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召开全省“双减”工作推进视频会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1-10-30 12:05

  10月29日,省教育厅召开全省“双减”工作推进视频会,深入贯彻中央“双减”文件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全面梳理前阶段工作进展,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迅主持会议并做工作部署。

视频会主会场

  会议指出,“双减”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是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重大民生工程,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大举措,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对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发展、增强人民群众教育幸福感和获得感具有重大意义。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双减”工作重要性、紧迫性,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观望、不等待,主动作为、接续发力,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与期盼,让学生和家长从沉重的负担中解脱出来,加快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

  会议强调,校外培训机构涉及的利益主体多元,涉及面广,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要综合施策,系统推进,要重点关注“卷钱跑路”现象、“隐形变异”等逃避监管现象。相关地市要把“营改非”“备改审”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建立工作台账,牢牢把握2021年年底这个时间点,倒排工期,细化任务,明确时间的路线图。对于顶风作案,无视禁令违规开展学科培训的机构,坚决严肃处置,该整改的整改,该关停的关停,让市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决心。同时,要创新工作方法,多措并举,积极稳妥推动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或及时转型。教育部门要抓好统筹协调,会同相关部门加强治理过程中的风险隐患防控,市场监管、民政等部门要开设绿色通道,共同推动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稳妥办理“营转非”有关手续,加快转型发展;银保监等部门要协助做好机构账户的资金监管,严防卷款跑路;人社等部门要协助做好机构下岗教职工权益保护和再就业工作,共同妥善处理退费、裁员等问题的风险防范,做到及早发现、有效介入、稳妥处理,有效保障学生家长和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会议强调,要坚守学校教育主渠道主阵地,提高校内教育教学质量,均衡教育资源、缓解家长焦虑、树立正确育人理念。要全面落实好“五项管理”、考试管理等,从这些切口入手,以“小变化”促进大变革。要在课后服务全覆盖的基础上,深耕挖潜,凸显学校特色,丰富服务形式,提高服务质量,真正让孩子在校内学好学足。各地要在提高教师素养和服务意识的同时,尊重老师劳动,保障落实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工作和生活,通过精神上的褒扬、物质上的激励,充分激发教师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会议要求,各地要在当前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建立健全“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形成工作合力,强化督导问责。要广泛汇聚社会力量,充分发挥社会资源作用,为学生开拓视野、全面发展、实践锻炼提供各方面平台,形成全社会共治共管共促的良好局面。要建立健全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凝聚最大共识,加强典型经验宣传推广,积极传播正能量,营造社会各方支持“双减”的良好氛围。

  视频会议上,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民政厅、省市场监管局、福建银保监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结合各自岗位职责作了发言。

  省教育厅分管领导,省直有关单位相关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分管领导及相关业务处(科)室负责人,各市、县(区)发改、人社、民政、市场监管、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