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18-09-11 17:12

  全国教育大会10日上午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福州大学师生对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普遍关注,反响热烈,并在全校掀起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福州大学党委书记陈永正研究员表示,全国教育大会是在党的十九大之后首次召开的教育方面最高规格的大会,且恰逢我国第三十四个教师节,意义十分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出工作要求、作出战略部署,为加快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总书记指出,进入新时代,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目标。总书记强调,立德树人是教育事业发展的灵魂,并提出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这些新思想新理念新观点都为我们高校开展人才培养提供了根本方向和根本遵循。作为福建省唯一一所省属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福州大学肩负着推动福建高等教育强省建设和为新福建建设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使命。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的主线,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推动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围绕这个目标来学。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个方面,加快朝着创建“具有若干世界一流学科的创业型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的目标迈进。
  中国工程院院士、福州大学校长付贤智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中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国加快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令人振奋。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备感自豪的同时也深刻地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重任。福州大学作为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加快建设“具有若干世界一流学科的创业型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毫不动摇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福大贡献。
  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宝钢优秀教师、福建省优秀教师、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执行院长汪少芸教授表示,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恰逢第34个教师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对教师的诚挚关怀和殷切期望。作为一名一线教师和管理干部,我真切感受到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教师的亲切关怀,备受鼓舞。目前正是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福州大学正朝着创建具有若干世界一流学科的创业型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的宏伟目标大步迈进,努力为国家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福州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正努力遵循学校确立的办学理念,全面推进教学研究型高水平学院的建设,稳步推进 “双一流”建设目标和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为培养有理想信念,家国情怀,创新精神,扎实学识,实践能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用实际行动回答好习总书记的关怀和期望。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陈笃钦研究员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习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诚挚关怀与殷切期望。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深受鼓舞和激励。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高校教师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牢记育人使命,不忘从教初心,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老师,承载起“三个传播、三个塑造”的时代重任,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才干。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作为理工结合的学院,要紧扣“双一流”学科建设,不断推进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建设,加强科研原始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质量,进一步加强“新工科”专业建设,坚持正确的办学政治方向,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努力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高校思政课教学名师工作室“舒展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马克思主义学院舒展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10日上午全国教育工作大会上为第三十四个教师节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祝贺和讲话,强调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强调教育工作是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本源。教育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科技兴国,教育为本。二是强调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在文明传承、知识传播、品德塑造中的重要作用。教育为国家现代化培养人才,提供智力支持、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是实现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内容。三是强调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要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让他们更有地位、更有尊严、更有工作激情、更有成就感、获得感!师者:传道,解惑,授业学生,三尺讲坛、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他们是辛苦的园丁、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师者的精神风貌和地位尊严,正折射了社会风气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让全社会的智慧竞相迸发离不开教育事业的高质发展,离不开全社会尊师重教的社会风气和良好氛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期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对全体教师是极大的鼓舞。
  博士生导师、法学院副院长丁国民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正确认识教师这个光荣的职业,同时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师肩负着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自己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必须讲政治,有修养,竖正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才能不辱使命,培养合格人才。“春蝉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我们要把压力化成动力,更加热爱教育工作,全身心扑在教育工作上,为党的教育事业奉献毕身心血。
  经济与管理学院学院涂晓今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广大教师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的重大贡献。他号召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一个已从教36年的老教师,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倍感亲切与鼓舞。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中华民族已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作为人民教师,要坚决不辜负习总书记的殷切期待和新时代赋于的历史使命,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做到“德高”“学高”和“艺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土木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2017级研究生张佳斌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带给我许多启迪。诚然,从古至今,教师都是当之无愧的教育奉献者,先驱者,传播者。他们就像是荒漠里挺立的花儿,不管风吹雨打,无论斗转星移,始终绽放出最傲人的美丽。这一种绽放是对学生不分条件,不分程度,不分时间,不分地点的教育付出;这一种绽放是对学生们不求回报,不辞辛劳,不搏眼球的无私奉献。教师的奉献,是大公无私的精神,是无比崇高的人格体现;这一种绽放是为人师表不卑不亢,自信骄傲的坚强品质。从这里,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也深深地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一代青年学子深切的关怀,我会更加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团队协作能力,为我们学校“双一流”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2016级研究生彭萧表示,从古至今,教育是国家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是具有决定性意义。人民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在我们青年人的成长过程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我们的健康成长离不开他们在一线的辛勤工作。教师是我们的榜样,作为福大学子,我们青年学生要开拓创新,不断进取,在广大老师的指引下在个人成长的道路上不断提升自己,达到学业与能力双提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