引领发挥学科优势

  跑操、超级弹力健身操、英雄少年武术操、器械健身操……在体育与健康学科新课程新教材省级培训现场,莆田五中向参训学员展示了大课间体育活动。莆田市享有“田径之乡”的美誉,作为一所省田径重点体育传统校,省第三批高中体育学科教研基地校培育单位,莆田五中承担了此次培训活动。

  

福州一中语文教研组王兆芳组长主持培训会

  福州一中的语文教学既能植基立本、持守优良的教学传统,又能包容创新,逐渐形成本然、高效、开放、鲜活的风格。此次语文省级新课程新教材培训会设在福州一中。

  “当前育人方式的改革势在必行,希望本次培训能帮助教师们提升育人理念,提高教学效率。”培训班开幕式上,福州一中王能斌书记介绍了福州一中语文学科的教学理念和语文教研组开展的具有特色的教学活动,重点介绍“我即语文”教学奖对全国语文教育产生的深远影响和陈日亮老师的学术成就。

  

英语学科新课标新教材省级培训现场

  厦门外国语学校是我省为数不多的外语特色高中。此次英语学科新课标新教材省级培训班在厦门外国语学校开展,学校充分发挥英语教研组作为省优质学科的优势,帮助我省各地英语教师了解新课标、新课程、新教材的变化,为教师们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模式变革、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全面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做出示范。

  据了解,此次省级培训高中语文等12个学科的培训任务由福州一中、福建师大附中、厦门一中、厦门外国语学校、厦门双十中学、厦大附属实验中学、莆田一中、莆田五中、晋江养正中学等9所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学校承担;美术学科、通用技术学科的省级培训分别由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福州大学机电工程实践中心组织实施,呈现了示范校在课程改革实践中的深度思考和生动案例,充分发挥了我省高中优质学科优势和高校资源。

  专题讲座聚焦学科核心素养

  

人民教育出版社丁尧清博士讲解《必修1教材落实课标及教学的思考》

  “在高中地理教学过程中,教师备课要采取大单元备课方式,教学方式要率先做出改变。”

  “从人文地理要素上看,学生主要学习人口、城乡、文化、产业、交通等人文地理基础知识。”

  人民教育出版社丁尧清博士与刘健主任受邀讲解高中地理学科新教材必修1、2教材设计。

  

人教社副总编辑赵占良研究员开设讲座

  “新教材不仅落实新课标的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也处处体现并兼顾了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

  “动手实践对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创新精神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人教社副总编辑赵占良研究员、生物特级教师曹保义,分别为培训学员开设讲座《于细微处体现核心素养——高中生物学必修教材的具体变化解读》、《新课标“新”在哪里》,让参训教师深入地学习了高中生物学必修新教材的具体变化,对新课程标准的具体实施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教学实践中核心素养的落实有了更深层次的体会。

  

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数学室资深编辑、人教A版教材主编章建跃博士开设专题讲座

  “数学老师的教学任务是体现数学的真善美,让学生真正爱上数学。”

  数学省级新课程新教材培训班,聚焦学科核心素养如何落地。

  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数学室资深编辑章建跃博士以核心素养导向的高中数学课程教材变革为题做专题讲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院长李尚志教授则向老师们展示了新教材是如何紧紧围绕函数、几何与代数等主线进行数学核心素养的渗透和培养。

  

人民音乐出版社杜永寿副总编辑作专题讲座

  “教师要关注新课标最突出的两个变化: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总体要求、立足学科核心素养及学业质量标准。”在音乐新课程新教材省级培训中,人民音乐出版社杜永寿副总编辑强调教师要在教学内容的课堂化处理中培养教学素养。

  

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张永鑫老师开展高中生物同课异构教学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邓秋萍老师开展高中生物同课异构教学

  此次各学科培训,国家级课程专家、省、市级学科专家,都把目光聚焦于核心素养教学开展交流与思想碰撞。

一线教师交流研讨

  此外,培训还设置了一线教师的教学示范课及其专家点评和教学研讨环节,帮助参训教师更加深入了解新教材,为新课程在我省的顺利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明年秋季开学前完成新课程新教材全员培训任务

  当前,我省正在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稳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优化课程和教学组织形式,积极对接高中新课程和新课标,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努力构建“五育”并举的全面培养体系。去年以来,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基〔2018〕15号)、《福建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我省通过多项举措,帮助教师更好地理解新课程新教材变化的新思路,提升教师队伍实施新课程新教材的能力。

  记者了解到,2019年度普通高中学科新课程新教材省级培训班结束后,我省各设区市将部署市县级培训及校本研修,于2020年秋季开学前完成新高一年级各学科教师新课程新教材全员培训任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