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大学诚毅学院:特色支教助力文化传承
来源: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思政教研部 李姝 时间:2018-07-31 09:51

  日前,从集美大学诚毅学院获悉,该校大学生志愿者,把厦门优质教育资源带到边远革命老区的扶贫村,在福建长汀县中复小学、江西于都县富竹小学开展教育帮扶活动,以暑期阅读夏令营的形式点亮留守儿童的心灯。
  “诚毅童行”阅读夏令营为期两周,由35名大学生志愿者带领,共有近两百名儿童参加,其中90%以上是留守儿童。活动构架了“一主四辅”的系统教学体系:以“绘本阅读课”为主,以舞蹈古诗课、名著表演课、古诗实验课、千字文武术课为拓展,将传统文化与绘本生命教育进行融合,设计立体多元的阅读课程,旨在激发儿童内在的阅读兴趣,增进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熟悉和喜爱。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在舞蹈古诗课上,大学生志愿者根据诗词编排的舞蹈动作,巧妙呈现古诗意境,帮助孩子们在踏歌起舞中体会诗词之美,在翩翩舞蹈中熏陶高雅气质。


  此外,在古诗实验课过程中,大学生志愿者以古诗蕴含的现象设计有趣的科学实验课。“留连戏蝶时时舞”,用静电原理,感受隔空控制蝴蝶飞舞。“长风破浪会有时”,用非牛顿流体原理,体验奇特的水上漂现象。“映日荷花别样红”,用毛细原理,呈现花开绽放的效果。古诗与科学实验的碰撞,融合传统文化与科学精神,培养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探索力。
  “诚毅童行”志愿服务队的特色支教活动,以高品质的学习内容陪伴留守儿童,在阅读与文化相融合的奇妙世界里,将阅读的种子播撒到孩子心田,将传统文化的涵养融入他们的血液。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