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学复课一起来“追星”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王静丹 来源:厅基础教育处、各有关学校 时间:2020-05-19 15:23

  继各地各中小学陆续复学复课后,5月17日,全省又有83万名三到五年级的小学生重返校园。春季学期按下复学复课“启动键”,与此同时,全省中小学生的“复学第一课”也相继开讲。
  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科普防疫知识、寄语全省学子;福建援鄂医生代表陈玮、林佳群,与同学们分享福建援鄂医疗队的抗“疫”故事以及自己的人生感悟……省教育厅联合省广播影视集团精心打造的电视特别节目《成长的力量——复学第一课》“高三篇”和“花季篇”,为同学们送上一堂“人生成长大课”。


学生们收看“复学第一课”

  实践是最好的课堂,全省各中小学校也邀请奔赴援鄂抗“疫”一线医疗队的“最美逆行者”,为学生们上好“复学第一课”,一起去大型“追星”现场看看!


  龙岩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小学:
  “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向抗疫英雄致敬”!5月12日,龙岩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小学迎接孩子们的大队主题队会,学校请来了援鄂归来的邱晓云护士,为孩子们讲述感人的抗“疫”故事。


邱晓云护士为同学们讲述抗“疫”故事

  邱晓云是龙岩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从事护理工作十年。在此次援鄂战斗中,她担任武汉客厅(东西湖)方舱医院的责任组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白衣天使的责任与担当。她精心照顾患者,让患者在愉悦的心情中快速康复;她细致入微守护医疗队员,成为队员安全的“守护神”。


少先队员代表向晓云姐姐敬献鲜花和红领巾

   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如约相聚在美丽的校园内,新学期特殊的“复学第一课”拉开帷幕。在开学典礼上,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两校区的同学们通过视频直播的形式,开展了主题为“抗疫情学先锋争奖章”的开学典礼,最美家长代表詹述琴护士受邀参加了活动。詹述琴护士是我省首批援鄂医护人员,开学典礼上,她和师生们分享了穿上“战袍”,奔赴一线,舍小家顾大家的抗“疫”一线故事。


最美家长代表詹述琴护士参加开学典礼

  前方有你,后方有我。防疫期间,宅家抗“疫”的少先队员们学先锋设计奖章。活动现场,阮光清校长将“闪耀的少先队奖章”——“王华秋志愿者奖章”颁给詹述琴护士,将“健康章”颁给她的孩子周泽霖同学,同时,阮校长也给最美奖章设计者颁发了奖状。


詹述琴护士收到“闪耀的少先队奖章”


  三明学院附属小学:
  为弘扬爱国主义、英雄主义精神,彰显榜样力量,传承抗疫精神,5月14日,援鄂医疗队队员、三明市第一医院骨科主管护师纪宝琼来到三明学院附属小学,通过讲述战“疫”背后的故事,为全校师生带来一堂思政大课。


纪宝琼为师生带来一堂思政大课

  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一个被按下暂停键的城市,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纪宝琼结合自身经历,回顾援鄂前后的心路历程,将疫情阻击战一线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娓娓道来。


学生们认真聆听事迹报告

  医护工作者的日夜奋斗,他们的担当和奉献,让同学们深受感动,敬佩之情油然而生,来看看学生们的“追星”感言:
  “一袭白衫,铸就生命防线;满腔热血,点燃生命之光。谢谢你,因为有你,我们真实感受了抗疫一线的辛苦与紧张;因为有一大群像你这样义无反顾、逆行而上、守职担当的英雄,才有了疫情形式的好转,才有了我们静好岁月。”
  “国内疫情形势总体大有好转,却还没有到放松的最后时刻。我们惟有加倍努力学习,做好个人防护,守护好我们自己的健康,才能不负春光,不负守护我们负重前行的英雄。”


  晋江市第五实验小学:
  5月11日,晋江市第五实验小学的复学首日邀请了援鄂白衣战士——晋江市中医院急诊医学部护士长郭龙燕、张丽碟与师生们分享她们援鄂的感人事迹。


郭龙燕、张丽碟与师生们分享援鄂故事

  两位白衣战士与师生们分享了58天援鄂之路的点点滴滴。郭龙燕说她只是顺着从医的初心,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她铭记一生的决定。张丽碟分享了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工作的工作经历。她说:“虽然每天工作压力大任务繁重,但每当我感觉很苦、很累、很想家的时候,就看一下身边许多的共产党员,想到和我一样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同志,我觉得自己瞬间充满了力量,坚信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学生们现场采访两位“最美逆行者”


  厦门市群惠小学:
  5月18日,厦门市群惠小学三至五年级同学与六年级大哥哥大姐姐一道,重聚在木棉花盛开的美丽校园。疫情期间,该校有十多位家长,与其他医护人员一道,奔赴援鄂一线抗“疫”。当天,学校特别邀请“最美逆行者”之一,四年级2班学生家长、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庄良金主任,为同学们送上开学寄语。


