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王静丹 林劼 时间:2020-05-13 08:35

  5月12日,2020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四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和全国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部署要求,以及《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总结2019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研判形势,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林和平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省教育纪检监察工委书记、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陈仁对教育纪检监察工作提出要求,省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副主任陈义耀莅会指导。会议由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正厅长级)刘健主持。

  林和平指出,教育系统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弄通做实上作表率,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把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举措落实到教育工作的全领域各环节。

  林和平充分肯定了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的新成效。他指出,过去一年,教育系统认真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和省纪委“五抓五重”要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全面净化教育政治生态,在践行“两个维护”、加强党的领导、坚守初心使命、净化政治生态、提升监督力量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进一步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教育系统在党中央统一指挥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有力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打好后方“稳心战”、开学“准备战”、复学“攻坚战”,展现了教育系统勇于担当、奉献社会的良好形象。同时指出了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存在的一些差距和不足。

  林和平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教育系统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做到全面从严、始终从严,严查处、严教育、严管理、严监督、严制度、严责任。一要聚焦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推动党中央关于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二要聚焦打赢“两场战争”,切实提供坚强保障。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用好一线生动素材,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深入推进抓党建促教育脱贫攻坚,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三要聚焦压实主体责任,增强管党治党合力。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认真履职尽责,把抓党建和抓业务结合起来,把压力传导到基层,责任压实到基层。压实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及时落实管党治党工作部署。压实纪委的监督责任,依规依纪依法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四要聚焦纠治不正之风,严厉整治教育领域突出问题。深入整治师生群众反映强烈、损害师生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包括微腐败问题、妨碍教育优惠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四风”问题、违反师德师风问题等,让师生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带来的变化。五要聚焦提高治理效能,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强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从严查处腐败问题,加大通报力度,形成震慑,对发现或暴露的问题,及时修订完善制度,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持续开展案件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特别要加强对各级“一把手”的监督检查,最大限度防止发生问题。六要聚焦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强化科学统筹综合施策。切实强化学生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合理调整教学安排。推动各级各类学校构建风险防控体系,落实全省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补短板、堵漏洞、扫死角,确保校园安全。

  陈仁就做好全省教育系统特别是厅直属机关和高校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清醒认识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定力正风肃纪反腐,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二要认真做好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强化政治监督;紧盯保障教育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集中整治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紧盯规范权力运行,增强教育纪检监察机构专责监督效果;紧盯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紧盯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按照深化实践“五抓五重”的要求,强化能力建设和自我约束,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三转”,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以热爱教育的情怀、淡泊名利的坚守、勇于担当的作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