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职业大学“绿色通道”为新生开启精准资助之路
来源:黎明职业大学 陈远宏 时间:2018-09-14 11:48

  日前,黎明大学在迎新期间开启了通往希望的“绿色通道”,帮助每一位2018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切实做到精准资助、助力成长。
  据悉,开学前,学校就针对困难学生制定了全方位、全过程的帮扶政策。在寄送录取通知书的同时,将国家及学校相关资助政策材料一并寄出。同时,通过学生志愿者和家访队伍深入贫困学生家庭,开展资助宣传,将关怀送到田间地头、送到学生与家长的心坎里。此外,还实现了新生电话家访全覆盖,第一时间掌握新生家庭经济情况,为有需要的学生介绍国家和学校的奖助政策。
  开学初,在迎新报到现场,各学院设置“绿色通道”办理点,学生资助工作者摸准贫困生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为117位政策兜底对象排忧解难。通过“一路上的温暖”、“一入校的关爱”及“一揽子的服务”等,多措并举传递温暖。其中,在新生一入校,学校就通过给予贫困生路费补贴与500元生活费补助的举措,真正解决了家庭特困新生的燃眉之急,此外,学校还在每个学院特设“爱心谈话室”,赠予新生“爱心大礼包”。除了入学时的帮扶,后续学校还将结合每一名贫困生的实际情况和需求,灵活组合国家资助、学校资助、社会资助共计17个奖助项目,为每一个贫困生打造“量身订做、套餐配比”的个性化“爱心教育资助包”计划。
  据介绍,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力素养培育计划”。通过座谈、讲座等形式加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通过搭建实践平台,助力贫困生能力拓展;通过团日活动、义工服务、社会服务等加强贫困生“诚信·感恩·责任”教育;通过新媒体平台,对国家资助政策进行全方位宣传;构建了“学生-学校-银行-社会”四环联动的励志教育模式,着重抓好励志典型教育,根据贫困生发展特点和成长需求,整合线上线下、校内外优势资源,充分发挥朋辈教育优势,围绕精神激励、心理疏导、专业提升、品德涵养、兴趣拓展等内容展开,达到互帮互学、学讲结合、以讲促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