庄良金医生为同学们送上开学寄语

  庄医生向同学们讲述了在湖北武汉抗“疫”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他们收获的感动,让同学们看到新时代“最美逆行者”的情怀与担当,看到医护人员的履职尽责、无怨无悔,感受到人间的真善美。庄医生还特别提到四年级张妙然、陈芊秀两位同学,他们通过学校开展的“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主题教育活动,给援鄂医疗队去信,字里行间流露的家国情怀以及对医护工作者的理解和敬仰,让医生们看到了孩子们的成长。庄医生还引导同学们做好力所能及的防控活动,激励同学们通过今天的努力,在日后成为国家的栋梁。


  福州屏东中学:
  疫情期间,福州屏东中学四位家长驰援武汉。在抗疫最前线,身为医护人员的他们不惧危险、日夜奋战,全力救治患者,充分展现了崇高医德和高超医术。5月11日,初二9班李佳涵的爸爸——李希医生受邀到学校参加“开学第一课”。


 李希医生(右)接过“最美家长”锦旗

  去时无畏,归时无恙。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向“最美逆行者”表达最诚挚的敬意。李希医生给同学们带来开学后疫情防范的五点建议: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不扎堆、咳嗽礼。同学们认真听讲,用心记录。


李希医生给同学们作防控知识讲座


  福州第二中学:
  “累计收治患者近千人;先后诊疗管理床位数600多张;日均感控督导出入舱工作人员600多人次;参与防控培训和驻地感控培训达上千人次;参与CT检查读片1100人次……”这一串了不起的数字,来自福建省派出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作为这支队伍的副队长兼领队,福建省立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钱欣日前受邀来到福州第二中学,通过云平台为全校师生开设了一节主题为《白衣执甲逆行武汉不畏艰险不辱使命》的讲座。


钱欣医生为师生们开设专题讲座

  “抵达武汉的前几天,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但这不算什么,因为武汉当地的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常常几天几夜没有睡觉。”这场战“疫”,让钱欣医生对身边的每一份付出都心怀尊重与感恩。他也通过讲座告诉同学们,要铭记对生命的尊重,对家国的热爱,走好自己未来的每一步。


  泉州第七中学:
  5月16日下午,泉州第七中学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生命教育讲座。讲座嘉宾身份特殊,他既是一名高二学生的家长,又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曾战斗在武汉抗疫一线的援鄂专家,他就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血液内科副主任医师郭健欣。


郭健欣医生为学生做生命教育讲座

  郭医生以《珍爱生命呵护心灵——后疫情时代的话题分享》为题,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援鄂经历,介绍了防疫知识,讲述了一个个为抢救生命而拼尽全力的人和事,还展示了一张张触动人心的照片,让大家真切感受到生命的可贵,懂得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与珍惜。郭医生还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风趣幽默地教大家一些调适心理,缓解压力的方法,如运动、摄影、话聊、美食、酣睡等,引导大家直面困难,积极生活。最后,他还介绍了医学专业现状与前景,引导学生做好生涯规划,勇挑重担,有所作为。


学生们认真聆听

  听完讲座,同学们纷纷感叹:“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所谓英雄,就是身处平凡,心向伟大”。同学们深感返校复学来之不易,表示要向这些和平年代里的英雄学习,珍爱生命,呵护心灵,坚定信心,不畏艰险,做一个身心健康的现代中国人,努力为祖国为社会贡献力量。


  漳州市第五中学:
  近日,漳州市第五中学举行温馨而热烈的援鄂优秀校友座谈会暨爱心企业捐赠仪式。会上,余胜利校长代表学校对抗疫英雄的凯旋归来和辛勤付出表示热烈欢迎和崇高敬意,并对捐赠物资的爱心企业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援鄂优秀校友座谈会

  石湖建、叶辰琳、蔡文婷三名援鄂优秀校友围绕援鄂心路历程、援鄂工作面临的重大挑战、取得的工作成绩、积累的工作经验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与师生们畅谈。援鄂优秀校友的发言,让现场所有人深深感受到白衣战士们在抗疫中的无私奉献和勇于牺牲的精神。他们鼓励患者与病魔战斗,重燃患者生存的信念;他们建立起深厚的战斗友谊,彼此鼓励,互相帮助,共同为抗疫做出贡献。在场的学生代表表示,将以援鄂优秀校友为榜样,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中,努力拼搏,争取以优异的成绩为学校增光添彩。


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


  他们是我们身边的英雄
  “追星”就追这样的人
  希望同学们以抗疫英雄为榜样
  珍惜学习时光
  练就过硬本领
  实现精彩人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